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2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汇票的承兑(9.4)

来源:233网校 2022-09-04 20:37:32 字号

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时间为9月3日-5日,考试科目为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分三批次进行,中级会计机考在考场中遇到相同考题的可能性极低,但是中级会计考试遵循着“重者恒重”的原则,相同的真题考点也有可能极大概率会在考场遇到哦,考前争分夺秒,一起考点速记!

2022《中级经济法》真题考点:汇票的承兑

一、 承兑的程序。

(1)提示承兑。提示承兑是指持票人向付款人出示汇票,并要求付款人承兑付款的行为。因汇票付款日期的形式不同,提示承兑的期限也不一样。

①定日付款和出票后定期付款汇票的提示承兑期限。定日付款或者出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持票人应当在汇票到期日前向付款人提示承兑。上述两类汇票的提示承兑期限是从出票人出票日起至汇票到期日止。在此期间,持票人应当向付款人提示承兑,否则,丧失对其前手的追索权。

②见票后定期付款汇票的提示承兑期限。见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持票人应当自出票日起1 个月内向付款人提示承兑。汇票未按照规定期限提示承兑的,持票人丧失对其前手的追索权。见票后定期付款汇票的付款日期,是以见票日为起算日期来确定的,汇票不经提示承兑,就无法确定见票日,也就无法确定付款日期,持票人便无法行使票据权利,因此,该种汇票属于必须提示承兑的汇票。

③见票即忖汇票的提示承兑问题。见票即付的汇票元须提示承兑。这种汇票主要包括两种:一是汇票上明确记载有"见票即付"的汇票·二是汇票上没有记载付款日期,根据法律规定视为见票即付的汇票。我国的银行汇票,未记载忖款日期,属于见票即付的汇票,该汇票元须提示承兑。

(2) 承兑成立。

①承兑时间。持票人向付款人提示承兑后,付款人应决定是否承兑。《票据法》规定,付款人对向其提示承兑的汇票,应当自收到提示承兑的汇票之日起3 日内承兑或者拒绝承兑。如果忖款人在3 日内不作承兑与否表示的,应视为拒绝承兑,持票人可以请求其作出拒绝承兑证明,向其前于行使追索权。

②接受承兑。付款人收到持票人提示承兑的汇票时,应当向持票人签发收到汇票的回单。回单是持票人收到付款人向其出具的已收到请求承兑汇票的证明。回单上应当记明汇票提示承兑日期并签章。

③承兑的格式。付款人承兑汇票的,应当在汇票正面记载"承兑"字样和承兑日期井签章;见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应当在承兑时记载付款日期。汇票上未记载承兑

日期的,以持票人提示承兑之日起的第3 日,即付款人3 天承兑期的最后一日为承兑日期。

汇票承兑的应记载事项必须记载于汇票的正面,而不能记载于汇票的背面或粘单上。在实务中,承兑的应记载事项一般已全部印在正式的标准格式上,因而只需付款人填写即可。

④退回已承兑的汇票。忖款人依承兑格式填写完毕应记载事项后,并不意味着承兑生效,只有在其将己承兑的汇票退回持票人时才产生承兑的效力。付款人承兑汇票,不得附有条件;承兑附有条件的,视同拒绝承兑。

二、承兑的效力。

付款人承兑汇票后,应当承担到期付款的责任。到期付款的责任是一种绝对责任,具体表现在(1)承兑人于汇票到期日必须向持票人无条件地支付汇票上的金额,否

则其必须承担延迟付款责任(2) 承兑人必须对汇票上的一切权利人承担责任,这些权利人包括付款请求权人和追索人(3) 承兑人不得以其与出票人之间的资金关系来

对抗持票人,拒绝支付汇票金额( 4 )承兑人的票据责任不因持票人未在法定期限提示付款而解除。

手机扫二维码
开启考点速记>>
        
         
2022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围观群

加入2022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交流群,可以一起讨论难点、分享考前心情、互相解答疑难问题,考后也可以分享考场趣事、吐槽考试难度、分享题目对答案。

插入模块

加薪之路,中会考完考什么

一路向“薪”,“钱”途甚好!中级会计考完,快来征战职场,备考快人一步,职场进阶一大步!事半功倍的备考效率帮助考生在职场稳步进阶!

加薪选择考试热度选择理由如何备考
再战中级会计★★★★★有一定基础、重合度高、备考简单、含金量高、月薪预估6000-10000元如何备考
转战注册会计师★★★★★国内会计界证书天花板、报考条件低、工作年薪预计15-25万/年
如何备考
转战经济师★★★部分科目有重合,双证通关对于职称晋升更具优势如何备考

中级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查分入口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跟老师学省时省心,通关比自学高50%以上,所以,购买辅导课程一定是最佳的备考通关方式,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