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19一级造价建设工程计价临考必背:施工过程分解及工时研究

来源:233网校 2019-10-16 11:04:21 字号

距离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越来越近,现在正是抓重点有效复习的关键时期,拥有一批好资料,能让你轻松多考10-30分。临考班,快速突破分数线>>

第二章 建设工程计价原理、方法及计价依据

考点6:施工过程分解及工时研究

(一)施工过程及分类

1.施工过程分类

根据不同的标准和需要,施工过程有如下分类:

根据施工过程组织上的复杂程度,可以分解为工序、工作过程和综合工作过程。

image.png

1)工序是指施工过程中在组织上不可分割,在操作上属于同一类的作业环节。其主要特征是劳动者、劳动对象和使用的劳动工具均不发生变化。如果其中一个因素发生变化, 就意味着由一项工序转入了另一项工序。如钢筋制作,它由平直钢筋、钢筋除锈、 切断钢筋、弯曲钢筋等工序组成。

2) 工作过程是由同一工人或同一小组所完成的在技术操作上相互有机联系的工序的总合体。其特点是劳动者和劳动对象不发生变化,而使用的劳动工具可以变换。

3)综合工作过程是同时进行的,在组织上有直接联系的,为完成一个最终产品结合起来的各个施工过程的总和。例如,砌砖墙这一综合工作过程,由调制砂浆、运砂浆、运砖、砌墙等工作过程构成浇注砼的施工过程。

2.施工过程的影响因素

(1)技术因素。包括产品的种类和质量要求,所用材料、半成品、构配件的类别、规格和性能,所用工具和机械设备的类别、型号、性能及完好情况等。

(2) 组织因素。包括施工组织与施工方法、劳动组织、工人技术水平、操作方法和劳动态度、工资分配方式、劳动竞赛等。

(3) 自然因素。包括酷暑、大风、雨、雪、冰冻等。

(二)工作时间分类

工人工作时间分类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停工时间,就是工作班内停止工作造成的工时损失。停工时间按其性质可分为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和非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两种。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是由于施工组织不善、材料供应不及时、工作面准备工作做得不好、工作地点组织不良等情况引起的停工时间。非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是由于停电等外因引起的停工时间。前一种情况在拟定定额时不应该计算,后一种情况定额中则应给予合理的考虑。

3)违背劳动纪律造成的工作时间损失,是指工人在工作班开始和午体后的迟到、午饭前和工作班结束前的早退、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内聊天或办私事等造成的工时损失。由于个别工人违背劳动纪律而影响其他工人无法工作的时间损失,也包括在内。 

一级造价考试:

5套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模拟测试卷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前题,助你从容应考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收获考前优质干货资料。

一级造价资料包.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