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交通运输》考点:隧道的分类与位置选择

来源:233网校 2020-04-27 17:35:01 字号

考生难以把握核心重要点,为了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拔升高度,233网校特整理了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交通运输工程技术与计量》核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学习,今天更新的是《隧道的分类与位置选择》知识考点内容,抓紧时间看起来吧!

考点:隧道的分类与位置选择视频解读>>

隧道的分类

位于地表以下,一个方向的尺寸远大于另两个方向的尺寸,两端起连通功能的人工建筑物称为地道。横截面较小时称为坑道,横截面较大时称为隧道。

隧道按其所处的位置不同可分为山岭隧道、水下隧道(河底和海底)以及城市隧道等。

隧道按其横断面形状分为圆形、椭圆形、马蹄形、连拱形等,如图3.4.1和图3.4.2所示。

隧道按其用途可分为交通隧道(公路隧道、铁路隧道、城市地铁、人行隧道等)和运输隧道 (输水隧道、输气隧道、输液隧道等)。

公路隧道一般指的是山岭隧道。为了克服地形和高程上的障碍(山梁、山脊、垭口等)以改善和提高拟建公路的平面线形和纵坡、缩短公路里程,或为避免山区公路的各种病害(滑坡、崩塌、岩堆、泥石流等不良地质地段)以保护生态环境。尤其是在高等级公路建设中,为了符合各等级公路的有关技术标准,常常必须修建隧道。

公路隧道按其长度的不同可分为四类,见表3.4.1。这种分类的目的,主要是为以各种隧道的长度确定有关的设计和施工的技术要求和规定,以及不同的设计深度,从而达到简化的目的。

公路隧道分类 

image.png

隧道长度,是指进出口洞门端墙之间的水平距离,即两端端墙面与路面的交线同路线中线交点间的距离。

尽管隧道有各种用途、不同长度及横断面形状,但其构造组成大体相同,均由主体建筑物和附属建筑物两大部分组成。

隧道工程作为“单位工程”,包括总体及装饰装修、洞口工程、洞身开挖、洞身衬砌、防排水、路面、辅助通道等分部工程。

隧道分部分项工程表 

image.png

想查看更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下载233网校APP,大数据题库、精品资料包、干货笔记,满足您的备考各种学习需求。同时也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

4月16日,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将再次更新9套模拟卷。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dianzishu.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