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原创2022年一造《土建计量》难度怎么样?刚出炉的考情分析告诉你

2022-11-14 09:27:15

字号
摘要: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已结束,大家考得怎么样?快来看看今年考试难度如何?
一、考试难度与特点

1.考试难度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科目今年的整体难度系数较2021年相差不大,章节试题分值占比也与往年无异,吴新华老师的精讲课件覆盖率92%以上,依然秉承了“重者恒重”的原则,第一章工程地质依旧是总分值加起来仍然是6道单选、2道多选,保持10分的一个分值情况,保持了一个比较高的性价比,第三章工程材料、第五章工程计量依旧是占比60%的分值

2.考试特点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科目考试,对第五章工程计量中的内容考查比重较高第四章工程材料、第三章工程施工技术依旧是相对比较杂,稍微偏一些,记忆盲区的试题基本都是在这两个章节中,这无疑增添了考试通过的难度。但是如果对考点掌握比较牢固,而且能把老师的课程全部听完并且对教材通篇有翻阅的话,浏览题干与选项就能迅速选出正确答案,技术与计量这个科目是造价中偏难的科目。很多考生认为这个科目比案例的难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多花一些时间在这个科目上。

二、题型与题量

《技术与计量(土建)》科目试卷满分100分,60道单项选择题(每道1分),20道多项选择题(每道2分),考试时间共计150分钟。分值与题型分布与2021年造价考试一致,考题详情如下:

土建计量题型题量.jpg

三、考试章节知识点分布统计

1.《技术与计量(土建)》考点章节分布

章节考点分值分布.jpg

2.《技术与计量(土建)》近3年分值统计汇总

近3年分值统计.jpg

四、2023年一造备考建议

今年国内部分省份受到防疫政策影响暂停了造价工程师考试,如果暂停考试的省份今年不能够如期开考,2023年造价师考生将会进一步累积增加,届时考试难度系数预估比2022年将会有较大提升。下面是给2023年备考考生的建议。

A.教材教辅,避轻就重

很多考造价的学员,工作中耳濡目染对造价方面的知识接触较多,《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考试重点较为明确,比如第四章工程施工技术、第五章工程计量考查比重较高,我们备考的时候要重点突破。教材学习阶段,建议选择性的进行阅读,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删繁就简,“避轻就重”我们一定要抓住那些性价比最高的考点。

知识点虽然出自教材,但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木建筑工程)》教材有433页,整本阅读既费时间,容易疲倦也容易忘记,建议选择高质量的教辅结合学习,抓住考试的重点,特别是视频学习前能够做到提前了解对应章节的主要内容框架,带着疑问去听课,学习效果会事倍功半。

啃读教材是一个漫长且稍带一点煎熬的过程,看了忘,忘了看,233网校教研团队精心编制的《通关宝典》、《干货笔记》、《考前30页纸》、《考前10页纸》,对教材做减法的同时能够做到考点全覆盖,带领学员轻松学习,快乐学习!

B.视频精讲,习题巩固

备考的同时建议报一个网校学习培训班,花小钱办大事,在职类的考生工作本身就比较辛苦,平常工作上琐碎的事情也比较多,所以报一个培训班线上辅导学习,给自己的取证之路增添一份保障。管理考试重点明确,考试通过率也相对较高,233网校管理双师资教学,上课幽默风趣跟着网校老师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形象地理解知识点,特别是那些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点,精讲班视频学习能很好地填补知识的空白区域。

精讲学习很重要,习题巩固也不可或缺,对于一些眼高手低的考生朋友,听课的过程能够理解,但是做题的时候束手无策,因此适当的习题是非常必要,既可以帮我们加深对知识点理解,巩固学习成果,同时也能提高我们的答题速度与准确度,这对我们参加考试非常有帮助,特别是针对高频易错题、近年真题考前一定要认真刷题,并且查看详细解析。

233网校的精讲班视频公共科设置双师资教学,适配各类不同需求学员,拥有233网校APP可以同时实现视频学习、题库练习,更加贴心的还提供专业老师答疑,及时为学员答疑解惑。

C.平常心备考,志存高远

近三年因为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很多行业都均受到不同冲击,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建筑业更是首当其冲,2020年至2022年因为防疫政策的影响,部分省份取消了一级造价师考试、监理工程师考试、安全工程师等考试,学习考证、提升自我价值,实现职业晋升的道路变得异常坎坷。233网校精心为志在取证的学员,准备了各种学习优惠活动,消防工程师、安全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有需要的考生也可以提前布局,跟着233网校学习,备考抢先一步,品牌与努力的加持,通过率更有保证!

股神巴菲特说过“目前通胀下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投资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个人的才华是不会受到通胀压力的”,相信我们的国家会管控好疫情,也相信我们自己,考证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但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平常心备考、志存高远、努力的坚持,相信幸福终将会与我们相遇!

11月13日《土建计量》真题还原

1、某企业进行国际工程投标报价时,将分包费列入直接费中,该分包工程的管理费应计入()。

A.直接费

B.间接费

C.暂定金额

D.分包费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在国际工程标价中,对分包费的处理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将分包费列入直接费中,即考虑间接费时包含了对分包的管理费;另一种方法是将分包费与直接费、间接费平行并列,在估算分包费时适当加入对分包商的管理费即可。

2、下列关于承压水特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A.承压水压力来自于隔水层的限制

B.承压水压力来自于隔水顶板的重力

C.承压水压力来自于顶板和底板间的压力

D.若有裂隙穿越上下含水层,下部含水层的水可补给上层

E.若有裂隙穿越上下含水层,上部含水层的水可补给下层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承压水是因为限制在两个隔水层之间而具有一定压力,承压性是承压水的重要特征,AB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

当地形和构造一致时,下部含水层压力高,若有裂隙穿越上下含水层,下部含水层的水通过裂隙补给上部含水层。反之,含水层通过一定的通道补给下部的含水层,这是因为下部含水层的补给与排泄区常位于较低的位置,D选项正确,E选项错误。

3、楼梯踏步防滑条常用的材料有()。

A.金刚砂

B.马赛克

C.橡皮条

D.金属材料

E.玻璃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为防止行人使用楼梯时滑倒,踏步表面应有防滑措施 。对表面光滑的楼梯必须对踏步表面进行处理,通常是在接近踏口处设置防滑条骨条的材料主要有金刚砂、马赛克、橡皮条和金属材料等。

4、下列结构体系中,构件主要承受轴向力的有( )。

A.砖混结构

B.框架结构

C.桁架结构

D.网架结构

E.拱式结构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桁架是由杆件组成的结构体系 在进行内力分析时,节点一般假定为铰接点,当荷载作用在节点网架结构体系。

网架是由许多杆件按照一定规律组成的网状结构,是高次超静定的空间结构。网架结构可分为平板网架和曲面网架 其中,平板网架采用较多,其优点是空间受力体系,杆件主要承受轴向力,受力合理,节约材料,整体性能好,刚度大,抗震性能好。上时,杆件只有轴向力,其材料的强度可得到充分发挥。

5、保持被动式节能建筑舒适温度的热量来源有( )。

A.燃煤

B.供暖

C.人体

D.家电

E.热回收装置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被动式节能建筑不需要主动加热,基本上是依靠被动收集来的热量来使房屋本身保持一个舒适的温度。使用太阳、人体、家电及热回收装置等带来的热能,不需要主动热源供给。

2022年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真题及答案已更新,进入下方估分小程序可查看完整版试题

QQ图片20221112124613.jpg

加入2022年一造真题估分交流群,233网校将在群里及时分享一造真题及答案更新进展。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真题答案交流群>>

加群1.jpg

推荐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

2023一造新课:取证班/签约班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