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练习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2-14 14:14:03 字号

备考期间,每一天的时间都很珍贵,大家应踏实有计划地学习。233网校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练习题及答案(三)已经更新,记得每日练习,坚持必有惊喜。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练习题(三)

1、工程量计算的基础资料和基本依据是( )。

A、经审定的施工图纸及设计说明 

B、工程施工合同 

C、招标文件的商务条款 

D、工程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计算的依据。经审定的施工图纸及设计说明全面反映建筑物(或构筑物)的结构构造、各部位的尺寸及工程做法,是工程量计算的基础资料和基本依据。

2、某结构面规则节理多于3组,或有较多不规则裂隙,延伸长度不均匀,多数超过10m,风化者多张开、夹泥,属于结构面发育程度等级中的( )。

A、不发育 

B、较发育 

C、很发育 

D、发育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结构面。发育:一般规则节理多于3组,或有较多不规则裂隙,延伸长度不均匀,多数超过10m,风化者多张开、夹泥。

3、结构面结合力较差的工程地基岩体的工程特性是( )。

A、沿层面方向的抗剪强度高于垂直层面方向 

B、沿层面方向有错动比有软弱夹层的工程地质性质差 

C、结构面倾向坡外比倾向坡里的工程地质性质好 

D、沿层面方向的抗剪强度低于垂直层面方向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岩体结构特征。层状结构,岩体中结构面一般风化微弱,结合力较弱,故这类岩体总体变形模量和承载能力均较高。作为工程建筑地基时,其变形模量和承载能力一般均能满足要求。但当结构面结合力不强,有时又有层间错动面或软弱夹层存在,则其强度和变形特性均具各向异性特点,一般沿层面方向的抗剪强度明显低于垂直层面方向的,当有软弱结构面存在时更甚。

4、某竣工验收合格的引水渠工程,初期通水后两岸坡体出现了很长的纵向裂缝,并局部地面下沉,该地区土质可能为( )。

A、黏土 

B、软岩 

C、砂土 

D、湿陷性黄土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土体的工程地质性质。淤泥及淤泥质土:具有高含水量、高孔隙性、低渗透性、高压缩性、低抗剪强度、较显著的触变性和蠕变性等特性;湿陷性黄土:在天然含水量时一般呈坚硬或硬塑状态,具有较高的强度和低的或中等偏低的压缩性,但遇水浸湿后,强度迅速降低,有的即使在其自重作用下也会发生剧烈而大量的沉陷;红黏土:天然含水量高,密度小、塑性高,呈现较高的强度和较低的压缩性,不具有湿陷性;膨胀土:含有大量的强亲水性黏土矿物成分,具有显著的吸水膨胀和失水收缩特性,且胀缩变形往复可逆。本题初期通水后由于湿陷性黄土的湿陷性遇水压缩沉陷,所以两岸产生裂缝。

5、关于地震震级和烈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建筑抗震设计的依据是国际通用震级划分标准 

B、震级高、震源浅的地震其烈度不一定高 

C、一次地震一般会形成多个烈度区 

D、建筑抗震措施应根据震级大小确定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震级与烈度的关系。设计烈度一般可采用国家批准的基本烈度,但遇不良地质条件或有特殊重要意义的建筑物,经主管部门批准,可对基本烈度加以调整作为设计烈度。震级与地震烈度既有区别,又相互联系。一般情况下,震级越高、震源越浅,距震中越近,地震烈度就越高。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震中周围地区的破坏程度,随距震中距离的加大而逐渐减小,形成多个不同的地震烈度区,它们由大到小依次分布。

2020年一级造价师备考已启动,如何能顺利通关呢?这里为大家推荐一款刷题软件——233网校APP!

打开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刷题app的界面是这样子的↓↓↓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技术与计量、案例分析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人在身处逆境时,适应环境的潜力会被激发出来,经受得住折磨的人,才能战胜困难。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课程“4大专题班强化突破,针对性攻克重难点”,一站式服务,造价考试通过率更有保障。立即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