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交通运输》考点:路面的基本要求与组成

来源:233网校 2020-04-27 17:35:01 字号

考生难以把握核心重要点,为了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拔升高度,233网校特整理了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交通运输工程技术与计量》核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学习,今天更新的是《路面的基本要求与组成》知识考点内容,抓紧时间看起来吧!

考点:路面的基本要求与组成视频解读>>

一、路面的基本要求

路面直接承受车辆荷载的作用和自然因素的影响,并为车辆提供安全、经济、舒适的服务。现代公路交通运输,不仅要求路面具有足够的强度与稳定,而且应满足平整、抗滑等使用要求,同时减少环境污染。

1.具有足够的强度

车辆行驶时,既对路而产生竖向压力,又使路面承受纵向水平力。由于发动机的机械振动和车辆悬挂系统的相对运动,路面还受到车辆振动力和冲击力的作用,在车轮后面还会发生真空吸力作用。在这些外力的综合作用下,路面会逐渐出现磨损、开裂、坑槽、沉陷和波浪等病害,影响公路使用质量。

2.具有足够的稳定性

路面的稳定性是指路面保持其本身结构强度的性能,也就是指在外界各种因素影响下,路面强度的变化幅度。变化幅度愈小,则稳定性愈好。路面稳定性通常分为:水稳定性、干稳定性、温度稳定性和耐久性。

3.具有足够的平整度

路面平整度是路面使用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路面不平整、行车颠簸、前进阻力和振动冲击力大会导致行车速度、舒适性和安全性大大降低,机件损坏严重,轮胎磨损和油料消耗都迅速增长。不平整的路面会积水,又加速路面的破坏。

4.具有足够的抗滑性

车辆行驶时,车轮与路表面间应具有足够的摩阻力,以保证行车的安全性。在陡坡路段或雨季及结冰季节,路面抗滑性对行车安全至关重要。

5.具有尽可能低的扬尘性

汽车在中、低级路面上行驶时,车轮后面所产生的真空吸力会将路面面层或其中的细料吸起而产生扬尘。

6.具有足够的防水性

由于路面防水性能差,透水层中存水,北方结冰膨胀,南方雨水下渗都将导致路面的早期损坏。

二、路面工程的组成

路面工程作为“单位工程”,按照一定的长度可划分为多个“分部工程”,包括路面结构(垫层、基层、面层)、结构层处治措施(封层、透层、黏层)、中央分隔带、路面排水、路缘石、路肩等分项工程。

1.路面结构

路面结构的基本形式一般由面层、基层(底基层)与垫层组成。

1)面层

面层是直接承受车轮荷载反复作用和自然因素影响的结构层,可由一至三层组成。沥青路面的表面层应根据使用要求设置抗滑耐磨、密实稳定的沥青层;中面层、下面层应根据公路等级、沥青层厚度、气候条件等选择适当的沥青结构层。

2)基层

基层是设置在面层之下,并与面层一起将车轮荷载的反复作用传到底基层、垫层和土基,起主要承重作用的层次。基层可分为无机结合料稳定类(整体型)和粒料类(嵌锁型、级配型)。

对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应采用水泥稳定粒料、石灰粉煤灰(二灰)稳定粒料、沥青混合料以及级配碎砾石等材料铺筑,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底基层和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基层和底基层,除上述类型材料外,也可采用水泥稳定土、石灰稳定土、石灰粉煤灰稳定土、石灰工业废渣、填隙碎石等或其他适宜的当地材料铺筑。

基层厚度超过20cm时,为保证工程质量应分为两层或三层铺筑。当采用不同材料修筑基层时,基层的最下层成为底基层。

3)垫层

垫层是设置在基层与土基之间的结构层,起排水、隔水、防冻、防污等作用。各级公路当需要设置垫层时,一般可采用水稳性好的粗粒料或各种稳定土材料铺筑。

2.封层、透层与黏层

为能够使路面各结构层之间黏结紧密和满足施工需要,提高路面结构的整体性,在各结构层之间采取了铺设透层、封层、黏层等自治措施。

3.中央分隔带

为保障高速公路、一级公路高速行车安全,在双向车道中间设置中央分隔带,其宽度根据设计速度确定,设计速度为120km/h时宽度一般为3m,其余一般为2m。中央分隔带下部需要设置排水设施及通信管道,外露部分需要绿化和设置防眩、防撞设施。中央分隔带开口一般 2km设置一处,开口长度一般为50m。

4.路肩

土路肩是为行车安全而设置的,位于硬路肩边缘至路肩边缘,具有一定宽度的带状结构部分。一般情况用黏土填筑,安全设施的波形护栏立柱打入或埋置在土路肩范围内,路表排水的路肩沟也设置在土路肩范围内。

5.路面排水

当前,在高等级公路建设中,为使渗入路面的表面水降至最小限度,并且迅速地排出进入路面结构内的水分,所采用的路面排水设施主要有以下四种形式。

(1)路面表面排水:漫流排水方式、集中排水方式。包括路肩沟、超高路段排水中沟、集水井、横向排水管等。

(2)中央分隔带排水:包括渗沟、渗水管、集水井、横向排水管等。

(3)路面结构内部排水:包括排水性基层、排水性土工织物中间层、开级配透水性沥青混凝土表层、路肩边缘排水等。

(4)桥面铺装体系排水。

6.路缘石

路缘石设置在中间分隔带、两侧分隔带及路侧带两侧,缘石可以分为立缘石和平缘石。按照路缘石的材质分为水泥混凝土路缘石、天然石材路缘石。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第三章 工程构造)”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想查看更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下载233网校APP,大数据题库、精品资料包、干货笔记,满足您的备考各种学习需求。同时也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

4月16日,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将再次更新9套模拟卷。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dianzishu.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