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级工商管理常考点“股东机构”怎么学?几个关键词助你快速记忆!

2023-03-07 09:50:09

字号
摘要: 本文通过关键词记忆法有效的记住“股东的权利和义务,理解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和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的性质、职权”,该考点为常考点,注意理解掌握。
考点1、辨别股东的权利和义务、性质及职权【经常出单选题
股东的权利

股东的义务

股东的性质及职权

(1)股东(大)会的出席权、表决权

(2)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提议权和提案权

(3)董事、监事的选举权、被选举权

(4)公司资料的查阅权

(5)股东诉讼权

(6)公司股利的分配权(是股东权利核心)

(7)公司剩余财产的分配权

(8)出资、股份的转让权

(9)其他股东转让出资的优先购买权

(10)公司新增资本的优先认购权

(1)缴纳出资义务: 其中,不得抽逃出资义务。公司法规定,公司的发起人、股东在公司成立后,抽逃其出资的,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改正,处以所抽逃出资金额5%以上、15%以下的罚款。

(2)以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3)遵守公司章程:最基本的义务。

(4)忠诚义务


性质:股东(大)会是有限责任股份有限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 职权: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职权也适应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职权规定,具体如下:

①决定公司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

②选举和更换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监事,决定有关董事、监事的报酬事项;

③审议批准董事会的报告;

④审议批准监事会或者监事的报告;

⑤审议批准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

⑥审议批准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⑦对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做出决议;

⑧对公司发行债券做出决议;

⑨对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清算或者变更公司形式做出决议;

⑩修改公司章程;

⑪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1.10条不容易记住,就这样记:股东的权利是最高级别的,排除法。

2.关键词:表决、优先

关键词:记住515抽逃资金的比例。

关键词:审议批准、决议、修改等。

考点2、股东大会的性质、职权【最常考

有限责任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国有独资公司

股东(大) 会的种类

1.首次会议:由出资最多的股东召集和主持。 2.定期会议:按公司章程规定的期限按期召开。 3.临时会议:1/10以上股东、1/3以上董事、监事会提议召开。

1.股东年会:1年1次。 2.临时股东大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在2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①董事人数不足法律规定人数或公司章程所定的2/3时; ②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1/3时; ③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 ④董事会认为必要时; ⑤监事会提议召开时; ⑥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情形。

国有独资公司只有一个股东,不设股东会,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行使股东会职权。

股东(大)会的决议规则

1.普通决议:需经代表1/2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2.特别决议:就公司重要事项所做的决议,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重要事项包括: ①修改章程;②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③公司合并、分立、解散;④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

1.表决权的依据:一股一权。

2.普通决议与特别决议:(同有限公司一样) ①普通决议(大于1/2) ;②特别决议(大于2/3); ③累积投票制(例:拥有100个股份,选举5个董事,则拥有500个表决权)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授权公司董事会行使股东会的部分职权,决定公司的重大事项,但不包括下列情形:

1.公司合并、分立、解散、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和发行公司债券,必须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决定。

2.重要的国有独资公司合并、分立、解散、申请破产的,应当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后,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记忆方式关键词:记住标红的关键字。

以上是股东机构最常出题的地方,注意“关键词提示记忆法”有效解决您的烦恼。

金题演练:

【多选】根据我国《公司法》规定,股东享有的权利包括( )

A. 公司资料的查阅权

B. 董事、监事的选举权、被选举权

C. 经理的聘任权

D. 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权

E. 公司新增资本的优先认购权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根据我国《公司法》规定,股东的权利包括:①股东会的出席权、表决权;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提议权和提案权;③董事、监事的选举权、被选举权;④公司资料的查阅权;⑤公司股利的分配权;⑥公司剩余财产的分配权;⑦出资、股份的转让权;⑧其他股东转让出资的优先购买权;⑨公司新增资本的优先认购权;⑩股东诉讼权。选项C是经理的聘任权、解聘权、选项D是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权属于董事会的职权。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章节案例分题,多多练习,才能对知识点记忆深刻。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报考推荐>>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经济师报名时间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