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19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考前逆袭试卷(B卷)

来源:233网校 2019-09-04 08:08:00 字号

考试倒计时!233网校学霸君整理提供2019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考前ABC三套试卷,帮助大家考前重点提分逆袭!同时大家也可以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难题]等免费题库训练场进行考前冲刺!

中级会计ABC三套试卷下载版入口

下载→233网校APP,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题库APP

2019年中级经济法考前逆袭试卷

B卷60个极高危考点】【考前十页纸

一、 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30题,共3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是()

A.财政部制定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

B.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

D.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法律渊源。选项A属于部门规章;选项B属于行政法规;选项C属于 法律;选项D属于地方性法规。

2、甲公司为支付租金给乙公司签发一张汇票,乙公司为支付丙公司的工程款,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丙公司,乙公司签章并记载“本票据转让于工程验收合格后生效”,但未记载丙公司名称就将票据交付给丙公司,丙公司在票据被背书人栏内记载了自己的名称,后丙公司施工的工程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背书票据行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乙公司因未记载被背书人名称,背书行为无效

B.乙公司因背书附条件,背书行为无效

C.乙公司背书所附条件,不具有票据上的效力

D.丙公司因施工的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故不享有票据权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选项A:背书人未记载被背书人名称即将票据交付他人的,持票人在票据被背书人栏内记载自己的名称与背书人记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2)选项BCD:背书附条件的,所附条件不发生票据法上的效力,不影响背书行为的效力,故丙公司享有票据权利。

3、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票据债务人不得行使票据抗辩权的是(  )。

A.背书不连续

B.持票人向票据债务人交付的货物有严重的质量问题

C.票据金额的中文大写与数码记载的内容不一致

D.票据上没有记载付款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选项A:背书不连续属于“对物抗辩”的情形;(2)选项B:票据债务人可以对不履行约定义务的与自己有直接债权债务关系的持票人进行抗辩;(3)选项C:票据金额的中文大写与数码记载不一致,票据无效,属于“对物抗辩”的情形;(4)选项D:付款地属于“相对应记载事项”,未记载付款地的,并不影响票据的效力,票据债务人不能进行抗辩。

4、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民事纠纷中,当事人不得约定纠纷管辖法院的是()。

A.收养协议纠纷

B.赠与食同纠纷

C.物权变动纠纷

D.商标权纠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因物权、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而发生的民 事纠纷),当事人可以以协议的方式选择解决他们之间纠纷的管辖法院。

5、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当事人申请再审的情形中,人民法院可以受理的是 ()。

A.再宙申请被驳回后再提出申请的

B.对再审判决提出申请的

C.对再审裁定提出申请的

D.在调解书发生法律效力后6个月内提出申请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事人申请再审,有下列情形艺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1)再审申请被 驳回后再次提出申请的;(2)对再审判决、裁定提出申请的;(3)在人民检察院对当事 人的申请作出不亨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或者抗诉决定后又提出申请的。

6、甲公司获得一项外观设计专利,乙公司未经许可,以生产经营目的制造该专利产品。根据专利法律制度的规定,丙公司未经甲公司许可,以生产经营目的所为的下列行为中,不构成侵权行为的是(  )。

A.制造乙公司制造的该专利产品

B.销售乙公司制造的该专利产品

C.进口乙公司制造的该专利产品

D.使用乙公司制造的该专利产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C: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为生产经营目的进口、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不包括使用)其外观设计产品,构成侵犯专利权。

7、甲、乙、丙共同投资设立中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宝公司”),公司成立后不久,丁受让甲的股权加入中宝公司,后丁查明甲作价100万元用于出资的房产未经评估,遂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认定甲未履行出资义务;人民法院依法委托具有合法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评估报告显示该财产现价30万元,未涉及市场贬值风险。此外中宝公司对外未清偿大宝公司的债权50万。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人民法院应当认定甲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

B.丁有权要求甲补足出资70万元,并承担相应的利息责任

C.中宝公司有权要求乙、丙对甲依法应承担的补足出资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D.大宝公司有权要求甲对中宝公司债务不能清偿部分依法应承担的补充清偿责任,丁对此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即转让股权,受让人对此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公司”请求该股东履行出资义务,“受让人”对此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公司“债权人”依照规定对该股东提起承担补充赔偿责任的诉讼,同时请求前述“受让人”对此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本题中,丁是不知情的。

8、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当公司出现特定情形,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提起解散公司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类特定情形的是(  )。

A.甲公司连续2年严重亏损,已濒临破产

B.乙公司由大股东控制,连续4年不分配利润

C.丙公司股东之间发生矛盾,持续3年无法召开股东会,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

D.丁公司2年来一直拒绝小股东查询公司会计账簿的请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股东以知情权(选项D)、利润分配请求权(选项B)等权益受到损害,或者公司亏损、财产不足以偿还全部债务(选项A)为由提起解散公司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2)选项C:公司持续“2年以上”无法召开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的,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全部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解散公司诉讼。

9、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职权的是()。

A.对发行公司债券作出决议

B.对公司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作出决议

C.审议批准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D.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职权。董事会对股东会负责,行使下列职权:(1) 召集股东会会议,并向股东会报告苇作;(2)执行股东会的决议;(3)决定公司的经营计 划和投资方案;(4)制订公司的鎗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5)制订公司的利润分配 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6)制订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发行公司债券的方案;(7) 制订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方案;(8)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9)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经理及其报酬事项,并根据经理的提名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 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及其报酬事项;(10)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11)公司章程规定 的其他职权:选项A、B、C属于股东会职权。

10、甲有限责任公司设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该公司经理王某违反法律规定,拖延向股东张某分配利润,张某拟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权利。下列关于张某诉讼权利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 张某有权书面请求监事会起诉王某

B,张某有权书面请求董事会起诉王某

C. 张某有权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王某

D.张某有权书面请求股东会起诉王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损害股东利益的,股东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11、根据个人独资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孑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投资人只能以个人财产出资

B.投资人可以是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

C.投资人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D.投资人不得以土地使用权出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个人独资企业的特征。选项A:设立个人独资企业时,投资人可以以 个人财产出资,也可以以家庭共有财产作为个人出资;选项B:个人独资企业在中国境内设 立,由十个自然人投资设立;选项D:投资人可以土地使用权和其他非货币性财产出资。

12、某家电销售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2月销售H型空调80台,每台含税价款2900元;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同型号空调20台,每台旧空调作价580元,实际每台收取款项2320元。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为(  )元。

A.40800

B.40000

C.47736

D.384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2900×80/(1+16%)+(580+2320)×20/(1+16%)]×16%=40000(元)。

13、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计征增值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减按2%征收

B.按3%征收

C.按4%减半征收

D.按6%减半征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小规模纳税人(除其他个人外)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减按2%征收增值税。

14、李某为其母亲赵某投保人寿险,在确定具体受益人时李某与赵某发生了分歧。下列关于 如何确定受益人的表述中,符合保险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受益人只能是李某

B.受益人只能是赵某

C.受益人可以由李某指定,但必须经赵某同意

D.受益人只能由赵某指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可以指定一人或者数人为受益人。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未经 被保险人同意的,法院应认定指定行为无效。

15、根据仲裁法律制度的规定,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裁决有依法应撤销情形的,可以在收到裁决书之日起一定期间内,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该期间为(  )。

A.10日

B.15日

C.6个月

D.2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裁决有依法应撤销情形的,可以在收到裁决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

16、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当事人申请再审的情形中,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的是(  )。

A.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认为有错误的

B.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定,认为有错误的

C.对再审裁定提出申请的

D.在调解书发生法律效力后6个月内提出申请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事人申请再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①再审申请被驳回后再次提出申请的;②对再审判决、裁定提出申请的(选项C);③在人民检察院对当事人的申请作出不予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或者抗诉决定后又提出申请的。

17、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在票据上更改特定记载事项的,将导致票据无效。下列各项 中,属于该记载事项的是( )。

A.付款人名称

B.收款人名称

C.付款地

D.出票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票据的记载事项。票据金额、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

18、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支票的持票人对出票人的权利,自由票日起在一定期限内不 行使而消灭,该期限是()

A.3个月

B.6个月

C.12个月

D.2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票据权利的消灭。根据规定,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票据时效,自出票日起6个月。

19、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合伙企业财产的是( )。

A.合伙人的出资

B.合伙企业取得的非专利技术

C.合伙企业接受的捐赠

D.合伙企业承租的设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合伙企业财产的构成:①合伙人的出资(选项A);②以合伙企业名义取得的收益,主要包括合伙企业的公共积累资金、未分配的盈余、合伙企业债权、合伙企业取得的工业产权和非专利技术等财产权利(选项B);③依法取得的其他财产,合伙企业根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合法取得的其他财产,如合法接受的赠与财产等(选项C);(2)选项D:合伙企业承租的设备因未取得所有权,不属于合伙企业财产。

20、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有限合伙人退伙后,以特定的财产对基于其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有限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责任。该特定财产是(  )。

A.该合伙人退伙时从有限合伙企业中取回的财产

B.该合伙人入伙时认缴的出资

C.该合伙人入伙时实缴的出资

D.该合伙人的合伙财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限合伙人退伙后,对基于其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有限合伙企业债务,以其退伙时从有限合伙企业中取回的财产承担责任。

21、2019年,甲公司向乙银行借款20万元,借款期限为分年,借款期满后,甲公司无力偿 还借款本息。此时甲公司对甲公司享有到期债权10万元,却不积极主张。乙银行拟行使代 位权。下列关于乙银行行使代位权的表述中,符合合同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乙银行可以直接以甲公司的名义行使对丙公司的债权

B.乙银行行使代位权应取得甲公司的同膏。

C.乙银行应自行承担行使代位权所支出的必要费用

D.乙银行必须通过诉讼方式行使代位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债权人应当以自己的名义行使代位权,选项A错误;债权人行使代位权无需债 务人同意,选项B错误;债权人行使代位权的必要费用,由债务人负担,选项C错误。

22、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以特定财产作为抵押物的,抵押权须办理抵押登记才能设立。 下列各项中,属于该类特定财产的是( )

A.飞机

B.正在建造的建筑物

C.正在建造的轮船

D.轿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以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建设用地使用权,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 式取得的荒地等主地承包经营权,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设定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物登记,抵押权自登记之日起设立。

23、某商场为促销健身器材,贴出告示,跑步机试用一个月,满意再付款。遂选定一款跑步机试用的试用期满退回时,该商场要求玉某支付使用费200元。下列关于王某应否支付使用费的表述中,符合合同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王某应当支付部分使用费,因为跑步机的磨损应当由王某和商场共同负担

B.王某应当支付使用费,因其行为构成不当得利

C.正茶应当支付使用费,因其使用跑步机造成磨损

D.不应当支付使用费,因为双方对此未作约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试用买卖的当事人没有约定使用费或者约定不明确,出卖人主张买受人支付使用费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24、甲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为一般纳税人,2019年5月,甲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取得鉴证咨询服 务取得收入500万元.(不含增值税,适用税率6%);出租2017年10月购入的不动产,当月取得现金收入200万元(不含增值税,适用税率10%),已知:甲会计师事务所对不同类别的销售额分别核算。则该事务所甘月应纳增值税销项税额为()万元。

A. 77

B. 42

C. 67

D. 5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项税额计算。甲会计师事务所当月应纳增值税销 项税额=500X6%+200X10%=50 (万元)

25、2018年12月,甲公司从国外进口一批货物,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为60万元,已知:该批货物的进口关税税率10%,增值税16%。甲公司进口该批货物应緻纳的增值税税额为() 万元。

A.10. 56 

B. 8. 7 

C. 10. 2

D. 9. 1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进口货物应纳税额的计算。甲公司进口环节增值税税额=60X (1+10%)X 16%=10. 56 (万元)

26、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股东会决议不成立的情形是(  )。

A.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股东以书面形式一致表示同意并在决议文件上签名、盖章,未召开股东会会议

B.股东会决议内容违反公司章程的

C.股东会的决议内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

D.股东会经半数以上表决权的股东同意通过修改公司章程的决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选项A:在有限责任公司中,股东以书面形式一致表示同意的,可以不召开股东会会议,直接作出决定,并由全体股东在决定文件上签名、盖章;(2)选项B: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的会议召集程序、表决方式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或者决议内容违反公司章程的,股东可以自决议作出之日起60日内,请求人民法院撤销;(3)选项C:公司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决议内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无效;(4)选项D: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会议的表决结果未达到公司法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通过比例的,当事人主张决议不成立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27、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来源地确定标准的下列表述 中,正确的是()。

A.转让权益性投资资产所得,按照转让权益性投资资产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

B.转让不动产所得,按照转让不动产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

C.利息所得,按照负担、支付所得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或者负担、支付所得 的个人的住所地确定

D.销售货物所得,按照支付所得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的征收范围一一所得来源地标准的确定”选项A:权益性 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按照被投资企业所在地确定s .选项B:不动产转让所得,按照不动产所在地确定。选项C: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按照负担、支付所得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或者按照负担、支付所得的个人的住所地确定。选项D:销售货物所得,按照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

28、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可撤销民事法律行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行为在撤销前已经生效

B.撤销权可由司法机关主动行使

C.撤销权的行使不受时间限制

D.被撤销行为在撤销之前的效力不受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选项B:可撤销民事法律行为的撤销,应由撤销权人以撤销行为为之,人民法院不主动干预。(2)选项C:撤销权有时间限制。一般情形下,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重大误解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三个月内没有行使的,撤销权消灭。(3)选项D: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一经撤销,其效力溯及至行为开始时无效。

29、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实际出资人请求公司变更股东、签发出资证明、记载于股东名册、记载于公司章程并办理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应当(  )。

A.根据股权代持协议请求公司直接办理

B.经其他股东半数以上同意

C.经其他股东2/3以上同意

D.经其他股东一致同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际出资人未经公司其他股东半数以上同意,请求公司变更股东、签发出资证明书、记载于股东名册、公司章程并办理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法院不予支持。

30、某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甲享有合伙财产份额价值为10万元,因个人车辆修理而欠乙修理费5万元,到期无力清偿。同时乙欠合伙企业5万元未清偿;合伙企业未向甲支付上一年度应分配利润10万元。债权人乙提出的下列主张中,符合合伙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以甲欠乙的修理费抵销乙欠合伙企业的货款

B.请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甲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以清偿修理费

C.代位行使甲对合伙企业上一年度全部可分配利润的请求权

D.直接取得甲在合伙企业中价值5万元的财产份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选项AC:合伙人发生与合伙企业无关的债务,相关债权人不得以其债权“抵销”其对合伙企业的债务;也不得“代位”行使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权利。(2)选项BD:合伙人的自有财产不足清偿其与合伙企业无关的债务的,该合伙人可以以其从合伙企业中分取的“收益”用于清偿;债权人也可以依法“请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该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用于清偿。

全国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机考题库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真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全国中级会计师无纸化模考在线题库 | 真题测评考场

中级会计备考时间紧迫,急需快速提分?临考速成班低至200元抢,送收费题库(含2套点题卷+全真机考系统),24h核心考点,帮你突破综合题难题>>【点击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