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原创一造《造价管理》73个必背考点清单,背完提分!

2022-09-16 09:24:35

字号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已结束,意味着备考进入了关键期,备考时间仅剩一个多月时间,如何在短时间内把握住重点?这时候一造《造价管理》73个必背考点要派上用场啦!根据历年真题出题频率、以及课程中要求必须理解和应用知识筛选入库,只学重点,拒绝盲目学习!快收藏起来!

插入模块
01考点一:工程造价及计价特征

(一)工程造价的含义

含义一:从投资者(业主)的角度

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

包括从策划、决策、建设实施(设计、施工)直到竣工验收所花费的全部费用

工程造价=固定资产总投资【2017】

含义二:从市场交易角度

工程发承包交易活动中形成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或建设工程总费用工程造价=工程承发包(交易)价格

(二)工程计价的五大特征

1.工程计价的特征(五大特征)

计价的单件性(须单独计价)、计价的多次性、计价的组合性、计价方法的多样性、计价依据的复杂性

2.计价的多次性

3.计价组合性

4.七类计价依据

(1)设备和工程量(量):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设计文件

(2)工、料、机等实物消耗量(量):投资估算指标、概算定额、预算定额(3)工程单价(价格):人工单价、材料价格、材料运杂费、机械台班费(4)设备单价(价格):设备原价、设备运杂费、进口设备关税

(5)措施费、间接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价格):相关的费用定额和指标(6)税费

(7)物价指数和工程造价指数

02考点二:工程造价相关概念

1.静态投资与动态投资

静态投资: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和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基本预备费【2019】、工程量误差引起的工程造价增减值。

动态投资:静态投资内容、建设期贷款利息、涨价预备费等。(动态投资包含静态投资)

⒉.建设项目总投资(两类)

生产性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流动资金投资(两部分)非生产性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一部分)

3、建筑安装工程造价

从投资的角度看,即建设项目投资中的建筑安装工程部分的投资,也是工程造价的组成部分。从市场交易角度看,投资者和承包商双方共同认可的、由市场形成的价格。

03考点三:工程造价管理的基本内涵

按照国际造价管理联合会(ICEC)给出的定义,全面造价管理(TCM)是指有效地利用专业知识与技术,对资源、成本、盈利和风险进行筹划和控制。

1.全寿命造价管理

建设工程全寿命期造价是指建设工程初始建造成本和建成后的日常使用成本之和。

它包括策划决策、建设实施、运行维护及拆除回收等各阶段费用(初始建设+建成使用+拆除回收)。投资决策及设计方案选择,一般追求建设工程全寿命周期造价最小化。

2.全过程造价管理(建设五阶段)

11.jpg

3.全要素造价管理

控制建设工程造价不仅控制建设工程本身的建造成本,还应同时考虑工期成本、质量成本、安全与环境成本的控制,从而实现工程成本、工期、质量、安全、环保的集成管理。

全要素造价管理的核心是按照优先性的原则,协调和平衡工期、质量、安全、环保与成本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4.全方位造价管理(主体的多样性)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不仅仅是建设单位或承包单位的任务,而应该是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业主方、设计方、承包方以及有关咨询机构的共同任务。

【归纳总结】全面造价管理

全寿命造价管理(项目三大阶段):工程初始建造成本+建成后的日常使用成本+拆除回收费用全过程造价管理(建设五小阶段):策划决策+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全要素造价管理(五要素):工程成本+工期+质量+安全+环保

全方位造价管理(六主体):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咨询机关+设计单位

04考点四:工程造价管理的组织系统

1.政府行政管理(宏观管理主体+政府投资项目微观管理主体的双重身份)(1)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造价管理机构:(建章立制)

制定法规、制度;编制、修订全国定额;监督指导全国定额实施;制定造价咨询企业和专业人员的资质标准并监督执行。(2)国务院其他部门造价机构:(解释修订审批)

修订、编制、解释相应定额;本行业大型或重点项目的概算审批、调整等。

(3)省、市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当地政策,审核处理)

修编、解释当地定额、收费标准和计价制度等;审核国家投资工程的标底、结算、处理合同纠纷。

2.企事业单位管理

3.行业协会管理(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全国性协会与地方协会是平等、协商、相互支持的关系)

05考点五:工程造价管理的主要内容及原则

1.工程造价管理的的主要内容

12.jpg

2.工程造价管理的基本原则

(1)以设计阶段为重点的全过程造价管理

工程造价管理的关键在于前期决策和设计阶段,而在项目投资决策后,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就在于设计。【2017】为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应将工程造价管理的重点转到工程项目(策划决策和设计)阶段。(2)主动控制(事先)与被动控制(事中和事后)相结合

偏离-纠偏-再偏离-再纠偏的控制就是被动控制。

(3)技术与经济相结合

13.jpg

【2019】(技术与经济相结合)是控制工程造价最有效的手段。

由于篇幅有限,完整版一造《造价管理》73个必背考点,请识别下列小程序获取!

识别图片二维码,60s速记必背考点,提升你的学习进度

想要获取PDF完整版考点速记,直接点击小程序右侧“下载”按钮,进群领取。

担心备考时间太仓促,自己学效率低,自制力不够,可以选择报课,专业老师带着学,提高学习效率,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试听王竹梅老师一造《造价管理》视频课程↓↓↓

学霸视频
2022年造价好课推荐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造价至尊班,小班管理,全程领学,考前测评,专业答疑,免费送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案例过关一本通》,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2022一级造价师新课更新,助你有效通关>>

课程.pn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资料领取>>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0元包邮领书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科全新干货笔记】【0元领精品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