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普通混凝土组成材料

来源:233网校 2020-09-16 11:26:44 字号

离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仅剩37天,最后冲刺阶段,学习可不能松懈!233网校今天为大家分享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普通混凝土组成材料”,赶紧记记背背!!高频考点班>>总结历年高频考点,冲刺锁分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下载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21套全真模拟卷+章节习题

159969942486391.jpg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

普通混凝土组成材料(★★★)

1.水泥

对于一般强度的混凝土, 水泥强度等级宜为混凝土强度等级的1.5 ~2.0倍,对于较高强度等级的混凝土,水泥强度宜为混凝土强度等级的0.9~1.5倍。

2.砂

粒径在4.75mm以下的骨料为细骨料(砂)。主要有天然砂和机制砂两类。天然砂包括河砂、湖砂、海砂和山砂。机制砂是经过除土处理,由机械破碎、筛分制成岩石颗粒,但不含软质岩、风化岩石的颗粒。

砂按细度模数分为粗、中、细三种规格: 3.7 ~3.1为粗砂, 3.0~2.3为中砂, 2.2~ 1.6为细砂。粗、中、细砂均可作为普通混凝土用砂,但以中砂为佳。

砂按技术要求分为I类、I类、啖。(2013)

(1)有害杂质含量

(2)粗细程度及颗粒级配

在砂用量相同的情况下,若砂子过粗,则拌制的混凝土黏聚性较差,容易产生离析、泌水现象;若砂子过细,砂子的总表面积增大,虽然拌制的混凝土黏聚性较好,不易产生离析、泌水现象,但水泥用量增大。所以,用于拌制混凝土的砂,过粗,也不宜过细。(2018)

砂的颗粒级配是砂大、中、小颗粒的搭配情况。砂大、中、小颗粒含量的搭配适当,则其孔隙率和总表面积都较小。即具有良好的颗粒级配。用这种级配良好的砂配制混凝土,不仅所用水泥浆量少。节约水泥,而且还可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密实度和强度。

砂的粗细程度和颗粒级配通过筛分析法确定。根据630μm筛孔的累计筛余量分成三个级配分区。

砂颗粒级配区中,分为1区,2区, 3区。

1区砂颗粒较粗,宜用来配制水泥用够(富混凝土)或低流动性普通混凝土,使用时直适当提高砂率;

2区为中砂,粗细适宜,配制混凝士宜优先选用2区砂:

3区颗粒偏细,所配混凝土拌合物黏聚性较大,保水性好,但硬化后干缩较大,表面易产生微裂缝,使用时宜适当降低砂率。

类砂应采用级配区2区砂。对于泵送砼宜选用中砂。

对于混凝土路面混凝土板,应采用符合规定级配,细度模数在2.5以上的粗、中砂。

(3)坚固性:用硫酸钠溶液检验。

3.石子

碎石表面粗糙,颗粒多棱角,与水泥浆黏结力强,配置的混凝士强度高,卵石表面光滑,拌合物的和易性好,配置的混凝土强度低。

卵石、碎石按技术要求分为Ⅰ类、Ⅱ类、Ⅲ类。

(1)有害杂质含量 (2)最大粒径与颗粒级配

1)最大粒径:

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得超过结构截面最尺对1/4.且不超过钢筋间最小净距的3/4。 对于砼实心板,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宜超过板厚的1/3,不超过40mm。对于泵送混凝土应根据粗骨料品种、泵送高度、输送管径确定最大粒径,碎石的最大粒径应不大于输送管径的1/3.卵石的最大粒径应不大于输送管径的1/2.5.

2)颗粒级配:

连续级配比间断级配水泥用量稍多,但其拌制的砼流动性和黏聚性均较好,是最常用的一种级配形式。

间断级配中间省去几级粒径集料,节约水泥,但砼拌合物易离析,较适用于机械振捣流动性低的干硬性拌合物。

(3)强度与坚固性

1)强度

用岩石立方体抗压强度和压碎指标表示。

当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60及以上时,应进行岩石抗压强度检验。在选择采石场或对集料强度有严格要求或对质量有争议时,宜用岩石抗压强度检验。

对于经常性的生产质量控制则用压碎指标值检验较为方便。

2)坚固性

一般用硫酸钠溶液浸泡, 按破坏程度判断。

4.水

《混凝土用水标准》JGJ63规定,对于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的结构混凝土,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500mg/L;对使用钢丝或热处理钢筋的预应力混凝土,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350mg/L。

海水可用于素混凝土,不得用于装饰混凝土。

未经处理海水严禁用于钢筋砼和预应力砼。

养护用水重点控制pH值、氯离子含量硫酸根离子含量和放射性。

补充:水胶比对混凝土强度、抗渗性、防水能力、耐久性、密实度的影响。

5.外加剂

(2)外加剂的分类

1)混凝土外加剂按其主要功能分为四类:

①改善流变性能的外加剂,包括各种减水剂、引汽剂和泵送剂等;

②调节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缓凝剂、早强剂和速凝剂等;

③改善耐久性的外加剂,包括引气剂、防水剂、防冻剂和阻锈剂等:

④改善其他性能:加气剂、膨胀剂、着色剂等。

(3)常用混凝土外加剂

1)减水剂。 (2010、 2018) .

混凝土掺入减水剂的技术经济效果:

①保持坍落度不变,可降低单位混凝土用水量,提高混凝土早期强度,同时改善混凝土的密实度,提高耐久性。

②保持用水量不变,可增大混凝土坍落度,能满足泵送混凝士的施工要求。

③保持强度不变,可节约水泥用量。

减水剂常用品种主要有:

①普通型减水剂木质素磺酸盐类,如木质素磺酸钙。宜用于日最低温5°C以上强度等级为C40以下的砼,但不宜单独用于蒸养砼。

②有效减水剂。我国使用最广,使用量最大。

缓凝型有效威水剂用于日最低气温5°C以上施工砼。

标准型有效减水剂用于日最低气温0°C以上施工的砼,也可用于蒸养砼。

③高性能减水剂。是新型外加剂,主要为聚羧[suo]酸盐类产 品。

标准型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可用于素混凝土、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宜用于高强混凝土、自密实混凝土、泵送混凝土、清水混凝土、预制构件混凝土和钢管混凝土,具有高体积稳定性、高耐久性或高工作性要求的混凝土。

缓凝型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宜用于大体积混凝土,植用于日最低气温5°C以下施工的混凝土。

早强型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宜用于有早强要求或低温季节施工的混凝土,但不宜用于日最低温5°C以下施工的混凝土,且不宜用于大体积混凝土。

2)早强剂

提高混凝士早期强度,对后期强度无显著影响,多用于抢修工程和冬季施工的混凝土。

早强剂宜用于蒸养常温、低温施工的有早强要求的混凝土工程。炎热条件以及环境温度低于5°C时不宜使用早强剂。早强剂不宜用于大体积混凝土。

3)引气剂及弓|气减水剂

引气剂是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引入大量分布均匀的稳定而密封的微小气泡,以减少拌合物泌水离析、改善和易性,同时显著提高硬化混凝土抗冻融耐久性的外加剂。兼有引|气和减水作用的外加剂称为引气减水剂。(2014)

引气剂主要有松香树脂类,如松香热聚物、松脂皂;有烷基苯磺酸盐类,如烷基苯磺酸盐、烷基苯酚聚氧乙烯醚等。其中, 以松香树脂类的松香热聚物的效果较好,最常使用。

引气减水剂减水效果明显,减水率较大,不仅起气作用而且还能提高混凝土强度,弥补由于含逯而使混凝土强度降低的不利,而且节约水泥。常在道路、桥梁、港口和大坝等工程上采用。能解决混凝土遭受冰冻、海水侵蚀等作用时的耐久性问题。

引气剂和引气減水剂,除用于抗冻、防渗、抗硫酸盐混凝土外,还宜用于泌水严重的混凝土、贫混凝土以及对饰面有要求的混凝土和轻骨料混凝土,不植用于蒸养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

4)缓疑剂

缓凝剂是指延缓混凝土凝结时间,并不显著降低混凝土后期强度的外加剂。兼有缓凝和减水作用的外加剂称为缓凝减水剂。缓凝剂用于大体积混凝土炎热气候条件下施工的混凝土或长距离运输的混凝土。最常用的是糖蜜和木质素磺酸钙,糖蜜的效果最好。

5)泵送剂

泵送剂是指能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泵送性能,使混凝土具有能顺利通过输送管道,不阻塞,不离析,粘塑性良好的外加剂。其组分包含缓凝及减水组分,增稠组分(保水),引气组分,及高比表面积无机掺合料。应用泵送剂温度不宜高于35°C,掺泵送剂过量可能造成堵泵现象。泵送剂不宜用于蒸汽养护混凝土和蒸压养护的预制混凝土。

6)膨胀剂

按化学成分可分为硫铝酸盐系膨胀剂、石灰系膨胀剂、铁粉系膨胀剂、氧化镁型膨胀剂和复合型膨胀剂。

当膨胀剂用于补偿收缩混凝士时膨胀率相当或稍大于混凝土收缩,用于防裂、防水接缝、补强堵漏。

当用于自应力混凝土时,膨胀率远大于混凝土收缩,可以达到预应力或化学自应力砼的目的,常用于自应力钢筋砼构件。

掺硫铝酸钙膨胀剂的混凝土,不能用于长期处于环境温度为80°C以上的工程:

掺硫铝酸钙类或石灰类膨胀剂的混凝土,不宜使用氯盐类外加剂。

备考造价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复习攻略了,尤其是初次报考的新手,不知道怎样安排学习时间,不知道从哪一科开始学起,总之,困惑很多。100小时读薄4科教材>>

万人期待的造价模考大赛将于9月28日正式开启,全真模拟真实考场,提前与全国考生PK排名,还可赢取高频考点班视频、京东购物卡等丰厚奖品。目前已经开放预约入口,可提前预约,不错过模考时间!

点击预约一级造价工程师模考大赛

1502544714445.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