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一级造价师《土建技术与计量》分章真题及答案:2.1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来源:233网校 2020-10-15 10:27:41 字号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一级造价师考试资料

第二章 工程构造

第一节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组成及构造

1.建飞机库应优先考虑的承重体系是()。(2017 年真题)

A.薄壁空间结构体系

B.悬索结构体系

C.拱式结构体系

D.网架结构体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薄壳常用于大跨度的屋盖结构,如展览馆、俱乐部、飞机库等。薄亮结构多采用 现浇钢筋混凝土,费模板、费工时。薄壁空间结构的曲面形式很多。

2.对于地基软弱土层厚、荷载大和建筑面积不太大的一些重要高层建筑物,最常采用的基础构造形式为()。(2017 年真题)

A.独立基础

B.柱下十字交叉基础

C.片筏基础

D.箱形基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箱形基础一般由钢筋混凝土建造,减少了基础底面的附加应力,因而适用于地基 软弱土层厚、荷载大和建筑面积不太大的一些重要建筑物,目前高层建筑中多采用箱形基础。

3.叠合楼板是由预制板和现浇钢筋混凝土层叠合而成的装配整体式楼板,现浇叠合层内设置的钢筋主要是()。(2017 年真题)

A.构造钢筋

B.正弯矩钢筋

C.负弯矩钢筋

D.下部受力钢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叠合楼板是由预制板和现浇钢筋混凝土层叠合而成的装配整体式楼板。预制板既是楼板结构的组成部分,又是现浇钢筋混凝土叠合层的永久性模板,现浇叠合层内应设置负弯矩钢筋,并 可在其中敷设水平设备管线。

4.房间多为开间 3m,进深 6m 的四层办公楼常用的结构形式为()。(2018 年真题)

A.木结构

B.砖木结构

C.砖混结构

D.钢结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适合开间进深较小,房间面积小,多层或低层的建筑。

5.装配整体式框架—现浇剪力墙结构体系,按照抗震设防烈度 6 度设计,其适用的最大高度为()。(2017 年真题)

A.140m

B.130m

C.120m

D.100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参见表 2.1.1。

image.png

6.建筑物与构筑物的主要区别在于()。(2016 年真题)

A.占地大小

B.体量大小

C.满足功能要求

D.提供活动空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一般包括建筑物和构筑物,满足功能要求并提供活动空间和场所的建筑称为 建筑物;仅满足功能要求的建筑称为构筑物,如水塔、纪念碑。

7.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比钢结构()。(2016 年真题)

A.防火性能好

B.节约空间

C.抗震性能好

D.变形能力强

参考答案:A

8.墙下肋条式条形基础与无肋式相比,其优点在于()。(2018 年真题)

A.减少基础材料

B.减少不均匀沉降

C.减少基础占地

D.增加外观美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墙下条形基础。条形基础是承重墙基础的主要形式,常用砖、毛石、三合土或灰土 建造。当上部结构荷载较大而土质较差时,可采用钢筋混凝土建造,墙下钢筋混凝土条形基础一般做成无肋 式,如地基在水平方向上压缩性不均匀,为了增加基础的整体性,减少不均匀沉降,也可做成肋式的条形基础。

9.平屋顶装配式混凝土板上的细石混凝土找平层厚度一般是()。(2016 年真题)

A.15-20mm

B.20-25mm

C.25-30mm

D.30-35m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参见表 2.1.4。

image.png

10.地下室底板和四周墙体需做防水处理的基本条件,地坪以下位于()。(2018 年真题)

A.最高设计地下水位以下

B.常年地下水位以下

C.当年地下水位以上

D.最高设计地下水位以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地下室防水。当地下室地坪位于最高设计地下水位以下时,地下室四周墙体及底板 均受水压影响,应有防水功能。

11.设计跨度为 120m 的展览馆,应优先采用()。(2015 年真题)

A.桁架结构

B.筒体结构

C.网架结构

D.悬索结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及应用。悬索结构是比较理想的大跨度结构形式之一。目前,悬索屋盖结构的跨度已达 160m,主要用于体育馆、展览馆中。

12.三层砌体办公室的墙体一般设置圈梁()。(2015 年真题)

A.一道

B.二道

C.三道

D.四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用建筑构造。宿舍、办公楼等多层砌体民用房屋,且层数为 3-4层时,应在底层和檐口标高处各设置一道圈梁。当层数超过 4 层时,除应在底层和檐口标高处各设置一道圈梁外,至少应在所有纵、横墙上隔层设置。

13.井字形密肋楼板的肋高一般为()。(2015 年真题)

A.90-120mm

B.120-150mm

C.150-180mm

D.180-250m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用建筑构造。井字形密肋楼板没有主梁,都是次梁(肋),且肋与肋间的距离较小,通常只有 1.5m-3m,肋高也只有 180-250mm,肋宽 120-200mm。

14.将楼梯段与休息平台组成一个构件再组合的预制钢筋混凝土楼梯是()。(2015 年真题)

A.大型构件装配式楼梯

B.中型构件装配式楼梯

C.小型构件装配式楼梯

D.悬挑装配式楼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用建筑构造。大型构件装配式楼梯是将楼梯段与休息平台组成一个构件,每层由第一跑及中间休息平台和第二跑及楼层休息平台板两大构件组成。

15.力求节省钢材且截面最小的大型结构应采用()。(2014 年真题)

A.钢结构

B.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

C.钢筋混凝土结构

D.混合结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应用于大型结构中,力求截面最小化,承载力最大,可节约空间,但是造价比较高。

16.高层建筑抵抗水平荷载最有效的结构是()。(2014 年真题)

A.剪力墙结构

B.框架结构

C.筒体结构

D.混合结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高层建筑中,特别是特高层建筑中,水平荷载越来越大,起着控制作用,筒体结构是抵抗水平荷载最有效的结构体系。

17.平屋面的涂膜防水构造有正置式和倒置式之分,所谓正置式的是指()。(2014 年真题)

A.隔热保温层在涂膜防水层之上

B.隔热保温层在找平层之上

C.隔热保温层在涂膜防水层之下

D.隔热保温层在找平层之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正置式屋面,其构造一般为隔热保温层在防水层的下面。

18.地下室墙体垂直防水卷材外侧一般做完水泥砂浆保护层后在做()。(2014 年真题)

A.500mm 宽隔水层

B.500mm 宽滤水层

C.一道冷底子油和两道热沥青

D.转保护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参见图 2.1.7.

image.png

19.坡屋顶的钢筋混凝土折板结构一般是()。(2014 年真题)

A.有屋架支承的

B.有檩条支承的

C.整体现浇的

D.由托架支承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钢筋混凝土折板结构是目前坡屋顶建筑使用较为普遍的一种结构形式,这种结构形式无须采用屋架等结构构件,而且整个结构层整体现浇,提高了坡屋顶建筑的防水层、防渗层能。

20.热处理车间属于()。(2013 年真题)

A.动力车间

B.其他建筑

C.生产辅助用房

D.生产厂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厂房,如机械制造厂中有铸工车间、电镀车间、热处理车间、机械加工车间等。

21.关于刚性基础的说法正确的是()。(2013 年真题)

A.基础大放脚应超过基础材料刚性角范围

B.基础大放脚与基础材料刚性角一致

C.基础宽度应超过基础材料刚性角范围

D.基础深度应超过基础材料刚性角范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设计中,应尽量使基础大放脚与基础材料刚性角一致。

22.单扇门的宽度一般不超过()。(2013 年真题)

A.900mm

B.1000mm

C.1100mm

D.1200m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门宽度大于 1000mm 时,应根据使用要求采用双扇门、四扇门或者增加门的数量。

23.平瓦屋面下,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垫层的搭接宽度为()。(2013 年真题)

A.60mm

B.70mm

C.80mm

D.100m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垫层的搭接宽度为 100mm。参见表 2.1.8。

image.png

24.现浇钢筋混凝土无梁板板厚通常不小于()。(2013 年真题)

A.100mm

B.110mm

C.120mm

D.130m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无梁楼板的柱网一般布置成方形或矩形,以方形柱网较为经济,跨度一般不超过6m,板厚通常不小于 120mm。

25.坡屋面的槽口形式主要有两种,其一是挑出檐口,其二是女儿墙檐口,以下说法,正确的有()。(2017 年真题)

A.砖挑檐的砖可平挑出,也可把砖斜放,挑檐砖上方瓦伸出 80mm

B.砖挑檐一般不超过墙体厚度的 1/2,且不大于 240mm

C.当屋面有椽木时,可以用椽木出挑,支撑挑出部分屋面

D.当屋面集水面积大,降雨量大时,檐口可设钢筋混凝土天沟

E.对于不设置屋架的房屋,可以在其纵向承重墙內压砌挑檐木并外挑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①砖挑檐。砖挑檐一般不超过墙体厚度的 1/2,且不大于 240mm。每层否专挑长为 60mm,砖可平挑出,也可把砖斜放,用砖角挑出,挑檐砖上方瓦伸出 50mm 。②椽木挑檐。当屋面有椽木时,可以用椽木出挑,以支承挑出部分的屋面。挑出部分的橡条,外侧可钉封檐板,底部可钉木条并 油漆。③对于不设屋架的房屋,可以在其横向承重墙内压砌挑檐木并外挑,用挑檐木支承挑出的檐口。

26.加气混凝土墙,一般不宜用于()。(2017 年真题)

A.建筑物±0.00 以下

B.外墙板

C.承重墙

D.干湿交替部位

E.环境温度>80℃的部位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加气混凝土墙。有砌块、外墙板和隔墙板。加气混凝土砌块墙如无切实有效措施,不得在建筑物±0.00 以下,或长期浸水、干湿交替部位,以及受化学浸蚀的环境,制品表面经常处于80℃以上的高温环境。

27.关于单层厂房屋架布置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有()。(2017 年真题)

A.天窗上弦水平支撑一般设置于天窗两端开间和中部有屋架上弦横向水平支撑的开间处

B.天窗两侧的垂直支撑一般与天窗上弦水平支撑位置一致

C.有檩体系的屋架必须设置上弦横向水平支撑

D.屋顶垂直支撑一般应设置于屋架跨中和支座的水平平面内

E.纵向系杆应设在有天窗的屋架上弦节点位置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天窗上弦水平支撑一般设置于天窗两端开间和中部有屋架上弦横向水平支撑的 开间处,所以 A 正确;天窗两侧的垂直支撑一般与天窗上弦水平支撑位置一致,所以 B 正确;屋架上弦横向水平支撑设置,对于有檩体系必须设置,对于无攘体系,当厂房设有桥式吊车时,通常宜在变形缝区段的 两段及有柱间支撑的开间设置,所以 C 正确;屋架垂直支撑一般应设置于屋架跨中和支座的垂直平面内, 所以 D 正确;纵向系杆通常在设有天窗架的屋架上下弦中部节点设置,所以 E 错误。

28.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梯段传力特点划分有()。(2016 年真题)

A.墙承式楼梯

B.梁式楼梯

C.悬挑式楼梯

D.板式楼梯

E.梁板式楼梯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梯按楼梯段传力的特点可以分为板式和梁式两种。

29.坡屋顶承重结构划分有()。(2016 年真题)

A.硬山搁檩

B.屋梁承重

C.钢架结构

D.梁架结构

E.钢筋混凝土梁板承重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坡屋顶的承重结构包括:砖墙承重(又叫硬山搁檩)、屋架承重、梁架结构、钢筋混凝土梁板承重。

30.坡屋顶的承重屋架,常见形式有()。(2015 年真题)

A.三角形

B.梯形

C.矩形

D.多边形

E.弧形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用建筑结构。屋架承重屋顶搁置屋架,用来搁置檀条以支承屋 面荷载。通常屋架搁置在房屋的纵向外墙或柱上,使房屋有一个较大的使用空间。屋架的形式较多,有三角形、梯形、矩形、多边形等。

31.网架结构体系的特点是()。(2014 年真题)

A.空间受力体系,整体性好

B.杆件轴向受力合理,节约材料

C.高次超静定,稳定性差

D.杆件适于工业化生产

E.结构刚度小,抗震性能差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网架结构体系是高次超静定的空间结构。空间受力体系,杆件主要承受轴向力,受力合理,节约材料,整体性能好,刚度大,抗震性能好。杆件类型较少,适于工业化生产。

32.承受相同荷载条件下,相对刚性基础而言柔性基础的特点是()。(2014 年真题)

A.节约基础挖方量

B.节约基础钢筋用量

C.增加基础钢筋用量

D.减小基础埋深

E.增加基础埋深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相同条件下,采用钢筋混凝土基础比混凝土基础可节省大量的混凝土材料和挖土工程量。

33.与钢筋混凝土结构比,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优点在于()。(2013 年真题)

A.承载力大

B.防火性能好

C.抗震性能好

D.刚度大

E.节约钢材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比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承载力大、刚度大、抗震性能好。

34.预制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楼梯踏步的支承方式有()。(2013 年真题)

A.梁承式

B.板承式

C.墙承式

D.板肋式

E.悬挑式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按照踏步的支撑方式分为悬挑式、墙承式、梁承式。

35.建筑物的伸缩缝、沉降缝、防震缝的根本区别在于()。(2018 年真题)

A.伸缩缝和沉降缝比防震缝宽度小

B.伸缩缝和沉降缝比防震震缝宽度大

C.伸缩缝不断开基础沉降缝和防震缝断开基础

D.伸缩缝和防震缝不断开基础,沉降缝断开基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墙体的细部构造。基础因受温度变化影响较小,伸缩缝不必断开。防震缝一般从基础顶面开始,沿房屋全高设置。

36.建筑物楼梯段跨度较大时,为了经济合理,通常不宜采用()。(2018 年真题)

A.预制装配墙承式

B.预制装配梁承式楼梯

C.现浇钢筋混凝土梁式楼梯

D.现浇钢筋混凝土板式楼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钢筋混凝土楼梯构造,板式楼梯的梯段底面平整,外形简洁,便于支撑施工。当梯段跨度不大时采用。当梯段跨度较大时,梯段板厚度增加,自重较大,不经济。

37.与外墙内保温相比,外墙外保温的优点是()。(2018 年真题)

A.有良好的建筑节能效果

B.有利于提高室内温度的稳定性

C.有利于降低建筑物造价

D.有利于减少温度波动对墙体损坏

E.有利于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外墙外保温的特点。与内保温墙体比较,外保温墙体有下列优点:一是外墙外保温系统不会产生热桥,因此具有良好的建筑节能效果。二是外保温对提高室内温度的稳定性有利。三是外保温墙体能有效地减少温度波动对墙体的破坏,保护建筑物的主体结构,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四是 外保温墙体构造可用于新建的建筑物墙体,也可以用于旧建筑外墙的节能改造。在旧房的节能改造中,外 保温结构对居住者影响较小。五是外保温有利于加快施工进度,室内装修不致破坏保温层。

38.预制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楼板与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相比,其主要优点在于()。(2018 年真题)

A.工业化水平

B.节约工期

C.整体性能好

D.劳动强度低

E.节约模板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预制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楼板是在工厂或现场预制好的楼板,然后人工或机械吊装到房屋上经坐浆灌缝而成。此做法可节省模板,改善劳动条件,提有效率,缩短工期,促进工业化水平。 但预制楼板的整体性不好,灵活性也不如现浇板,更不宜在楼、板上穿洞。

39.关于平屋顶排水方式的说法,正确的有()。(2018 年真题)

A.高层建筑屋面采用外排水

B.多层建筑屋面采用有组织排水

C.低层建筑屋面采用无组织排水

D.汇水面积较大屋面采用天沟排水

E.多跨屋面采用天沟排水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高层建筑屋面宜采用内排水;多层建筑屋面宜采用有组织外排水;低层建筑及檐高小于 10m 的屋面,可采用无组织排水。多跨及汇水面积较大的屋面宜采用天沟排水,天沟找坡较长时, 宜采用中间内排水和两端外排水。

40.柱与屋架铰接连接的工业建筑结构是()。(2019 年真题)

A.网架结构

B.排架结构

C.刚架结构

D.空间结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排架结构型:柱顶和屋架或屋面梁作铰接连接。刚架结构型:柱与基础的连接通常为铰接。

41.采用箱形基础较多的建筑是()。(2019 年真题)

A.单层建筑

B.多层建筑

C.高层建筑

D.超高层建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适用于地基软弱土层厚、荷载大和建筑面积不太大的一些重要建筑物,目前高层建筑中多采用箱形基础。

42.对荷载较大、管线较多的商场,比较适合采用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2019 年真题)

A.板式楼板

B.梁板式肋形楼板

C.井字形肋楼板

D.无梁式楼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无梁楼板的底面平整,增加了室内的净空高度,有利于采光和通风,但楼板厚度较大,这种楼板比较适用于荷载较大、管线较多的商店和仓库等。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