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3年中级经济师《金融》教材变化预测

来源:233网校 2023-06-01 16:51:41 字号

202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大纲已经发布,预计新版教材将于7月中旬左右公布,笔者以历年中级经济师教材的变动规律为基础,帮大家科学预测2023年中级《金融》教材的变动情况,备考早一步!

插入模块
01《金融》大纲变动情况

2023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科目的大纲总体变动较小,基本沿用2022版本的大纲要求,主要是第1章和第9章新增了三个小的知识点,理解人民币汇率制度;掌握货币政策目标、工具、传导机制和中介指标,掌握宏观审慎政策及其基本内涵,其余主要是对知识点掌握程度的调整。

02《金融》变动预测

章节

变动预测

复习建议

第1章

本部分内容主要是利率、汇率和金融资产定价的相关知识,主要是理论性知识和计算题考点为主,理论发展成熟,一般不会有太大变动。

该部分内容是重点也是难点,理解为主,可沿用2022版教材提前学习。

第2章

本部分内容主要是货币市场、资本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及其工具的介绍,属于金融的基础知识,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以记忆型知识点为主,可沿用2022版教材学习。

第3章

本部分内容主要介绍金融机构与金融制度,中间可能涉及时政性知识点的变动。

以记忆型知识点为主,可等2023教材出版后再学习。

第4章

本部分内容主要介绍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及资产负债业务,一般不会有太大变化。

理解+记忆型知识点,建议可以沿用2022版教材提前学习。

第5章

本部分内容主要介绍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的相关知识点,在2022版教材中变动较大,预计今年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记忆型知识点为主,可沿用2022版教材。

第6章

本部分内容主要是介绍信托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与管理,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记忆型知识点为主,可沿用2022版教材。

第7章

本部分内容主要介绍金融工程的相关知识点,包括金融远期、期货、互换、期权等知识点,是历年考试中的案例题考查重点,也是难点,该部分内容理论、专业性较强,一般不会有太大变动,此外还包括金融风险管理,在2022版教材中此部分内容重新整合编写,预计2023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理解记忆为主,建议可沿用2022版教材学习。

第8章

本部分内容主要介绍货币需求、货币供给和货币均衡三大部分内容,涉及理论性知识和计算题考点,也是历年考试中的案例题考查重点,本部分知识相对较稳定,一般不会有太大变动。

理解记忆为主,建议可沿用2022版教材学习。

第9章

本部分内容主要介绍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知识,是历年考试中的案例题出题重点章节,货币政策是重点也是难点,此部分内容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变动,金融监管部分可能涉及时政性内容的改动。

理解记忆为主,建议可等2023版教材出版后学习。

第10章

本部分主要介绍国际收支及其调节、国际储备管理、国际货币体系、离岸金融市场以及外汇管理,内容相对较多,也是历年考试的重点出题章节,变动相对较小。

理解记忆为主,可沿用2022版教材学习。

03总结

中级《金融》2022版教材变动相对较大,根据中级经济师“一年一小变,两年一大变”的变化规律预计2023年总体的变动有限,预计以完善内容和时政性知识点新增为主,基本上可以沿用2022版教材和课程学习,从近几年中级经济《金融》科目的考查情况来看,考试难度在逐年增加,尤其是案例题的考查越来越灵活,建议提早备考,夯实好基础。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2023经济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测试

课程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经济师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