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企业所得税10个强、中度考点 中级经济法备考指导

2021-06-24 08:30:57

字号
摘要: 企业所得税是中级经济法主观题的必考点,本文列举了10个考点,都要在考前理解并掌握。

1、【掌握程度:中】企业所得税纳税人

考查方式:客观题

通常会考:

①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适用《企业所得税法》,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义务人。

②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的划分

2、【掌握程度:中】应税所得来源地标准的确定

考查方式:客观题

通常会考:①销售货物所得、②提供劳务所得、③转让财产所得、④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所得、⑤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的来源地都要掌握

3、【掌握程度:中】销售货物收入

考查方式:客观题(几乎年年考查)

通常会考:

①收入的确认时间:销售货物采用不同方式时收入的确认时点、提供劳务确认收入的时点、转让财产确认收入的时点、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的确认时点、利息收入的确认时点、租金收入的确认时点、特许权使用费收入的确认时点、接受捐赠收入的确认时点

②出现“以旧换新”、“商业折扣、“现金折扣”、“买一赠一”时收入的确定

【实战演练】

(多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提供劳务确认收入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广告的制作费,应根据制作广告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

B、商品销售附带安装的安装费,应根据安装完工进度确认收入

C、为特定客户开发软件的收费,应根据开发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

D、长期为客户提供重复的劳务收取的劳务费,在相关劳务活动发生时确认收入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对商品销售附带安装的,安装费在商品销售实现时确认收入。

(单选题)甲家电企业(简称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8月,甲企业按八折优惠价格销售一批商品,该批商品折扣前的价格为45.2万元(含增值税,适用税率13%)。甲企业销售该批商品应确认的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为(  )万元。

A、40

B、32

C、36.16

D、45.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品销售涉及商业折扣的,应当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应确认企业所得税收入金额=45.2÷(1+13%)×80%=32(万元)。

(单选题)甲公司为乙公司的股东,投资成本为200万元,占乙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0%。乙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为1 800万元,甲公司转让该项股权的公允价格为500万元。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应确认股权转让所得为(  )万元。

A、120

B、180

C、200

D、3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甲公司应确认股权转让所得=500-200=300(万元),不得扣除被投资企业未分配利润等股东留存收益中按该项股权所可能分配的金额。

(单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确认收入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利息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B、企业转让股权收入,应于转让协议生效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C、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应于许可方收到特许权使用费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D、接受捐赠收入,按照捐赠方作出捐赠决定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企业转让股权收入,应于转让协议生效,且完成股权变更手续时,确认收入的实现。选项C: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特许权使用人应付特许权使用费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选项D:接受捐赠收入,按照实际收到捐赠资产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4、【掌握程度:强】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

考查方式:客观题

通常会考: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分别包括哪些

5、【掌握程度:强】税前扣除项目及标准

考查方式:客观题or主观题都考查(每年考,必考!)

通常会考:把握“基数+比例”

①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

②保险费

③业务招待费

④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

⑤公益性捐赠

⑥利息支出

【实战演练】

(单选题)2015年6月,甲公司向乙公司临时拆借资金200万元,借款期限为4个月,甲公司支付利息8万元。已知金融机构同期同类贷款的月利率为0.3%,同期存款的月利率为0.1%。甲公司在计算2015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该项借款利息允许扣除的金额为(  )万元。

A、8

B、2.4

C、0.8

D、0.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非金融企业向非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支出,不超过按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部分,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因此,该项借款利息允许扣除的金额=200×0.3%×4=2.4(万元)。

(多选题)甲公司2013年度取得销售收入4 000万元,当年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60万元、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200万元。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在计算当年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关于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准予扣除数额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业务招待费准予扣除的数额为20万元

B、业务招待费准予扣除的数额为36万元

C、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准予扣除的数额为600万元

D、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准予扣除的数额为200万元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1=60×60%=36(万元),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2=4 000×5‰=20(万元),税前准予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为20万元;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税前扣除限额 =4 000×15%=600(万元),实际发生额(200万元)未超过税前扣除限额,可以全部在税前扣除。

(单选题)某公司2013年度支出合理的工资薪金总额1 000万元,按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基本社会保险费150万元,为受雇的全体员工支付补充养老保险费80万元,为公司高管缴纳商业保险费30万元。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公司2013年度发生上述保险费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数额为(  )万元。

A、260

B、230

C、200

D、1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依照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社会保险费(150万元)可以全额在税前扣除;企业为在本企业任职或者受雇的全体员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分别在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5%标准内的部分(1 000×5%=50万元),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除企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为特殊工种职工支付的人身安全保险费和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可以扣除的其他商业保险费外,企业为投资者或者职工支付的商业保险费(30万元),不得扣除。

6、【掌握程度:强】禁止扣除项目

考查方式:客观题or主观题都考查(每年考,必考!)(必背)

7、【掌握程度:强】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

考查方式:客观题

通常会考:

①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

②残疾人工资的加计扣除

③加速折旧可以采用的方法

④技术转让所得的税收优惠

⑤创投企业的:2年+70%

⑥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和《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该专用设备的“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

⑦8项所得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2项所得可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⑧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优惠(2021年新增!!!!)

8、【掌握程度:中】固定资产的税务处理

考查方式:客观题

通常会考:哪些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扣除?

9、【掌握程度:中】长期待摊费用的税务处理

考查方式:客观题

通常会考:

①哪些支出作为长期待摊费用,按照规定摊销的,准予扣除?

②固定资产的大修理支出需要同时符合哪些条件?

10、【掌握程度:中】企业特殊业务的所得税处理

考查方式:客观题

中级会计难度不减,选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能助你事半功倍!

(一)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预习考点)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吃透教材)、备考指导直播班(详析解题技巧)

强化阶段

习题班(详解习题)、考点强化直播班(查漏补缺)

冲刺阶段

冲刺串讲班(提炼重点)

考前阶段

真题解析班(剖析真题)、考题突击班(考前密训)、临考锁分直播班(串讲)

(二)优质的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题库VIP会员:含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

②助教答疑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

②学习计划:根据课程设置,按章节+做题形式,分四个阶段进行学习规划

③考前套卷:临考前针对高频、重难点考试内容的冲刺试卷

③全真机考系统:帮你适应考试节奏,熟悉电脑计算题,提高做题速度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了解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