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常用的建筑钢材

来源:233网校 2020-09-16 11:26:44 字号

离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仅剩37天,最后冲刺阶段,学习可不能松懈!233网校今天为大家分享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常用的建筑钢材”,赶紧记记背背!!高频考点班>>总结历年高频考点,冲刺锁分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下载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21套全真模拟卷+章节习题

159969942486391.jpg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

常用的建筑钢材(★★★)

1.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

(1)热轧钢筋

热轧光圆钢筋由碳素结构钢或低合金结构钢经热轧而成。从表中可以看出其强度较低,但具有塑性好。伸长率高,便于弯折成型、容易焊接等特点,可用于中小型混凝土结构的受力钢筋或箍筋,以及作为冷加工(冷拉冷拔、冷轧)的原料。

热轧带肋钢筋采用低合金钢热轧而成,具有较高的强度,塑性和可焊性较好。钢筋表面有纵助和横助,从而加强了钢筋与混凝土中间的握事力,可用于混凝土结构受力筋,以及预应力钢筋。

(2)冷加工钢筋

1)冷拉热轧钢筋

在常温下将热轧钢筋拉伸至超过屈服点小于抗拉强度的某-应力, 然后卸荷,即制成了冷拉热轧钢筋。

如卸荷后立即重新拉伸,卸荷点成为新的屈服点,因此冷拉可使屈服点提高,材料变脆、屈服阶段编短,塑性、韧性降低。

若卸荷后不立即重新拉伸,而是保持一定时间后重新拉伸, 钢筋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进一 步提高, 而塑性、韧性继续降低.这种现象称为冷拉时效。

可将冷拉、除锈、调直、切断合井为一 道工序。

2)冷轧带肋钢筋(新规范)

用低碳钢热轧盘圆条直接冷轧或经冷拔后再冷轧,形成三面或两面横肋的钢筋。克服了冷拉、冷拔钢筋握裹力低的缺点,强度高、握裏力强节约钢材、质量稳定。但塑性降低,强屈比变小。

根据《冷轧带肋钢筋》GB 13788分为六个牌号。

CRB550、CRB600H为普通钢筋砼用钢筋

CRB650、CRB800、 CRB800H为预应力砼用钢筋

CRB680H既可作为普通钢筋砼用钢筋,也可作为预应力砼用钢筋使用。(2019)

3)冷拔低碳钢丝(2019)

低碳钢热轧圆盘条或热轧光圆钢筋经-次或多次冷拔制成的光圆钢丝。 冷拔低碳钢丝宜作为构造钢筋使用,作为结构构件中纵向受力钢筋使用时应采用钢丝焊接网。冷拔低碳钢丝不得作预应力钢筋使用。作为箍筋使用时,冷拔低碳钢丝的直径不宜小于5mm,间距不应大于200mm。

3)冷拔低碳钢丝(新规范)

冷拔低碳钢丝只有CDW550一个牌号。

CDW550级冷拔低碳钢丝的直径可为: 3mm、4mm、5mm、6mm、7mm和8mm。

直径于5mm的钢丝焊接网不应作为混凝士结构中的受力钢筋使用;

除钢筋混凝土排水管、环形混凝土电杆外,不应使用直径3mm的冷拔低碳钢丝;

除大直径的预应力混凝土桩外,不宜使用直径8mm的冷拔低碳钢丝。

(3)热处理钢筋

热处理的方法有退火、耿淬火和回火。建筑钢材-般只在生产厂 完成热处理工艺。

热处理钢筋是钢厂将热轧的带肋钢筋(中碳低合金钢)经淬火和高温回火调质处理而成的,即以热处理状态交货。热处理钢筋强度高,用材省,锚固性好,预应力稳定,主要用作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轨枕,也可以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板、吊车梁等构件。(2013)

(4)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与钢绞线

根据GB/T5223规定,预应力混凝士用钢丝按胁工状态分为冷拉钢丝和消除应力钢丝两类。

冷拉钢丝(WCD)是指盘条通过拔丝等减径工艺经冷加工而形成的产品,以盘卷供货的钢丝,现行规范只保留了压励管道用冷拉钢丝。

钢丝在塑性变形下(轴应变)进行的短时热处理,得到的是低松弛钢丝(WLR) ;

钢丝通过矫直I后在适当的温度下进行的短时热处理,得到的是普通松弛钢丝(现行规范已取消)。

钢丝按外形分为光面钢丝(P) 、螺旋助钢丝(H)、刻痕钢丝()三种。

消除应力后钢丝的塑性比冷拉钢丝高;

刻痕钢丝是经压痕轧制而成,刻痕后与混凝土握表力大。可减少混凝土裂缝。

钢绞线是以热轧盘条钢为原料,经冷拔后将钢丝若干根捻制而成。根据《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GB/T5224,钢绞线按结构分为8类,结构代号为:

用两根钢丝捻制的钢绞线(1x2)、

用三根钢丝捻制的钢绞线(1x3) 、

用三根刻痕钢丝抢制的钢绞线(1 x3I)、

用七根钢丝捻制的标准型钢绞线(1x7)、

用七根(6根刻痕钢丝+1根光园中心钢丝)抢制的钢绞线(1x71)、

用七根钢丝捻制又经模拔的钢绞线(1x7) C

用十九根钢丝捻制的1+9+ 9西鲁式钢绞线(1x19S)、

用十九根钢丝捻制的1+6+6/6瓦林吞式钢绞线(1x19W) 。

对所有规格的钢绞线,1000h应力松弛率≤2.5% ~ 4.5%,当标距长度为500mm时其最大总伸长率23.5%。

预应力钢丝与钢绞线均属于冷加工强化及热处理钢材,拉伸试验时无屈服点,但抗拉强度远远超过热轧钢筋和冷轧钢筋,并具有很好的柔韧性,应力松弛率低,适用于大荷载大跨度及需要曲线配筋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如大跨度屋架、薄腹梁、吊车梁等: 大型构件的预应力结构。(2018)

2.钢结构用钢。包括:钢板(钢板和压型钢板)和型钢(热轧型钢和冷弯薄壁型钢)等。

型钢是钢结构中采用的主要钢材。钢结构常用热轧型钢有:工字钢、H型钢、T型钢、 槽钢、等边角钢、不等边角钢等。

厚钢板(厚度>4mm) :用于结构

薄钢板(厚度≤4mm) : 用于围护结构或作为薄壁型钢原料

压型钢板:常用作屋面板、楼板、墙板及装饰板等。还可将其与保温材料等复合,制成复合墙板等。

3.钢管混凝土结构用钢

钢管混凝土构件是指在钢管内填充混凝土的构件,包括实心和空心钢管混凝土构件,截面可为圆形矩形及多边形,简称CFST构件。

承重结构的圆钢管可采用焊接圆钢管、热轧无缝钢管,不宜选用输送流体用的螺旋焊管。

矩形钢管和多边形钢管可采用焊接钢管,也可采用冷成型矩形钢管。

直接承受动荷载或低温环境下的外露结构,不宜采用冷弯矩形钢管。

备考造价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复习攻略了,尤其是初次报考的新手,不知道怎样安排学习时间,不知道从哪一科开始学起,总之,困惑很多。100小时读薄4科教材>>

万人期待的造价模考大赛将于9月28日正式开启,全真模拟真实考场,提前与全国考生PK排名,还可赢取高频考点班视频、京东购物卡等丰厚奖品。目前已经开放预约入口,可提前预约,不错过模考时间!

点击预约一级造价工程师模考大赛

1502544714445.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