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级工商管理之企业战略分析(下),快速掌握!

2022-09-09 15:24:20

字号
摘要: 现代企业要想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做出有效的战略决策就必须了解企业目前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借助科学的企业战略分析方法,识别外部机会和威胁,结合自身优势和不足,进行高效的企业战略分析,扬长避短,创建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本专题继续了解内部环境分析,同时了解综合分析法。
一、波士顿矩阵分析

波士顿矩阵根据业务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两项指标,将企业所有的战略单位分为四大类。

010.png

要点:

评价指标业务组合

市场占有率

业务增长率

采用的战略

金牛区

稳定战略

瘦狗区

清算战略、转向或者放弃战略

幼童区

投资转为明星产品、如不能则采用放弃战略

明星区

加大投资,扩大产品竞争优势

【单选题】某企业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且保持较高的业务增长率,该产品处于波士顿矩阵的(  )。

A.幼童区

B.明星区

C.瘦狗区

D.金牛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波士顿矩阵分析。根据题目信息,“市场占有率高,且保持较高的业务增长率”可知属于明星区。
二、内部因素评价矩阵

内部因素评价矩阵(IFE矩阵),是一种对内部因素进行分析的工具。

IFE矩阵构建的五个步骤:

(1)列出在内部分析过程中确定的关键因素。包括优势和劣势两个方面。

(2)赋予每个因素以权重。

(3)为各关键因素进行评分,分值范围1~4分。

1分代表重要劣势;

2分代表次要劣势;

3分代表次要优势;

4分代表重要优势。

(4)计算每个因素的加权分数。

(5)将所有因素的加权分数相加,得到企业的总加权分数。

总加权分数的范围都是从最低的1分到最高的4分,平均分为2.5分。总加权分数低于2.5分的企业的内部状况处于弱势;分数高于2.5分的企业的内部状况处于强势。

三、企业综合分析

SWOT分析法分析步骤:分析环境因素→构造SWOT矩阵→战略方案的制定与选择

①分析环境因素

包括外部环境因素和内部环境因素。

外部环境因素包括机会和威胁,属于客观因素;

内部环境因素包括优势和劣势,属于主观因素。

1.外部环境因素

①企业外部的机会(O)

外部环境中对企业有利的因素,如:政府支持、具有吸引力的业务领域的市场壁垒正在消除 、市场需求增长势头强劲等。

②企业外部的威胁(T)

外部环境对企业不利的因素,如:新竞争对手的出现、市场增长率缓慢、购买者和供应商讨价还价能力增强、不利的人口特征的变动等。

2.内部环境因素

①企业的优势(S)

企业擅长的、能够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方面,如:企业具有一项专有技术或技能、有宝贵的有形资产、有很好的品牌、声誉等无形资产。

②企业的劣势(W)

企业缺少的或者做不好的事情,如:企业没有明确的战略方向、企业有形资产存在缺陷、企业品牌声誉低等。

②构造SWOT矩阵

将调查分析得出的企业优势和劣势、外部的机会和威胁要素,根据轻重缓急或影响程度等排序方式,构造SWOT矩阵。

在此过程中,将那些对企业发展直接的、重要的、大量的、迫切的、久远的影响因素优先排列出来,而将那些间接的、次要的、少许的、暂时的影响因素排列在后面。

③战略方案的制定与选择

011.png

【单选题】采用SWOT分析法,如企业选择ST战略,则表明企业需要(  )。

A.克服劣势,利用机会

B.使用优势,避免威胁

C.克服劣势,避免威胁

D.使用优势,利用机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S代表优势,T代表威胁,ST战略即使用优势,规避威胁。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时间紧迫,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重要知识点?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轻松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