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1年中级会计《中级会计实务》考题考点:存货—存货跌价准备(9.4)

来源:233网校 2021-09-04 12:35:07 字号

 2021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时间为9月4日-6日,考试会有哪些真题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真题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开启考点速记,开始抢分>>

2021年中级会计《中级会计实务》考题考点:存货—存货跌价准备(9.4)

2021中级会计真题答案>>

一、发现了以下情形之一,应当考虑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市价持续下跌,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无回升的希望;

(2)企业使用该项原材料生产的产品的成本大于产品的销售价格;

(3)企业因产品更新换代,原有库存原材料已不适应新产品的需要,而该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又低于其账面成本;

(4)因企业所提供的商品或劳务过时或消费者偏好改变而使市场的需求发生变化,导致市场价格逐渐下跌;

(5)其他足以证明该项存货实质上已经发生减值的情形

二、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与转回

1、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应计提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会计分录: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存货跌价准备

2、存货跌价准备的转回

 企业应在每一资产负债表日,比较存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计算出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再与已提数进行比较,若应提数大于已提数,应予补提。企业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应计入当期损益(资产减值损失)。

  当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资产减值损失)。分录为:

  借:存货跌价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

3、存货跌价准备的结转

企业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如果其中有部分存货已经销售,则企业在结转销售成本时,应同时结转对其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对于因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转出的存货,应同时结转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如果按存货类别计提跌价准备,应按转出的存货成本占该类存货的比例结转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

你还在等什么?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会计师!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考后真题围观群一起学习吧!

中级会计微信群

考后关注:

2021中级会计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1中级会计成绩查询入口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如何有效备考,享一年有效过三科?中级会计全新好课!讲师带你详解教材重难点,【免费试听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