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原创一年过三科,老考生的一级造价师通关经验

2021-04-27 15:55:58

字号

作为一名造价人,平时工作很忙,很难抽出时间去学习考试,但是等你真正迈出那一步后,你会觉得其实所有的一切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你需要身边朋友的鼓励,需要家里人的支持,最重要需要自己坚定决心,不要为自己找各种学不下去的理由。

今年我作为一名老考生,我有一些学习的心得体会,想和正在徘徊或者迷茫的童鞋们分享一下,我是2020.5.1报名233网校安装全科高端班级课程,我每天白天上班,基本没有时间学习,都是晚上学习。从5月1日开始,每天坚持学习2个小时,过程中也有加班或者实在太累了不想学习的时候,但是我也是咬牙坚持,哪怕学习1个小时。

我去年考的三门:管理、计价、安装计量,学习的顺序也是按照这样来的,先开始学习的管理,第一次听课听王竹梅老师的课程,王老师说话比较慢,也好理解。王老师擅长画思维导图,把所有的知识点串在一起,有的时候是不按照教材走的,所以学王老师的课程,跟着视频画书有的时候找不到知识点,按照讲义听课就好了。我差不多一个半月学习完管理的第一遍课程,然后有学友推荐朱俊文老师的课程也很好,我第二遍课程听的是朱俊文老师,朱老师的课程全部按照教材走的。我是两个老师的课程结合听的,管理听完课的感觉就是第四、五章真的好难,第六章乱七八糟的记不住,其实不用怕,真正到了考试的时候,没有那么难的计算题,老师再三强调让记住的公式和一些复杂的内容都是为了案例做准备,所以不要一开始就把自己吓的要放弃。

6月中下旬开始学计价,计价的课程听的郭炜老师课程,郭老师讲课风趣、幽默,重点突出,容易理解。计价的感觉是一听就会,然后一做题就错。计价这门课程好多是和造价工作有关系的,但是有些内容和实际工作又有很多不同,所以有些内容就容易记混,计价的题目偶尔会有小陷阱,一不小心就掉进去了。我学习的过程中觉得计价比管理简单,但是做模拟题的时候,计价总是刚刚及格。总是有注意不到的小陷阱或者有记混淆的地方,7月底计价课程收尾。我徘徊了好几天,不知道要开始案例还是开始计量。案例听了两节课后,觉得有点太受打击,单一个的知识点可能还懂,放在一起,我直接懵圈了。重点推荐一下,郭老师的考前直播,觉得挺有用的。

8月开始学安装计量课程,安装计量听的李凯老师的课程。李凯老师的计量是最推荐的,计量真的太麻烦了。特点、优缺点、种类实在太多了,有点记不住,而且记不准,听完李凯老师的课程可以帮助记忆,老师会对比优缺点,会讲记忆的方法,会告诉考生考试要考的重点,还会告诉考生一些答题的技巧。第五六章听完1遍后,第2遍考前再听就行,选做题老师也会教你做题的技巧。

10月我完成了这三个科目的学习,我进入了复习的阶段,管理和计价很长时间不看,不听,每天就靠每日一练巩固知识,到了10月初,我的每日一练基本每天只对5个,我彻底慌了,心想怕是付出的辛苦要白费了。每天心情不好的也复习不进去,调整了几天后,慢慢的才有了学习的状态,跟着老师听完高频考点,做历年真题,做模拟题,参加APP上的模拟大赛。考前就复习基本的就行,不需要抠那些很难的题目,毕竟及格万岁,又不是高考。我的心态就很不好,考完的科目总是耿耿于怀,耽误下一场考试。

总之,坚持下去,总会有收获,我想把我的一些经验教训分享给准备考试的你,可能我的学习方法也不是很好。章节习题也很重要,但是适当做题,毕竟不可能出完全一模一样的题目,还是以教材和讲义为主,我要马上开始案例学习,你呢?别纠结了,也开始学起来吧。

下面有些安装计量的知识点,去年学习时候总结的,分享给大家。

第二章 安装工程施工技术

第一节

二、焊接

1、电弧焊:手工焊条电弧焊(简称手弧焊)

(1)焊接生产效率低;

(2)劳动条件差;

(3)焊接质量不稳定。

2、埋弧焊:埋弧焊的电弧是在一层颗粒状的可熔化焊剂覆盖下燃烧进行焊接的方法。由于埋弧焊熔深大,生产效率高,机械化操作,因而适用焊接中厚板结构的长焊缝和大直径圆筒的环焊缝,尤其适用于大批量生产。主要优点如下:

(1)热效率较高,熔深大,工件的坡口可较小(能力大,可以焊厚的东西);

(2)焊接速度高;

(3)焊接质量好,减少了焊缝中产生气孔、裂纹等缺陷的可能性;

(4)在有风的环境焊接时,埋弧焊的保护效果胜过其他。

缺点如下:

(1) 采用颗粒状焊接,所以只适用水平位置焊缝焊接;(电渣焊与其相反,只能立焊,不能平焊,电渣焊主要应用于30mm以上的厚件)

(2) 难以用来焊接铝、钛等氧化性强的金属及合金;

(3) 不能直接观察电弧与坡口的相对位置,容易焊偏;

(4) 只适合长焊缝的焊接;(能量大,短焊缝不值得用);

(5) 不适合焊接厚度小于1mm的薄板。

3、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TIG焊),优点如下:

(1)钨极不熔化,只起导电和产生电弧作用,焊接过程稳定,焊缝质量高;

(2)尤其适用于焊接化学活泼性强的铝、镁、钛和锆等有色金属和不锈钢、耐热钢等各种合金;(来者不拒,什么都可以焊)

缺点如下:

(1) 熔深浅,熔敷速度小,生产效率低;(因为现场基本为手工焊)

(2) 只适用于薄板(6mm以下)及超薄板材料焊接;

(3) 气体易受外界气流影响,不适宜野外作业;

(4) 惰性气体(氩气、氦气)较贵,生产成本较高。

4、熔化极气体保护焊(MIG焊)-自动焊,特点如下:

(1)和TIG焊一样,几乎可以焊接所有金属,尤其适合于焊接有色金属、不锈钢、耐热钢、碳钢、合金钢等材料;

(2)焊接速度较快,熔敷效率较高,劳动生产率高;

(3)可以直流反接,有效去除氧化膜,提高接头的焊接质量;

(4)不采用钨极,故成本比TIG焊低;

5、CO2气体保护焊-自动焊,主要优点如下:

(1)焊接生产效率高,其生产率是手工焊条电弧焊的1~4倍;

(2)焊接变形小,焊接质量高;(焊接能量集中)

(3)焊接抗裂性能高;

(4)焊接成本低;

(5)焊接时电弧为明弧焊,可见性好,操作简便,可进行全位置焊接。

主要缺点:

(1) 焊接飞溅较大,焊缝表面成型较差;(外表不好看,无外皮,无法阻挡飞溅)

(2) 不能焊接容易氧化的有色金属;

(3) 抗风能力差;

(4) 很难用交流电源进行焊接,焊接设备比较复杂。(需要用直流焊机)

6、等离子弧焊:是一种不熔化极电弧焊--自动焊;与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不熔化极电弧焊)相比,有以下特点:

(1)等离子弧能量集中,温度高,焊接速度快,生产率高;

(2)穿透能力强,焊缝紧,成形美观;

(3)电弧挺直度和方向好,可焊接薄壁结构(如1mm以下金属箔焊接);

(4)设备比较复杂,费用较高,只宜于室内焊接;

7、钎焊:钎焊接头与熔焊接头相比,强度较低,耐热性差。(就像表面粘在一起那样)

其缺点如下:优点多不列,记住缺点

(1) 钎焊接头的强度一般比较低、耐热能力差;

(2) 多采用搭接接头形式,增加了母材消耗和结构重量。(比如搭接住)

本文为233网校造价工程师征文专栏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

如果你懂专业、爱写作、乐分享,如果你想把专业知识转化为财富,233网校诚挚邀请你加入我们的原创计划。

233网校原创征文投稿通道>>

为支持优质原创内容,现在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开启,来为你喜欢的征文助力吧!识别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可为你喜欢的文章助力。


2021年一级造价师备考资料,造价君就你准备好了【一造通关宝典】,你准备好收入囊中了么?千万别错过!

长按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领取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