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混凝土的技术性质

来源:233网校 2020-09-16 11:26:44 字号

离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仅剩37天,最后冲刺阶段,学习可不能松懈!233网校今天为大家分享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混凝土的技术性质”,赶紧记记背背!!高频考点班>>总结历年高频考点,冲刺锁分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下载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21套全真模拟卷+章节习题

159969942486391.jpg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

混凝土的技术性质(★★★)

1.混凝士的强度

(1)立方体抗压强度(fcu)

按照标的制作方法制成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温度20°C+2°C, 相对湿度95%以上或在氢氧化钙饱和溶液中)下,养护28d,按照标准的测定方法测定其抗压强度值称为混凝土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简称立方体抗压强度, 以fcu表示。

(2)抗拉强度

混凝土在直接受拉时,很小的变形就要开裂。它在断裂前没有残余变形, 是种脆性破坏。混凝士的抗拉强度只有抗压强度的1/10~1/20.且强度等级越高,该比值越小。但是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对减少裂缝很重要有时也用来间接衡量混凝土与钢筋的粘结强度。

混凝土抗拉强度采用劈裂抗拉试验方法间接地求得,称为劈裂抗拉强度。

(3)混凝土的抗折强度

在道路和机场工程中,混凝土抗折强度是结构设计和质量控制的重要指标,而抗压强度作为参考强度指标。

道路水泥混凝士的抗折强度检验的标准试件为150mmx 150mmx550mm直方体,是对直角棱柱体小梁按三分点加荷载方式测定的。

(4)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

混凝士的强度主要取决于水泥石强度及其与骨料表面的黏结强度,而水泥石强度及其与骨料的黏结强度又与水泥强度等级、水灰比及骨料性质有密切关系。此外混凝士的强度还受施工质程、养护条件及龄期的影响。(2013、 2019)

1)水灰比(反向关系)和水泥强度等级

2)养护的温度和湿度

3)龄期

2.混凝土的和易性

(1)和易性概念:包括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三个主要方面。 (2012)

(2)影响混凝土和易性的主要因素

1)水泥浆(2012)

水泥浆是普通混凝土和易性最敏感的影响因素。

2)骨料品种与品质

3)砂率:在用水量及水泥用量-定的条件下, 存在最佳砂率。

4)其他因素:①水泥与外加剂,②温度和时间。

3.混凝土耐久性

(1)混凝土耐久性概念

混凝士耐久性是指混凝土在实际使用条件下抵抗各种破坏因素作用,长期保持强度和外观完整性的能力。包括混凝土的抗冻性、抗渗性、抗侵蚀性及抗碳化能力等。(2015)

1)抗冻性

混凝土的密实度、孔隙的构造特征是影响抗冻性的重要因素。

2)抗渗性:分为P4、P6、P8、P10、 P12等5个等级, 抗渗等级不低于P6的混凝士为抗渗混凝土。

混凝土水灰比对抗渗性起决定性作用。(2017)

3)抗侵蚀性

混凝士的抗侵蚀性与密实度有关,水泥品种、混凝土内部孔隙特征对抗腐蚀性也有较大影响。

4)混凝土碳化

环境中二氧化碳浓度、环境湿度、混凝土密实度、水泥品种与掺和料用量是影响混凝土碳化的主要因素。

备考造价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复习攻略了,尤其是初次报考的新手,不知道怎样安排学习时间,不知道从哪一科开始学起,总之,困惑很多。100小时读薄4科教材>>

万人期待的造价模考大赛将于9月28日正式开启,全真模拟真实考场,提前与全国考生PK排名,还可赢取高频考点班视频、京东购物卡等丰厚奖品。目前已经开放预约入口,可提前预约,不错过模考时间!

点击预约一级造价工程师模考大赛

1502544714445.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