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考试真题考点:每股收益无差别点计算

来源:财务管理历年真题 2019年9月8日 字号

233网校整理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真题考点,希望考生在考前要认真消化理解,祝考试顺利!233网校将在考后及时更新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真题答案解析,点击查看>>

2019年中级财务管理真题考点: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计算和运用

(1)含义:不同筹资方式下每股收益都相等时的息税前利润或业务量水平。

(2)计算思路:令两个方案每股收益相等,求息税前利润。

(3)计算公式

[(EBIT-I1)(1-T)-DP1]/N1

= [(EBIT-I2)(1-T)-DP2]/N2

【提示1】上述公式中涉及的利息、优先股股息以及普通股股数,都是针对全部资本而言的,即包括原有资本与追加筹资的情况。

【提示2】上述公式中如果涉及债券的利息,应该使用面值和票面利率进行计算。

(4)决策原则

①预期息税前利润或业务量大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时,应选择债务筹资方案(财务杠杆效应较大);

②反之,应选择股权筹资方案(财务杠杆效应较小)。

【提示】决策时,预期息税前利润是指追加筹资后总的息税前利润(不是指增加的息税前利润)。

(5)计算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业务量水平:根据EBIT=(P-VC)Q-F,求Q即可。

2019年会计财务管理真题回顾

甲公司发行普通股3000万股,全部债务6000 (利息率6%)万元。现计划追加筹资2400万元

方案A:增发普通股600万股,股价4元/股。方案B:债务筹资2400万元,利息率8%。

采用资本结构优化毎股收益分析,追加筹资后销售收入达到3600万元,变动成本率50%,固定成本600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25%。

问: (1) 两方案每股收益无差别点。

(2)追加筹资后的息税前利润

(3)优先选择哪个方案?

参考答案:

(1)(EBIT- 6000*6%) * (1-25%) / (3000+600) = (EBIT - 6000*6% -2400x8*) x (1-25%) / 3000

求出EBIT= 1512 (万元)

(2)追加筹资后的息税前利润= 3600* (1-50%) - 600=1200 (万元)

(3)因为1200小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EBIT(1512万元),运用权益筹资可以获得更高的每股收益,因此选择方案A。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2019年试题及答案!

备考:2019中级会计师试题及答案 | 历年真题下载版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查看>>>>【点击听课>>

  • 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考点打卡,抢先学习
  • 2021中级会计招生启动
  • 中级会计师新人礼包
  • 中级会计职称备考神器-233网校中级会计APP
  • 2021中级会计答题闯关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