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书本上学不到的建筑工程竣工结算知识,看看到底是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19-12-11 10:27:03 字号

竣工结算,指在工程完工后,根据竣工图纸、会议纪要、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等所有与工程造价相关的资料编制的最终工程造价。书本上学不到的工程造价精华,建筑工程竣工结算知识,看看到底是什么?助力一级造价考试方案

对工程竣工结算编制而言,一般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 工程竣工结算的编制工作,应由施工单位原编制施工图预算的人员完成。

(二) 工程竣工结算的编制工作,虽然在工程竣工之后进行,但是其资料收集工作应贯穿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不能中断。

(三) 资料的收集工作,应在严格履行施工合同条款的基础上进行

1.对固定造价合同而言,除节约正常开支外,还需注意固定造价范围以外的工程成本开支,注意资料收集

2.对可调造价合同而言,应注意可调价格范围及市场行情变化,及时收集可信的原始资料和价格依据,便于结算时合理调整

3.对成本加酬金合同而言,对成本的支出是否符合合同条款约定,注意成本支出合理性、可靠性依据的收集,有利于工程的顺利结算

4.除此之外,如合同中有施工措施费、安全措施费和索赔等费用条款时,应及时收集资料,做好签证等工作,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确保工程支出资金能合理收回的条件

(四)竣工结算的编制,一般有两种方法

1.对施工过程中,发生变化不大的工程,根据原有施工图合同造价为基础,根据合同规定的计价方法,对照原有资料,作相应增减帐,进行适当调整,最终作为竣工结算造价的方法。

2.对施工过程中,发生变化较大的工程,根据设计变更资料,重新绘制竣工图,在双方认可的竣工图基础上,重新计算工程项目,编制工程竣工造价结算书。这种方法正确度较高,但需大量的时间、精力,往往影响工程款项的及时回收。

工程造价审计,一般可通过以下两个途径:

一、投资方(业主)有内审能力(权力)的,可通过内部审定的方式,对该绿化工程最终造价予以确认。

二、投资方(业主)没有内审能力(权力)的,可委托社会上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对该绿化工程最终造价予以确定

工程最终造价的审查、确认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策性较强的经济工作,审查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本着公平、合法、合理的原则,才能实事求是地搞好这项工作。

对工程造价审定而言,审价人员必须依据工程竣工图、工程变更签定单、质量验收等资料,并经现场调查、核实,了解工程中各种变动因素后,方可进行正式的审查工作。审查工作一般可以分为:工程量核查、价格取定核查和费用计算核查三个阶段:

工程量核查阶段,主要了解该工程中土方量(场外运输等)计算数据是否合理、正确,土方施工工程量作为隐蔽工程,签证手续是否齐全;与竣工图是否一致;施工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等情况。价格取定核查阶段,主要了解各种单价的取定是否合理、是否符合规定。费用计算核查阶段,主要了解该工程类别、定位是否正确,费率百分比选用是否合理,计算结果是否正确;人工、材料、机械补差是否符合文件的规定,人工数量汇总是否正确等情况。经过以上三个审查阶段仔细复核,和审价人员后期认真计算后,才能保证工程最终造价的正确性。

建筑工程土建预算审查技巧

工程预算是确定工程造价和工、料消耗的文件,是考核工程投资经济合理的依据。所以做好工程预算的审查工作,将有利于提高设计水平和投资效益。

现建筑工程造价小编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浅谈建筑工程土建预算的审查技巧。

一、重视搜集完备的依据性文件

审查人员必须向有关部门和人员搜集完备的编制预算的依据文件、材料,包括:

1、建筑和结构专业提交的全套土建施工图;

2、总图专业提交的土石方工程和道路、挡土墙、围墙等构筑物的平立剖图;

3、工程所在地区的综合预算定额、建筑材料预算价格、间接费用和计取费用的有关规定文件;

4、工程所在地的类似工程预算文件及技术经济指标(供参考)。

01.png

推荐阅读: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教材是否适用于2020年考试?

备战2020,2019年一级造价考试题型题量详解!

对于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报考有什么问题,欢迎进入“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社区”→点击“小编答疑版块”,在线向小编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