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原创2020年朱俊文《造价管理》精讲班视频: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2020-03-13 15:17:33

字号

准备报考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的朋友们,不妨从现在开始复习,一天学一点,知识慢慢积累,只要投入的时间足够多,终能实现质的变化。233网校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视频讲义,今天跟着朱俊文老师一起掌握第二章考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详情内容如下:

第二章 相关法律法规

第一节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精讲班视频,20%免费试学

朱俊文老师介绍:2000年开始介入工程领域执业资格考试培训工作,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举行工程领域的执业资格考试面授培训数百场次,培训学员百万人次,并编写出版了工程领域执业资格考试辅导资料多种。任职于天津某高校。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并且幽默风趣,能帮助学员显著缩短复习时间,深受广大学员好评。

主讲领域: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

(一)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

建设单位在编制工程概算时,应当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二)勘察、设计、工程监理及其他有关单位的安全责任

1.勘察单位的安全责任

2.设计单位的安全责任

设计单位应当考虑施工安全操作和防护的需要,对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在设计文件中注明,并对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提出指导意见。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的建设工程和特殊结构的建设工程,设计单位应当在设计中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

3.施工机械设施安装单位的安全责任

在施工现场安装、拆卸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必须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如上述机械和设施的使用达到国家规定的检验检测期限,必须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

(三)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

1.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应当由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

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2.安全生产管理费用

施工单位对列入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应当用于施工安全防护用具及其设施的采购与更新、安全施工措施的落实、安全生产条件的改善,不得挪作他用。

3.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应当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其教育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工作档案。

4.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

上述所列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5.施工机具设备安全管理

施工单位应当自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验收合格之日起30日内,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登记。

(四)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

1.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要求,制定本行政区域内建设工程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施工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设工程,由总承包单位负责上报事故。

例: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下列安全生产责任中,属于建设单位安全责任的有(  )。

A.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并纳入工程概算

B.对采用新结构的建设工程,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的措施建议

C.拆除工程施工前,将拟拆除建筑物的说明、拆除施工组织方案等资料报有关部门备案

D.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E.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

233网校答案:AC

解析:B属设计单位责任;D、E属施工单位责任

例:对于列入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的费用,施工单位应当用于(  )。

A.安全生产条件改善

B.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工资发展

C.施工安全设施更新

D.安全事故损失赔付

E.施工安全防护用具采购

233网校答案:ACE

解析:施工单位对列入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应当用于施工安全防护用具及设施的采购和更新、安全施工措施的落实、安全生产条件的改善,不得挪作他用。

例: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单位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的时间是(  )。

A.建设工程开工之日起15日内

B.建设工程开工之日起30日内

C.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

D.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30日内

233网校答案:C

解析: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 15 日内,将保证安全施的措施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例: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下列工程中,需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的是(  )。

A.爆破工程

B.起重吊装工程

C.脚手架工程

D.高大模板工程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例: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下列关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设计单位应与设计文件中注明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和环节

B.施工单位对于安全作业费用有其他用途时需经建设单位批准

C.施工单位应对管理人员的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D.施工单位应向作业人员提供安全防护用具和安全防护服装

E.施工单位应自施工起重机械验收合格之日起60日内向有关部门登记

233网校答案:ACD

解析:B,安全作业费不得用于其他用途;E,施工单位应当自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验收合格之日起 30 日内 ,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登记。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朱俊文老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想要报考造价工程师的学员,不要犹豫了,抓紧时间备考,从现在起做好学习计划,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下载233网校APP听听课,刷刷题,背背考点,有效学习,争取一次顺利通关!另外,一个人备考没动力,加小造君微信(ks233wx12)拉你进造价学习群,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