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综合题高危!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及投资决策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2-10 17:22:00 字号

一、投资项目的现金流量构成——易错点

1、项目初始现金流量可能包括机会成本。

2、项目寿命期内现金流量:项目以债务方式融资带来的利息支付和本金偿还,以及以股权方式融资带来的现金股利支付,均不包括在内,因为折现率中已经包含了该项目的筹资成本。

(总结:因筹资带来的支出,不包括在内)

3、只有增量现金流量才是与项目相关的现金流量。

二、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方法(★★★)

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png

三、固定资产更新决策——两个互斥的方案

1、计算的易错点

(1)一般来说,设备更换不增加企业的现金流入(少量残值收入,作为支出抵减),更新决策的现金流量主要是现金流出

【注意】如果购入的新设备性能提高,扩大了企业的生产能力,这种设备重置属于扩建重置(考虑收入)

(2)旧设备的原始投资额=变现价值+变现净损失抵税(或-变现净收益纳税)【不卖旧设备产生的一种机会成本】

(3)折旧抵税的年限:熟短法。若提前报废,税法规定的账面净残值=固定资产原值-税法已提折旧。

(4)变现净损失或净收益是用变现价值与税法规定的账面价值比较所得。

2、计算方法

情形

指标的选择

项目寿命相同,但投资额不同

净现值法优先:因为股东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报酬,而不是报酬的比率。

项目寿命不同

共同年限法

按最小公倍数调整,选净现值最大。

年金净流量法

①净现值÷(P/A,i,n),选较大者。

②若资本成本不同,再÷各自的资本成本

3、独立项目的评价方法

独立项目的评价方法.png

【拔高练习题】

甲公司是一家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只生产A产品。2018年末公司准备新上一条生产线,经营周期4年,正在进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相关资料如下:

(1)预计A产品每年销售1000万只,单位售价60元,单位变动制造成本40元,每年付现固定制造费用2 000万元,付现销售和管理费用800万元。

(2)项目需要一栋厂房、一套设备和一项专利技术。目前,公司有一栋厂房正好适合新项目使用。该厂房正在对外出租,每年末收取租金100万元,2018年末租期到期,可续租也可收回自用。设备购置成本10 000万元,无须安装,于2018年末一次性支付,4年后变现价值1 600万元。税法规定,设备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5年。折旧期满后无残值。专利技术使用费8 000万元,于2018年末一次性支付,期限4年。税法规定,专利技术使用费可按合同约定使用年限平均摊销,所得税前扣除。

(3)项目需增加营运资本200万元,于2018年末投入,项目结束时收回。

(4)项目投资的必要报酬率12%,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税率25%。假设项目每年销售收入和付现费用均发生在当年年末。

要求:

(1)计算该项目2018年末~2022年末的相关现金净流量、净现值和现值指数(计算过程和结果填入下方表格中)。

image.png

(2)根据净现值和现值指数,判断该项目是否可行,并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

image.png

(2)根据净现值判断,该项目可行,因为净现值大于0;根据现值指数判断,该项目可行,因为现值指数大于1。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