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来源:会计实务历年真题 2019年9月7日 字号

233网校整理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长期股权投资——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的初始计量。

1.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

(1)合并方以支付现金、转让非现金资产或承担债务方式作为合并对价

借:长期股权投资(取得的被合并方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

    贷:负债(承担债务账面价值)

           资产(投出资产账面价值)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差额,可能在借方)

借:管理费用(审计、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以及其他相关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

(2)合并方以发行权益性证券作为合并对价

借:长期股权投资(取得的被合并方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

    贷:股本(发行股票的数量×每股面值)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差额)

借:资本公积—股本溢价(权益性证券发行费用等)

    贷:银行存款

注意:1.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支付的现金、转让的非现金资产及所承担债务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当调整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的余额不足冲减的,依次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企业合并前合并方与被合并方采用的会计政策不同的,应基于重要性原则,统一合并方与被合并方的会计政策。在按照合并方的会计政策对被合并方净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调整的基础上,计算确定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3)企业通过多次交换交易分步取得股权最终形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企业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取得同一控制下被投资单位的股权,最终形成企业合并的,应当判断多次交易是否属于“一揽子交易”。属于“一揽子交易”的,合并方应当将各项交易作为一项取得控制权的交易进行会计处理。不属于“一揽子交易”的,取得控制权日,应进行如下会计处理:

合并日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合并日相对于最终控制方而言的被合并方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的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新增投资部分初始投资成本

=合并日初始投资成本一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新增投资部分初始投资成本与为取得新增投资部分所支付对价的账面价值的差额,差额整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冲减留存收益。

注意:合并日之前持有的股权投资,因采用权益法核算或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核算而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暂不进行会计处理,直至处置该项投资时采用与被投资单位直接处置相关资产或负债相同的基础进行会计处理;因采用权益法核算而确认的被投资单位净资产中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权益其他变动,暂不进行会计处理,直至处置该项投资时将其转入当期损益(投资收益)。其中,处置后的剩余股权采用成本法或权益法核算的,其他综合收益和其他权益变动应按处置比例结转;处置后的剩余股权不再属于长期股权投资核算范围的,改按本书第九章的相关内容进行会计处理。

会计实务真题回顾

1、【单选题】2019年5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7 000万元支付给乙公司,作为取得乙公司持有丙公60%股权的合并对价。另发生评估、审计等中介费用30万元,已用银行存款支付。交易前乙公司为甲公司和丙公司的母公司,股权合并日被合并方丙公司在最终控制方乙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0 000万元(原母公司乙公司未确认商誉)。甲公司在合并日的会计处理中,不正确的是( )。

A.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6000万元

B.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与支付对价的差额确认投资收益1000万元

C.发生的评估、审计等中介费用30万元应计入管理费用

D.合并日不产生合并商誉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合并当日被合并方账面净资产*合并方取得的股份比例=10000*0.6=6000,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记入留存收益。考点:长期股权投资——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的初始计量。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试题及答案!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试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 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考点打卡,抢先学习
  • 2021中级会计招生启动
  • 中级会计师新人礼包
  • 中级会计职称备考神器-233网校中级会计APP
  • 2021中级会计答题闯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