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面对“长期股权投资”分分钟想弃考?一篇文章帮到你!

作者:233网校 2020-05-09 12:45:00 字号

在中级会计实务这一门考试中,长期股权投资章节都是分值占比较高的章节,为历届考查的重点。然而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长投是晦涩难懂的,有些考生表示听完课记不住、不会做题、没有思路。为了给广大考生排忧解难,233网校学霸君精心整理了《中级会计实务》中关于“长期股权投资”的部分讲解,快来学习吧!建议收藏!

一、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范围(子公司、合营、联营企业)

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范围(子公司、合营、联营企业).png

二、企业合并形成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企业合并形成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png

三、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权益法

对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的投资应当采用权益法核算。在综合考虑直接持有的股权和通过子公司间接持有的股权时后,如果认定投资方在被投资单位拥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在个别报表中,投资方进行权益法核算时,应仅考虑直接持有的股权份额;在合并报表中,投资方进行权益法核算时,应同时考虑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的股份。

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一般的会计处理为:

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的会计处理.png

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转换思路:

长投核算方法的转换思路.png

四、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一次性处置.png

以上是长期股权投资的全部内容,在学习长投这章内容时,大家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将长投众多知识点串联起来,有利于人脑的扩散思维的展开,提升记忆的速度。2020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的思维导图早已准备好,马上GET下载它


热点关注

新版中级会计实务会计分录来了,狂背27页,考试有底了!

2015-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汇总(可下载)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 点击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