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2中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22-08-15 10:41:24 字号

2022年中级会计实务考前冲刺备考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学霸君每天会更新2022中级会计《中级会计实务》高频知识点,考前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插入模块
2022中级会计实务高频考点: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用起来】【历年真题下载【锁分资料下载】

点击下载>>中级会计分录、经济法条、公式大全>>

1、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①一次交换交易实现的企业合并

合并成本包括:购买方在购买日为取得对被购买方的控制权而付出的资产、发生或承担的负债以及发行的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

②多次交换交易分步实现的企业合并

a.原投资为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购买日初始投资成本=原投资账而价值+新增投资成本

持有期间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应当在处置该项投资时采用与被投资单位直接处置相关资产或负债相同的基础进行会计处理; 持有期间确定的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其他权益变动),应当在处置该项投资时转入处置当期投资收益。

b.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股权投资,按照金融资产的相关内容进行会计处理的,应当将按其确定的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加上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改按成本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转入改按成本法核算的当期投资收益。

对于购买日前持有的股权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的,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以及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积公允价值变动应当直接转入留存收益。

2、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合并成本(长期股权投资入账价值)=取得的被合并方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

【注意】

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支付的现金、转让的非现金资产及所承担债务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当调整资本公积;资本公积的余额不足冲减的,依次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注意】:在企业合并中①合并方发生的审计费、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以及其他相关管理费用;②与发行权益性工具作为合并对价直接相关的交易费用冲减资本公积;③与发行债务性工具作为合并对价直接相关的交易费用计入债务性工具的初始投资成本。

3、除企业合并外其他方式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①以支付现金方式取得:实际支付的购买价款+直接相关费用(审计、评估咨询费等);

②以发行权益性证券方式取得: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直接相关费用(审计、评估费用等);

③以投资者投入方式取得:一般以评估价作为初始投资成本;

④以债务重组方式取得:以其准则规定进行处理(见债务重组的章节)。

热点推荐:

复习千遍不如模考一遍!进入中级会计模考大赛>>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通关比自学高50%以上,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