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2中级会计经济法高频考点:股东诉讼

来源:233网校 2022-07-27 14:08:34 字号

2022年中级会计经济法考前冲刺备考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学霸君每天会更新持续2022中级会计《经济法》高频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插入模块
2022中级会计经济法高频考点:股东诉讼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用起来】【历年真题下载【锁分资料下载】

点击下载>>中级会计分录、经济法条、公式大全>>

【掌握程度:强】股东诉讼

考查方式:客观题or主观题都有可能考查

通常会考:

①股东代表诉讼的情形

②股东直接提起诉讼的情形

【实战演练】

1、(单选题)甲公司、乙公司均为有限责任公司。甲公司经理张某违反公司章程的规定将公司业务发包给不知情的乙公司,致使甲公司遭受损失。李某是甲公司股东,甲公司设董事会和监事会。下列关于李某保护甲公司利益和股东整体利益的途径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李某可以书面请求甲公司监事会起诉张某

B、李某可以书面请求甲公司董事会起诉张某

C、李某可以书面请求甲公司监事会起诉乙公司

D、李某可以书面请求甲公司董事会起诉乙公司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选项AB:“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侵犯公司利益:找监事会;选项CD:乙公司为“不知情”的第三人,不应承担责任。

(单选题)甲有限责任公司设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该公司经理王某违反法律规定,拖延向股东张某分配利润,张某拟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权利。下列关于张某诉讼权利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张某有权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王某

B、张某有权书面请求监事会起诉王某

C、张某有权书面请求董事会起诉王某

D、张某有权书面请求股东会起诉王某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拖延分配利润损害的是股东张某的“个人利益”,张某提起的诉讼属于“股东直接诉讼”(而非股东代表诉讼)。起诉条件:股东直接诉讼,由股东以个人名义“直接” 向人民法院提出,不必先请求监事会、董事会或者股东会起诉;因此,选项BCD错误,选项A正确。

热点推荐:2022中级经济法历年考情分析及考核要点汇总

速记手册:2022版中会《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学习时间越来越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