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2中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持有待售类别的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22-08-25 13:49:05 字号

2022年中级会计实务考前冲刺备考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学霸君每天会更新2022中级会计《中级会计实务》高频知识点,考前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插入模块
2022中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持有待售类别的计量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用起来】【历年真题下载【锁分资料下载】

点击下载>>中级会计分录、经济法条、公式大全>>

(一)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前的计量

企业将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首次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前,应当按照相关会计准则规定计量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中各项资产和负债的账面价值。

(二)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时的计量

企业初始计量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时:

(1)如果其账面价值低于其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企业不需要对账面价值进行调整;

(2)如果账面价值高于其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企业应当将账面价值减记至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持有待售资产减值准备。

【注意】如果企业已经获得确定的购买承诺,应当参考交易价格确定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的公允价值,交易价格应当考虑可变对价、非现金对价、应付客户对价等因素的影响。如果企业尚未获得确定的购买承诺,例如对于专为转售而取得的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企业应当对其公允价值作出估计,优先使用市场报价等可观察输入值。

(三)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后的计量

(1)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的后续计量

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重新计量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时,如果其账面价值高于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应当将账面价值减记至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持有待售资产减值准备。

【注意】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不应计提折旧或摊销

(2)持有待售的处置组的后续计量

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重新计量持有待售的处置组时,应当首先按照相关会计准则规定计量处置组中的流动资产、适用其他准则计量规定的非流动资产和负债的账面价值。

(四)不再继续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的计量

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因不再满足持有待售类别划分条件而不再继续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或非流动资产从持有待售的处置组中移除时,应当按照以下两者孰低计量:

(1)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前的账面价值,按照假定不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情况下本应确认的折旧、摊销或减值等进行调整后的金额。

(2)可收回金额。由此产生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可以通过“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进行会计处理。这样处理的结果是,原来划分为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重新分类后的账面价值,与其从未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情况下的账面价值相一致。

(五)终止确认

企业终止确认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应当将尚未确认的利得或损失计入当期损益。

热点推荐:2022中级会计实务历年考情分析及考核要点汇总

2022中会《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通关比自学高50%以上,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