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造价管理》习题精析:6.2设计阶段造价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0-05-13 10:08:46 字号

相比较于背记知识点,想必大多数造价考生更喜欢做题,简单直接,目的性更强,而且多做题的确能快速增强学习效果,在基础稳固的情况下,进行试题练习,可以帮助考生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考前做题,还能总结考试经验。今天和大家分享2020年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设计阶段造价管理》习题,大家要认真做,做错了的要整理记录。

备考"证"当时:如何有效、快速复习?233网校全新推出2020版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课程,让你快速掌握考点,节省大量备考时间。立即报名学习>>

对于造价工程师考试有什么问题,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造价工程师免费资料领取.bmp

第六章 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

第二节 设计阶段造价管理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选项中属于施工图预算的审查方法是( )。

A、主要问题复核法 

B、查询核实法 

C、分类整理法 

D、分解对比审查法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图预算的审查。选项ABC属于设计概算的审查方法。参见教材P311。

2、在施工图预算的审查方法中,( )速度快,需要丰富的相关工程数据库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

A、全面审查法 

B、标准预算审查法 

C、分组计算审查法 

D、对比审查法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对比审查法速度快,需要丰富的相关工程数据库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参见教材P312。

3、对工程项目总概算投资超过批准投资估算( )以上的,应当进行技术经济论证,需重新上报进行审批。

A、10% 

B、25% 

C、50% 

D、60%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概预算文件的审查。根据工程项目设计概算主要内容的审查要求,对工程项目总概算投资超过批准投资估算10%以上的,应当进行技术经济论证,需重新上报进行审批。参见教材P311。

4、审查工程设计概算时,总概算投资超过批准投资估算( )以上的,需重新上报审批。

A、5% 

B、8% 

C、10% 

D、15%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概预算文件的审查。对总概算投资超过批准投资估算10%以上的,应进行技术经济论证,需重新上报进行审批。参见教材P311。

5、作为编制施工图预算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对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应首先从( )开始。

A、审查工程量 

B、定额使用的审查 

C、人工、机械价格的审查 

D、相关费用的审查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概预算文件的审查。工程量计算是编制施工图预算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对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应首先从审查工程量开始。参见教材P312。

6、对优化方案进行分析和评价时不满意,应当重新( )。

A、确定评价目标 

B、进行初步筛选 

C、建立设计方案 

D、建立指标体系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设计方案的评价与优化。对优化方案进行分析和评价时不满意,应当重新建立指标体系。参见教材P308图6.2.1。

7、价值工程在工程设计中的运用过程实际上是发现矛盾、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的过程。具体地说,就是分析( )之间的关系,以提高建设工程的价值系数。

A、全寿命期成本与年度成本 

B、功能与造价 

C、功能与成本 

D、费用与成本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设计方案的评价与优化。价值工程在工程设计中的运用过程实际上是发现矛盾、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的过程。具体地说,就是分析功能与成本间的关系,以提高建设工程的价值系数。参见教材P310。

8、( )是工程造价管理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设计阶段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实施工程造价控制的一项重要措施。

A、施工图预算 

B、初步设计 

C、投资决策 

D、限额设计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限额设计。限额设计是工程造价管理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设计阶段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实施工程造价控制的一项重要措施。参见教材P306。

9、限额设计的实施是建设工程造价目标的( )过程。

A、目标制定和目标分解 

B、动态反馈和管理过程 

C、目标推进和成果评价 

D、静态反馈和管理过程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限额设计。限额设计的实施是建设工程造价目标的动态反馈和管理过程,可分为目标制定、目标分解、目标推进和成果评价四个阶段。参见教材P306。

10、限额设计需要在投资额度不变的情况下,实现( )的目标。

A、设计方案和施工组织最优化 

B、总体布局和设计方案最优化 

C、建设规模和投资效益最大化 

D、使用功能和建设规模最大化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限额设计。限额设计中,工程使用功能不能减少,技术标准不能降低,工程规模也不能削减。因此,限额设计需要在投资额度不变的情况下,实现使用功能和建设规模的最大化。参见教材P306。

二、多项选择题

1、对工程项目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内容包括( )。

A、工程量的审查 

B、定额使用的审查 

C、设备材料及人工、机械价格的审查 

D、相关费用的审查 

E、工程环境影响程度的审查 

参考答案: ABC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概预算文件的审查。施工图预算的重点审查内容包括:工程量的计算;定额的使用;设备材料及人工、机械价格的确定;相关费用的选取和确定。参见教材P312。

2、工程项目中设计概算的审查方法包括( )。

A、对比分析法 

B、多因素分析法 

C、查询核实法 

D、分类整理法 

E、联合会审法 

参考答案: ACD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概预算文件的审查。设计概算的审查方法有对比分析法、主要问题复核法、查询核实法、分类整理法和联合会审法。参见教材P311。

3、工程项目设计方案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以下内容( )。

A、使用价值指标 

B、工程项目满足需要程度的指标 

C、项目社会价值指标 

D、反映创造使用价值所消耗的社会劳动消耗量的指标 

E、财务分析指标 

参考答案: AB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设计方案的评价与优化。评价指标应能充分反映工程项目满足社会需求的程度,以及为取得使用价值所需投入的社会必要劳动和社会必要消耗量。因此,指标体系应包括以下内容:(1)使用价值指标,即工程项目满足需要程度(功能)的指标;(2)反映创造使用价值所消耗的社会劳动消耗量的指标;(3)其他指标。参见教材P308。

4、下列属于多指标法中的评价指标的有( )。

A、工程造价指标 

B、材料消耗量指标 

C、劳动消耗量指标 

D、工期指标 

E、环境指标 

参考答案: ABC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设计方案评价与优化。多指标法就是采用多个指标,将各个对比方案的相应指标值逐一进行分析比较,按照各种指标数值的高低对其做出评价。其评价指标包括:(1)工程造价指标;(2)主要材料消耗指标;(3)劳动消耗指标;(4)工期指标。参见教材P308。

5、工程项目限额设计的实施程序包括( )。

A、目标实现 

B、目标制订 

C、目标分解 

D、目标推进 

E、成果评价 

参考答案: BCD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限额设计。限额设计的实施是建设工程造价目标的动态反馈和管理过程,可分为目标制订、目标分解、目标推进和成果评价四个阶段。参见教材P306。

更新预告:

截止2020年4月,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已上线新卷12套。5月7日将再次更新3套模拟题,大家可在线免费做题。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包含,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各科[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试题>>

造价资料下载:

备考2020造价考试,送你一份学习计划时间表(全科)

PDF下载!2020年一级造价师《工程计价》各章必背句

各科思维导图,带你做好2020一级造价师备考知识构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