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原创是不是考造价证书没有用了?我们到底还该不该考?

2020-04-27 17:21:25

字号

前段时间,住建部发布了关于修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的决定,调整了造价资质申请要求。这一政策变动,顿时让今年准备考造价证的学员陷入了迷茫,是不是考造价证书没有用了?

带着大家的疑问,我们一起来看看造价证书到底还值得考吗?

疑虑一:新修改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对造价从业人员有影响吗?

政策修改内容:

1、取消对出资人要求

删除针对甲级和乙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标准中“企业出资人中,注册造价工程师人数不低于出资人总人数的60%,且其出资额不低于企业认缴出资总额的60%”的要求。

2、降低甲级、乙级资质标准中专业人员数量要求

甲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专职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的人员(以下简称专职专业人员)不少于12人(原20人),其中,具有工程(或工程经济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取得二级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的人员合计不少于10人(原16人);取得一级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的人员不少于6人(原10人),其他人员具有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的经历。

乙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专职专业人员不少于6人(原12人),其中,具有工程(或工程经济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取得二级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的人员合计不少于4人(原8人);取得一级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的人员不少于3人(原6人),其他人员具有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的经历。

3.取消乙级资质企业的注册资本要求

最新修改中删除了“企业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50万元”的要求。

4.提高乙级资质企业承接项目上限

乙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可以从事工程造价2亿元(原50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各类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咨询业务。

解读,《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的修改背后的意义:

1.从行业来说,这是适应社会发展阶段的一个举措。淡化企业资质可以减轻企业负担,使得企业没必要花费过多的成本和精力在维持资质方面。未来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将进入到“拼人才、拼服务、拼实力、拼品牌”的新阶段。

2.降低了一级造价工程师和二级造价工程师的人数限制,并不意味着考造价师再没有用处或者价值降低,反而是更加强了个人执业的角色重要性,极大弱化了工程造价企业的作用。以前注册造价工程师只能依附于工程造价企业进行执业,工程造价咨询这个行业是以企业为主体来进行的,你在这个行业混就要抱一个大腿;但是今后,注册造价师会变成行业活动的主体,企业只是一个平台而已,可以简单理解成,今后的工程造价企业只是一个让你挂靠证书的壳。

3.二级造价师加入“正规军”,纳入企业资质,公司鼓励报考二造,报考人数剧增。

所以未来,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会更加强调人的因素,对执业资格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不管政策如何变化,无论你现在处于什么岗位,只有持续不断的提升自己专业能力、业务水平,你的未来将会有无限可能。

疑虑二:听说现在证书挂靠难,考了也没什么用了?

对于造价证书值不值得考,我想只有考过的人,更有发言权。小造君从某平台,找到了一些过来人的经历。从他们的诉说中,你可能找到答案!(以下描述都是大家的原文原句)

过来人甲:

来说说我的真实感受吧,我是一名野鸡大学专科毕业的学渣,毕业后阴差阳错的进了一家工程咨询机构,在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情况下,凭着一点点悟性和领导的器重,做了五年工程咨询工作(主要是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后,工作遇到了瓶颈,很多专业知识的欠缺迫使自己走上了考证这条不归路。

我从自己从事的工作必须的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证开始考起,历经四年,先后取得了咨询工程师(投资)、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其中咨询工程师、二级建造师和一级建造师都是一次性通过的,个中艰辛自知……当我取得了这些证书以后,最大的感受是,再也没有人因为你是野鸡大学毕业而另眼看待你,行业内的大公司也纷纷向我抛来了橄榄枝,待遇也大幅提升。更关键的是,通过几年的学习,从工程项目前期决策、预算到施工、质量控制,我都有了扎实又系统的理论基础,对自身专业能力的提升是飞跃性的。执业资格证都有一定的难度,我是一个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人,全凭毅力啃下这些专业知识,造价工程师因案例分析一门,我考了四年,只因我空间想象能力差,看不懂施工图,案例分析工程量计算始终算不出正确答案,最终在选择放弃了工程量计算题目的情况下,以100分的成绩通过案例分析的考试,我可以,相信你们也一定可以。如果你是个还迷茫在考证路上的人,我想对你说,坚定信心的考下去吧,世上没有白考的证。即便暂时没有取得证书,学到的知识也是终身受用的。

过来人乙:

17因为工作需要就去考了一本一建证书(工作原因一建考了两年),之后也是去年了解到造价也是需要的,闲不住就去备考了造价(然后发现比一建难,不过造价和一建还是有很多关联的地方),这次一年就给过了。本来对于考证是不屑的,认为技术打过天,但是身边的人或因为手上有几本证书便平步青云或者工资薪酬增加的人大有人在,于是自己也心动了。

拿到证之后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收入有提高,自己的选择也会变的更多(这不是鸡汤,能切身感受到的)

过来人丙:

14年过一建,16年过造价,评中级职称。做过咨询干过施工,做过标底投过标。运气比较好,在30岁前考到了这些证。

借着这个证,第二年初换了个稍微好点的单位。报道第二天大概了解了一下情况,瞬间瘪下去了。部长大我两岁,一建造价双持;一个安装的,一建造价国监都有,还是评标库专家,江苏省定额参编人员;几个小年轻一个河海一个武大,工作年限不够还没能考……

我就一个一建还是个专科生,算个啥哦,还膨胀个什么,夹起尾巴好好工作好好学习吧……

一建和造价两个证书,我感觉有两个最大的用处:一是证明你学习能力很强,二是作为去更好平台的敲门砖。剩下的,就是多一份补贴收入,和一份装X的资本。

对于拿到造价证书后,后来有怎样的发展,网络上有很多网友的分享。每天都要接触点正能量的东西,你才有积极向上的动力。这里不是只选好的在摆出来,而是在现在社会中,考证过程中能系统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和业务能力。有了证书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所以小造君建议大家如果符合造价工程师报考条件,就辛苦两年,为自己加油努力一把!

其次,国家现在对于高端人才,还给予了相关政策性的鼓励与支持。获得一级造价工程师证书后:

1、可以申报评定职称

考取“造价工程师”的人员已经证明自己拥有“工程师(造价专业)”相对应的评审要求水平,可以作为评审材料,进行职称评定。凡是取得造价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均可作为中级职称人员申报,如没有中级职称,需要企业聘用该名造价工程师为本企业的工程师,并申报工程师聘书。

2、领取职业资格证书补贴

日前,人社部印发《关于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36号),决定从2018年起在全国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对有持有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出台技能提升补贴政策。

按照补贴标准,一级造价工程师应可以领取1800元补贴。

3、凭证书编号,可抵扣个税

考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里的139项证书(含一级造价工程师证书),还可以在缴纳个税时按3600元定额扣除。即日起可以凭证书编号,申报退税。

此致,一级造价工程师证书到手后能带来如此之多的好处,还没有证书的你,今年准备考证的你,是不是不该再犹豫了!

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取证班强势来袭,“6大班级阶梯式嗦粉,重要考点各个突破”。送课程讲义+历年真题,助力有效突破合格线!点击“试听体验”详情了解:

6大班级视频内容重要性 立即试听
教材精讲班 梳理教材考点脉络 25%试听体验>>
习题班 总结做题方法 40%试听体验>>
真题解析班 解读真题考点试听体验>>
高频考点班 狠抓60%分值考点 60%试听体验>>
考题突击班 剖析2套突击卷/科试听体验>>
直播班 考前划重点试听体验>>

如果未来很远,那么我们就用心走好脚下的路,如果结果总是难求,那么我们就要让过程变得有效有意义,希望大家在2020年做一个自信的、努力的、踏实的、闪闪发光的人,用智慧与努力为自己的未来拼搏奋斗!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dianzishu.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