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真题及解析(第一批)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10日 字号

2018年中级会计考试《中级经济法》真题及解析(第一批)

真题解析名师版>>进入查看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上诉期限是( )。

A.10 日

B.15 日

C.20 日

D.30 日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文字型记忆类考查。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0 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Vs. 判决书15日

【射程范围】精讲班关键字蓝色提亮:

二审(上诉审)时效:判决书——15日;裁定书——10日

2.根据专利法律制度的规定,申请人自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中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 )内,又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就相同主题提出专利申请的,可以享有优先权。

A.3 个月

B.6 个月

C.12 个月

D.18 个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文字型记忆类考查。申请人自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中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12 个月内,又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就相同主题提出专利申请的,可以享有优先权。

【射程范围】精讲班关键字蓝色提亮:

申请人自发明or实用新型在中国第一次提出专利申请之日起l2月内,又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就相同主题提出专利申请的

3.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职权的是( )。

A.对增减注册资本作出决议

B.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

C.对发行公司债券作出决议

D.审议批准利润分配方案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对比型考查。选项ACD:属于股东会的职权。

【射程范围】精讲班【对比】点+考前镇魂班 (两次强调关键字记忆)

4.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有关诉讼时效制度,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

B.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受到侵害之日起计算

C.当事人约定同一债务分期履行的,诉讼时效期间自最后一期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计算

D.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20 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18 周岁之日起计算。

【射程范围】精讲班蓝色提亮+考前镇魂班 (考前镇魂班专门案例说明B选项)

5.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以专利权设定质押时,该质权设立的时间是( )。

A.质押合同签订之日

B.在有关主管部门办理出质登记之日

C.交付专利权权属证明之日

D.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之日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文字型记忆类考查。

【射程范围】精讲班红色提亮

以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出质的,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合同。质权自有关主管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6.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是( )。

A.销售免税药品

B.商店零售化妆品

C.向个人销售图书

D.(缺失)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多项目记忆类考查。选项ABC分别对应口诀:免、零、个

【射程范围】精讲班【口诀】小个零 不得免

7.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融资性售后回租,按照( )纳税。

A.销售无形资产

B.金融服务——贷款服务

C.现代服务——租赁服务

D.金融服务——保险服务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融资性售后回租按照“金融服务——贷款服务”征收增值税。

【射程范围】精讲班多颜色高亮+考前镇魂班单独强调“融资性售后回租”:

融资性售后回租:按金融服务缴。

8.甲服装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 年3 月,销售服装1000 套,不含税市场价格为200 元/套,300 套用于职工福利,成本为140 元/套,成本利润率为10%,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甲服装厂当月增值税销项税额为( )元。

A.34000

B.44200

C.34030

D.41854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计算型考查。对视同销售销售额的计算。(1)自产的服装用于职工福利,视同销售,需要确认销项税额;(2)甲服装厂当月增值税销项税额=(1000+300)×200×17%=44200(元)。

【射程范围】精讲班强调+考前镇魂班单独强调“核定销售额”的顺序

9.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进项税额抵扣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购进的餐饮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B.购进的货物用于免税项目,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C.购进的住宿服务,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D.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多项目类记忆型考查。不得抵扣的情形:(1)一般纳税人购进旅客运输服务(选项D)、贷款服务、餐饮服务(选项A)、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2)一般纳税人将购进的货物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增值税免税项目(选项B)、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射程范围】精讲班重点强调+镇魂班突出点出并复习口诀

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

【口诀】旅客 带日餐 娱乐

10.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采取托收承付方式销售货物,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B.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加工期为2 个月的存货,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发出货物的当天

C.采取赊销方式销售货物,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全部货款的当天

D.纳税人进口货物,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报关进口的当天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多项目记忆型考查。选项C:采取赊销方式销售货物,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无书面合同的或者书面合同没有约定收款日期的,为货物发出的当天。

【射程范围】精讲班重点强调(口诀)+镇魂班特别单独强调如何记住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1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确认收入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利息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B.股权转让收入,(未完待续)

C.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未完待续)

D.接受捐赠收入,(未完待续)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综合性多项目记忆考查。对各种收入时间的确认。选项B:企业转让股权收入,应于转让协议生效,且完成股权变更手续时,确认收入的实现。选项C: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特许权使用人应付特许权使用费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选项D:接受捐赠收入,按照实际收到捐赠资产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射程范围】精讲班重点强调如何记忆+考前镇魂再次强调分成三类记忆:

通过理解,可以将上述确认收入的时间分成以下几个方面:

1、【权责发生制】通过实际转移所有权取得收入(1、3、8、10-3): 实际拿到、收到

2、【收付实现制】通过拥有使用权而取得的收入(4、5、6、7、10-1): 合同约定

3、【分期确认制】通过劳务取得收入(2、10-2): 完工进度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仲裁的基本原则的有( )。

A.自愿原则

B.一裁终局原则

C.公开原则

D.独立仲裁原则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理解型考查。(1)选项ABD:属于仲裁的基本原则。

【射程范围】精讲班蓝色关键字提醒:

(1)应当开庭,除非协议不开庭;(2)一般不公开进行

2.根据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保险人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保险合同条款有

两种以上解释的,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应当作出有利于( )的解释。

A.保险人

B.投保人

C.被保险人

D.受益人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采用保险人提供的格式条款订立的保险合同,保险人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合同条款有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合同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应当作出有利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解释。(参考教材P158)

【射程范围】精讲班蓝色关键字提醒:

【争议解释】

A.对合同条款争议,按通常理解予以解释。

B.对合同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应当作出有利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解释。

3.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在证券交易活动中,涉及上市公司的经营、财务或者对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尚未公开的信息,为内幕信息。下列情形中,属于内幕信息的有( )。

A.公司营业用主要资产的抵押、出售或者报废一次超过该资产的20%

B.公司董事长发生变动

C.公司经理的行为可能依法承担重大损害赔偿责任

D.公司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多项目记忆型考查。【口诀】 保全搜纷争三陪 - 这是内幕啊!选项A对应“三”:公司营业用主要资产的抵押、出售或者报废一次超过该资产的30%,才属于内幕信息。选项C对应“陪”;选项D对应“权”

【射程范围】精讲班重点强调注意+考前镇魂专门将两者强调

1、重大事件:6——10、17

2、内幕信息:【口诀】 保全搜纷争三陪 - 这是内幕啊!

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以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的有( )。

A.合理的劳动保护支出

B.企业不征税收入对应的支出

C.企业不征税收入形成的资产所计提的折旧

D.企业的房产税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逆思维考查税前抵扣的情形。选项BC:企业的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企业的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资产,其计算的折旧、摊销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射程范围】精讲班重点强调+考前镇魂强调AD知识点

1、扣除的问题抓住大的原则:相关+合理 (A入选)

2、税金中不得扣除:①企业所得税 ②允许抵扣的增值税 (D作为管理费用扣除)

中级会计师名师好课,老学员享8折购!>>
学习推荐 去看看
2021中级会计学习计划表领取>>
去看看
中级会计师题库(50669试题) 233网校客户端
  • 模拟试题38837试题

  • 章节练习17369试题

  • 离线做题不连网,流畅做题

    省流量
  • 历年真题2785试题

一键安装做题累计下载用户:1000万+

QQ群:110155092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相关推荐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