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利率的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22-07-18 17:05:21 字号

2022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考前冲刺备考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学霸君每天会更新持续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

插入模块
2022中级会计财务管理高频考点:利率的计算

(一)插值法

(1)计算思路:已知现值(或者终值)系数B以及期数n,可以查相应的时间价值系数表,找出与已知系数最接近的两个系数及其对应的利率,按插值法公式计算利率。

(2)图示及推导过程:

(二)实际利率计算

备考资料>>刷题小程序用起来】【历年真题下载【锁分资料下载】

配套习题

[单选题]某人于第一年年初向银行借款100万元,预计在未来8年内每年年末偿还借款20万元,则该项贷款的年利率为( )。[(P/A,10%,8) =5.3349,(P/A,12%,8) =4.9676]

A.10%

B.14%

C.11.82%

D.10.7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预计在未来8年内每年末偿还,这是一个普通年金,所以100=20×(P/A,i,8),所以(P/A, i,8)=5,使用内插法计算可知: (i -10%)/ (12% -10%) = (5- 5.3349)/ (4.9676-5.3349),解得i=

11.82%。

故选项C正确,选项A、B、D不正确。

【该题针对“利率的计算——插值法”知识点进行考核】

[多选题]如果按照短于一年的计息期计算复利,下列关于此时的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关系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名义利率大于实际利率

B.名义利率小于实际利率

C.名义利率等于实际利率

D.不确定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如果按照短于一年的计息期计算复利,实际利率高于名义利率。选项B的说法正确,本题选择不正确的,故答案为选项A、C、D。

[判断题]在通货膨胀情况下,名义利率= (1+实际利率)×(1+通货膨胀率)。()

A.√

B.×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通货膨胀情况下的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关系:1+名义利率=(1+实际利率)×(1+通货膨胀率),名义利率=(1+实际利率)×(1+通货膨胀率)-1,故本题不正确。

热点推荐:2022中级财务管理历年考情分析及考核要点汇总

速记手册:2022版中会《核心考点速记》手册免费领取,掌握高频考点!

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学习时间越来越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