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抢先学!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预计大变!

来源:考试教材 2019年11月7日 字号

新一轮备考开始,根据每年新教材的出版规律,中级会计师考试教材每年会发生30%左右的变化。233网校学霸君根据每年的新政策预测2020年中级会计考试教材变化,已经开始预习的同学们,可以结合教材变动情况有效提高复习效率!

2020年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教材变化预测情况如下:

第七章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整章可能会根据新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一非货币性资产交换》通知全部重新编写。

新准则的主要变化是改进了“货币性资产”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定义,明确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准则的适用范围,规范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时点,删除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进行商业实质判断时关注关联方关系影响的条款等,几乎没有实质性变化。

第九章金融工具

可能会根据新准则,完善或修订部分内容。

第十三章收入

可能会根据新准则,完善或修订部分内容。

第十九章财务报告

可能涉及修改少部分报表项目

根据《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2020年教材预计变动如下:

(1) 资产负债表中,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两个项目,将“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两个项目,也就是又变回去了。

(2)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均新增“专项储备”项目,反映高危行业企业按国家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的期末账面价值。

(3)利润表中,将“减:资产减值损失”修改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号填列)”。

(4)现金流量表中,明确了因政府补助收到现金的填列口径,规定: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5)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明确了“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资本”项目的填列口径。

第二十章政府会计

可能会根据新准则再次修订后的内容,重新改写部分内容

根据《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第1号》的通知,该解释明确了事业单位长期股权投资会计处理及单位无偿调入资产等的账务处理,明确了“业务活动费用”和“单位管理费用”科目的核算范围等。预计2020年中级会计实务教材会据此做细微调整,主要是进一步明确,不会有大的影响,所以学员可以按照2019年的教材先行学习。

综合上方变化,2020年在中级会计实务考试教材第七章、第九章、第十三章、第二十章、第十九章、第二十章会发生相应变动,预计变动比例为20%左右。

  • 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考点打卡,抢先学习
  • 2021中级会计招生启动
  • 中级会计师新人礼包
  • 中级会计职称备考神器-233网校中级会计APP
  • 2021中级会计答题闯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