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关于特定交易的会计处理

来源:会计实务历年真题 2019年9月7日 字号

233网校整理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收入——关于特定交易的会计处理【主观题】

一、附有客户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

含义:允许客户免费或者以折扣价格购买额外的商品

形式:销售激励、客户奖励积分、未来购买商品的折扣券等

对于附有客户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企业应当评估该选择权是否向客户提供了一项重大权利。若为重大权利,应该作为单项履约义务,分摊一部分的交易价格。

企业应当在客户未来行使该选择权取得相关商品的控制权时,或者在该选择权时效时确认为收入。

二、附有质量保证条款的销售

对于客户能够选择单独购买质量保证的→构成单项履约义务;

对于客户虽然不能选择单独购买质量保证的+在向客户保证所销售的商品符合既定标准之外提供了一项单独服务→构成单项履约义务;

对于不能作为单项履约义务的质量保证,比照或有事项进行会计处理。

【注意】在向客户保证所销售的商品符合既定标准之外提供了一项单独服务应该考虑:

1. 该质量保证是否为法定要求;

2. 质量保证期限;

3. 企业承诺履行任务的性质

会计实务真题回顾

2.甲公司为境内上市公司。2×18 年度及 2×19 年度,甲公司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甲公司以 200 元/ 件的价格向客户销售某商品,客户每购买一件该商品后可得到一张 40% 的折扣券,客户可以在未来 30 天内使用该折扣券购买甲公司原价不超过 200 元的任一商品。同时甲公司推出季节性促销活动,在未来 30 天内针对所有商品均提供 10% 的折扣。上述两项优惠不能叠加使用。根据历史经验,甲公司预计有 80% 的客户会使用该折扣券,额外购买的商品的金额平均为100 元。2×18 年 5 月,甲公司共销售该商品 5 万件,相关款项已收回。

(2)2×18 年 6 月 20 日,甲公司与丙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甲公司向丙公司销售 A、B 两种商品,A 商品于合同签订后的 3 个月内交付,B 商品于 A 商品交付后 6 个月内交付;丙公司于 A、B 商品全部交付并经验收合格后的 2 个月内支付合同价格为 5 000 万元的全部款项。甲公司分别于 2×18 年 9 月 10 日和 2×19 年 2 月 20 日向丙公司交付了 A 商品和 B 商品,商品控制权也随之转移给丙公司。丙公司于 2×19 年 4 月 10 日支付了全部合同价款。 甲公司 A 商品单独的销售价格为 2 240 万元;B 商品单独的销售价格为 3 360 万元。

(3)2×19 年 3 月 30 日,甲公司销售给丁公司一台 C 设备。根据销售协议的约定,甲公司于 2×19 年 10 月 10 日前交付 C 设备,合同价格为 15 000 万元,甲公司提供该设备的质量保证,即在 1 年之内,如果该设备发生质量问题,甲公司负责免费维修,但如果因丁公司员工操作不当等非设备本身质量原因导致的故障,甲公司不提供免费维修服务;另外,甲公司为 C 设备质保期满后未来 5 年提供维修和保养服务,合同价格为 600 万元。

甲公司销售 C 设备单独的销售价格为 15 000 万元;单独对外提供设备维修服务的销售价格为每年每台 100 万元,单独对外提供设备保养服务的销售价格为每年每台 20 万元。

(4)2×19 年 7 月 1 日,甲公司开始推行一项奖励积分计划。根据该计划,甲公司每销售 1 台合同价格为 10 000 万元的 D 设备,客户可获得 625 万个积分,每个积分从购买 D 设备的次年起 3 年内可在该客户再次购买 D 设备时抵减5 元。2×19 年 7 月 1 日起至 12 月 31 日止,甲公司共计销售 D 设备 10 台,合同价格总额 100 000 万元已收存银行;销售 D 设备产生的积分为 6 250 万个。该积分是甲公司向客户提供的一项重大权利,甲公司预计销售 D 设备积分的兑换率为 80%。甲公司负责提供销售的 D 设备的质量保证服务,如果 D 设备在 1 年内出现质量问题,甲公司负责免费维修,但如果因客户员工操作不当等非设备本身质量原因导致的故障,甲公司不负责提供免费维修服务。根据以往经验,甲公司销售的 D 设备 1 年质保期内 70% 不会发生质量问题;20% 可能发生较小质量问题;10% 可能发生较大质量问题。甲公司预计销售的 D 设备发生较小质量问题的维修费用为销售合同价格总额的 1%;发生较大质量问题的维修费用为销售合同价格总额的 2%。

本题所涉及的协议或合同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关于合同的定义并经各方管理层批准,因向客户转让商品或提供服务而有权取得的对价很可能收回。除上述所给资料外,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不考虑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的影响。

要求:

(1)根据资料(1),说明各单项履约义务应分摊的合同价格,并编制甲公司 2×18 年 5 月与销售商品相关的会计分录。

考点:收入——附有客户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

(2)根据资料(2),说明甲公司于合同开始日将交易价格分摊至各单项履约义务的原则和方法,计算各单项履约义务应分摊的合同价格,并编制与 2×18 年销售商品相关的会计分录。

考点:单项履约义务对交易价格的分摊以及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的运用。

(3)根据资料(3),说明甲公司销售 C 设备合同附有的单项履约义务,并陈述理由;计算每一单项履约义务应分摊的合同价格;分别说明甲公司销售 C 设备在质保期内提供的维修服务和质保期满以后所提供维修服务和保养服务应当如何进行会计处理。

考点:附有质量保证条款的销售——是否构成单项履约义务以及会计处理原则。

(4)根据资料(4),说明甲公司销售 D 设备合同附有的单项履约义务;计算每一单项履约义务应分摊的合同价格;计算甲公司因销售 D 设备应确认的质量保证费用;编制甲公司与销售 D 设备及相应的质量保证服务相关的会计分录。 

考点:收入——附有客户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以及附有质量保证条款的销售。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试题及答案!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试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 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考点打卡,抢先学习
  • 2021中级会计招生启动
  • 中级会计师新人礼包
  • 中级会计职称备考神器-233网校中级会计APP
  • 2021中级会计答题闯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