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考试真题考点: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来源:会计实务历年真题 2019年9月7日 字号

233网校整理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考点——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第十六章 外币折算

一、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一) 记账本位币的定义

记账本位币是指企业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中的货币。

(二) 企业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我国企业通常应选择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企业,可以按规定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是编报的财务报表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应当考虑的因素:

(1) 该货币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的销售价格,通常以该货币进行商品和劳务的计价及结算;

(2) 该货币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所需人工、材料和其他费用,通常以该货币进行上述费用的计价和结算;

(3) 融资活动获得的货币以及保存从经营活动中收取款项所使用的货币。

(三) 境外经营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境外经营是指企业在境外的子公司、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分支机构。企业在境内的子公司、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分支机构,采用不同于本企业记账本位币的,也视同境外经营。

(四) 记账本位币的变更

  企业记账本位币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除非与确定记账本位币相关的企业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确需变更记账本位币的,应当采用变更当日的即期汇率将所有项目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折算后的金额作为以新的记账本位币计量的历史成本,由于采用同一即期汇率进行折算,不会产生汇兑差额。

会计实务真题回顾

1、【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在选择其记账本位币时应当考虑的因素有( )。

A.融资活动获得的货币 

B.上交所得税时使用的货币

C.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销售价格的货币

D.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所需人工成本的货币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企业选定记账本位币,应当考虑的因素有:
(1)该货币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的销售价格,通常以改货币进行商品和劳务的计价和计算;
(2)该货币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所需人工、材料和其他费用,通常以该货币进行上述费用的计价和计算;
(3)融资活动获得的货币以及保存从经营活动中收取款所使用的货币。 
考点:外币折算——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试题及答案!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试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 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考点打卡,抢先学习
  • 2021中级会计招生启动
  • 中级会计师新人礼包
  • 中级会计职称备考神器-233网校中级会计APP
  • 2021中级会计答题闯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