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19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计量

来源:会计实务历年真题 2019年9月8日 字号

233网校整理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和计量

一、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应当以公允价值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换入资产的成本,公允价值和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但有下列情形之一时,应当以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换入资产的成本,不确认换出资产的当期损益:

1.该交换不具有商业实质;

2.换入资产和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都无法可靠地计量。

二、商业实质的判断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

(一)换入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在风险、时间和金额方面与换出资产显著不同。

(二)换入资产与换出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不同,且其差额与换入资产和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相比是重大的。

三、非货币资产交换的会计处理

(一)涉及单项资产交换

总体原则: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和计量主要解决两件事:一是换入资产入账成本的确定;二是相关交易损益的确认。

1.换入资产的成本

换入资产成本=换出资产不含税公允价值+支付的不含税的补价(-收到的不含税补价)+为换入资产应支付的相关税费

2.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

(1)换出资产为存货的,应当作为销售处理,以其公允价值确认收入,同时结转相应的成本。

(2)换出资产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换出资产公允价值与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产处置损益。

(3)换出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金融资产的,换出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4)换出资产为投资性房地产的,以其公允价值确认其他业务收入,同时结转其他业务成本。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 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考点打卡,抢先学习
  • 2021中级会计招生启动
  • 中级会计师新人礼包
  • 中级会计职称备考神器-233网校中级会计APP
  • 2021中级会计答题闯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