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中级会计59分惜败?你是不是犯了这些错误......

2021-10-26 17:30:55

字号

坐在书桌前,前面放着电脑或者ipad的听课,主角却在低头玩手机;摊开的笔记一个字都没有写,放在手边的水果却在不断的减少;每过半小时就要起来转一转,每过一小时就要去洗手间打发一下时间......这个场景是不是很熟悉,你是不是曾经也或多或少的“中枪”了?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都能理解,因为离开学校、投入职场后,重新把学习捡起来本身就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但是不甘平庸的你,既然已经选择了考证、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就应该努力克服“爱玩”的天性。

2021年中级会计的成绩已经出来一段时间了,想必大家都已经查过分了。根据同学们的反馈,有部分学员今年以58、59分惜败,这样的成绩非常可惜。但是事已至此,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反思今年的备考,是学习方法不对还是不够努力?明年应该怎样备考才能一举上岸呢?

一、错误学习方法总结

/学习态度篇/

1、以“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为借口

这类型的考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从中级会计考场的缺考率就可以看出来,每年的缺考率都在40%-50%左右。很多考生在考取中级会计职称的路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报名。

但事实上,考中级会计的人基本都是在职的,为什么别人可以通过考试呢?为什么别人有那么多时间呢?如果非要等到完全空闲下来再去学习基本是不太可能的,要学会利用碎片时间,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有效率地学习。如此的话,即便工作再忙,通过考试也不是不可能,毕竟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考试,而非满分。

2、犹豫退缩、没能坚持

有的考生一开始信心百倍,冲劲十足。可是当复习过程中碰到晦涩难懂的知识时,再想到考试的通过率,便会心生退缩,踌躇不前,需知这是学习的大忌。比如会计实务的金融工具、长期股权投资,都属于难点,但不幸的是,这同样也是必考点。

学习到底是一件辛苦的事?还是一个令人愉悦的过程?这都靠自己去调节心态。

当你下定决心开始备考时,就不要考虑太多了,要集中精力在学习这件事情上,享受学习新知识、充实自己的这个过程。当你沉下心来认真听老师讲课的时候,就会发现那些所谓的“拦路虎”也没有那么难。所谓的通过率,对于认真备考的考生来说,更是一个参考意义不大的数据。

3、听课并没有用心,单纯堆砌听课时长

听课的时候,喜欢一边听课一边干点别的事,比如剪指甲、吃零食......在这样的状态下,大脑其实是没有完全跟着老师走的,没有主动进入思考的状态。比如,在葛老师的课上,他会推导公式的演变逻辑,而在这段时间里如果开小差只听结论,就会导致“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恶果就是在考场上不会举一反三,题目稍微变通,就连考点是什么都不确定了。

/学习方法篇/

1、方法不对or没有方向

学习,并不是简单的堆砌学习时长,要讲究方法,也讲究效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要听课,但不能只听课。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所以才不能浪费时间在边边角角的知识点上。在找重难点方面,放心大胆的交给老师,你只需跟着精讲班走。同时,课前课后也要积极思考,要学会自己总结一章的框架,把所学构成体系,再辅之适当、高质的练习,这样一来,通过考试,甚至是高分通过考试都不是难题。

2、学习计划脱离实际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表明制定学习计划的重要性。但是,制定学习计划也不能空穴来风,想起一出是一出。制定你的学习计划时,要跟实际相联系,不能脱离实际,盲目制定。比如给自己制定在职两个月过三科的计划,即便你非常努力,基本上也是达不到的,还会让自己很受挫。

3、关于做题

第一,只愿意做简单题。从来不会独立的做财管和会计实务的综合题,导致后期根本不敢做大题,在考场上心态一崩再崩。第二,从来没有复习过错题。导致思维一直存在误区,并带到了考场上。第三,做题不规范,没有掐时间做题。做题的过程太随意,某一步懒得算就直接看答案,把控做题时间的能力没有得到锻炼,导致考场上题目做不完。

4、关于做笔记

备考过程中,不买教材,只打印了老师的讲义,但是这不是问题所在,问题在于从来不整理笔记。学完一轮后,既没有画脑图梳理章节间的关系,也没有整理各章节的难点,然后就开始了囫囵吞枣的第二轮复习。整个过程看似很努力,但是这样的努力只感动了自己。

二、各科备考方法的侧重点

(一)会计

1、夯实基础

这里说的基础,并不是说《中级会计实务》一书的基础章节,而是指打好“会计”该学科的基础。理解会计学原理、理解会计分录,明白且能灵活运用复式记账的原理,能对后续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之外,《中级会计实务》这本书的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等章节,难度不大但又涉及账务处理,所以很可能结合其他章节考查主观题,所以这些基础章节知识点也要掌握牢固,才能更好的应对难题。

2、学会做笔记

因为教材的留白比较少,所以对于会计实务该科来说,打印讲义比买教材更实用。可以把讲义的行距调宽,在知识点的上方/下方直接记录理解要点,方便复习的时间直通关键。并且可以在每章的开头增加一章A4纸,每学完一章自己独立编制思维导图;在每章的结尾也增加一章A4纸,把本章的难点、主观题考点记录下来。后期冲刺时,可以以这两张纸为复习大纲。自己为自己画的重难点,比所谓的“押题”要好用一百倍。

3、学习没有捷径,多听课多思考

会计实务该科知识点多、考题灵活,光靠背分录是通过不了的。要通过听课,理解并真正掌握重难知识点。老师建议,除了比较简单的章节(比如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等),其余章节起码听两遍:

第一遍全程跟着老师走,既不用翻书也无须分神记笔记。碰到难点巧用“我要记难点”这个功能(如下图所示)

功能使用说明.png

等到第二遍听课的时候,在标记的难点处反复听、记笔记、停留思考。这样有针对性的听课,才能节约时间、提有效率的集中精力解决问题。

即把第一遍听课当成预习,第二遍听课才是正式学习。当然对于金融资产、长投、合并报表等难中之难的章节,听两遍课可能还解决不了问题。

(二)财管

葛广宇老师财务管理的精讲班好评如潮,必定是有他的道理的——应试性极强!财管中有大量的计算公式,有些计算公式可以通过推导来理解、记忆;而有些公式的推导过程于考试而言没有帮助。葛广宇老师完全把握住了这个关键点——只推导对考试有用的公式,其余那些属于课外拓展的公式推导,葛老师省去推导,代之记忆公式的技巧。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按照大纲要求牢牢掌握了。

所以,财管一定要听课!不要把财管学死了,跟着葛老师的课学下来,时间都用在了刀刃处。

除了听课,另外一个关键就是——做题。财管的题量较考试时长来说偏多,每年都有大量的考生反馈计算量大、做不完,所以考生们应该在考前加强练习,形成一看题就有做题思路的条件反射。

财管是老师反复强调需要多做题的一科,不仅需要做历年真题,还需要做适当的章节题、模拟题。而且很重要的一点,要学会用电脑上的计算器,这是提高做题速度很关键的一点!如果不会用电脑自带计算器或是不会使用搜狗V计算的,可以通过“机考工具技巧班”来学习掌握。点击立马学习>>

(三)经济法

233网校今年请来了一位经济法大神——孙林老师。经济法中涉及的各种法条、规章制度,孙林老师都能用生活中例子讲解清楚,有些法条还会解释其背后的来龙去脉和原因,增加了课堂的有趣性、同时能加强对知识点的印象。这样的授课方式,对客观题大有裨益。客观题用背的?笨方法,事倍功半。孙林老师的举例大法能让同学们既记住知识点,还深刻理解了,只有这样才能应对注会经济法客观题的难度。

【学习方法关键词总结】

1、重视孙林老师的课堂,尤其是思维跟着例子走,一边理解一边记忆

2、备考难关突破

经济法学习方法.png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锁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