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地下工程位置选择的影响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20-09-15 16:16:44 字号

离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仅剩39天,最后冲刺阶段,学习可不能松懈!233网校今天为大家分享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地下工程位置选择的影响因素”,赶紧记记背背!!高频考点班>>总结历年高频考点,冲刺锁分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下载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21套全真模拟卷+章节习题

159969942486391.jpg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必背考点

地下工程位置选择的影响因素(★★★)

(一)地下水对土体和岩体的软化

(二)地下水位下降引起软土地基沉降

(三)动水压力产生流砂和潜蚀

两种现象:流砂和潜蚀。地下水渗流产生的动水压力大于土颗粒的有效重度,即渗流水力坡度大于临界水力坡度,发生流砂现象;反之潜蚀。

(四)地下水的浮托作用(基础位于粉土、砂土、碎石土和节理裂隙发育的岩石地基上.则按地下水位100%计算浮托力;基础位于节理裂隐不发育的岩石地基上,则按地下水位50%计算浮托力;基础位于黏性土地基上,其浮托力较难确切地确定,应结合地区的实际经验考虑。)

(五)承压水对基坑的作用

(六)地下水对钢筋混凝土的腐蚀

基础位于粉土、砂土、碎石土和节理裂隙发育的岩石地基上,则按地下水位100%计算浮托力;

基础位于节理裂隙不发育的岩石地基上,则按地下水位50%计算浮托力;基础位于黏性土地基上,其浮托力较难确切地确定,应结合地区的实际经验考虑。

边坡稳定

(一)影响边坡稳定因素

内在因素有组成边坡岩土体的性质、地质构造、岩体结构、地应力等,它们常常起着主要的控制作用;

外在因素有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作用、地震风化作用、人工挖掘、爆破以及工程荷载等。下面从地貌条件、 地层岩性、 地质构造与岩体结构、地下水四个因素来介绍具体的影响作用。

1.地貌条件

一般来说,坡度越陡,坡高越大,对稳定越不利。例如,崩塌现象均发生在坡度大于60°的斜坡上。

2.地层岩性

(1)对于深成侵入岩层坚硬的沉积岩以及片麻岩、石英岩等构成的边坡,一般稳定程度是较高的。 只有在节理发育、有软弱结构面穿插且边坡高陡时,才易发生崩塌或滑坡现象。

(2)对于喷出岩边坡,如玄武岩、凝灰岩、灿角砾岩、安山岩等,其原生的节理,尤其是柱状节理发育时,易形成直立边坡井易发生崩塌。

(3)对于含有粘土质页岩、泥岩、煤层、恢岩石磅等夹层的沉积岩边坡,最易发生顺层滑动,或因下部蠕滑而造成上部岩体的崩塌。

(4)对于千枚岩、板岩及岩,岩性较软弱且易风化。在产状陡立的地段,临近斜坡表部容易出现蠕动变形现象。当受节理切割遭风化后,常出现顺层(或片理>滑坡)。

(5) 对于黄土,当具有垂直节理、疏松透水,浸水后易崩解湿陷。当受水浸泡或作为水库岸边时,极易发生崩塌或塌滑现象。

(6)对于崩塌堆积、坡积及残积层地区,其下伏基岩面常常是一个倾向河谷的斜坡面。 当有地下水在此受阻,并有黏土质成分沿其分布时,极易形成滑动面,从而使上部松散堆积物形成滑坡。

3.地质构造与岩体结构

地质构造因素包括褶皱、断裂、区域新构造运动及地应力等,这些对岩质边坡的稳定也是主要因素。褶皱、断裂发育地区,常是岩层倾角大,甚至陡立,断层、节理纵横切割,构成岩体中的切割面和滑动面,形成有利于崩塌、滑动的条件,并直接控制着边坡破坏的形成和规模。

4.地下水

地下水是影响边坡稳定最重要、最活跃的外在因素, 绝大多数滑坡都与地下水的活动有关。许多滑坡、崩塌均发生在降雨之后,原因在于降水渗入岩土体后,产生不良影响所致。地下水的作用是很复杂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地下水会使岩石软化或溶蚀,导致上覆岩体場陷,进而发生崩塌或滑坡。

(2)地下水产生静水压力或动水压力,促使岩体下滑或崩倒。

(3)地下水增加了岩体重量,可使下滑力增大。

(4)在寒冷地区,渗入裂隙中的水结冰,产生膨胀压力,促使岩体破坏倾倒。

(5)地下水产生浮托力,使岩体有效重量减轻,稳定性下降。

(二)不稳定边坡的防治措施

常用的方法有:防止地表水向岩体中渗透与排除不稳定岩体中的地下水,削缓斜坡、上部减重, 修建支挡建筑,锚固等。

1.防渗和排水

为了防止大气降水向岩体中渗透,一般是在滑坡体外围布置截水沟槽. 以截断流至滑坡体上的水流。应在大的滑坡体上布置-些排水沟, 同时要整平坡面,防止有积水的坑洼,以利于降水迅速排走。针对已渗入滑坡体的水,通常是采用地下排水廊道,截住渗透的水流或将滑坡体中的积水排出滑坡体以外。

2.削坡

削坡是将陡倾的边坡上部的岩体挖除,一部分使边坡变缓, 同时也可使滑体重量减轻,以达到稳定的目的。削减下来的土石,可填在坡脚,起反压作用,更有利于稳定。

3.支挡建筑

支挡建筑主要是在不稳定岩体的下部修建挡墙或支撑墙(或墩) .也是一种应用广泛而有效的方法。材料用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或砌石。支挡建筑物的基础要砌置在滑动面以下。若在挡墙后增加排水措施,效果更好。

4.锚固措施

锚固措施。有锚杆(或锚索)和混凝土锚固桩两种类型。预应力锚索或锚杆锚固不稳定岩体的方法, 适用于加固岩体边坡和不稳定岩块。

锚固桩(或称抗滑桩)适用于浅层或中厚层的滑坡体滑动。它是在滑坡体的中,下部开挖竖井或大[径钻孔,然后浇灌钢筋混凝土。殖于滑动向布置-排或两排,桩径通常为1~3m,深度一般要求滑动面以 下桩长占全桩长的1/4- 1/3。

万人期待的造价模考大赛将于9月28日正式开启,全真模拟真实考场,提前与全国考生PK排名,还可赢取高频考点班视频、京东购物卡等丰厚奖品。目前已经开放预约入口,可提前预约,不错过模考时间!

点击预约一级造价工程师模考大赛

1502544714445.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