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交通运输》考点:隧道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20-04-26 08:34:55 字号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你开始备考了吗?小造君整理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教材考点,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下载考前优质干货资料。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交通》考点:隧道工程视频解读>>

围岩级别、围岩或土体主要定性特征、围岩基本质量指标或修正的围岩基本质量指标,是影响隧道设计施工的主要因素。围岩分级的目的是:

(1)作为选择施工方法的依据;

(2)进行科学管理及正确评价经济效益;

(3)确定结构上的荷载(松散荷载);

(4)给出衬砌结构的类型及其尺寸;

(5)制定劳动定额、材料消耗标准的基础,等等。

公路隧道围岩分级见表。

image.png

隧道位置与地质构造的关系密切,穿越水平岩层的隧道,应选择在岩性坚硬、完整的岩层中,如石灰岩或砂岩。在软、硬相间的情况下,隧道拱部应当尽量设置在硬岩中,设置在软岩中有可能发生坍塌。当隧道垂直穿越岩层时,在软、硬岩相间的不同岩层中,由于软岩层间结合 差,在软岩部位,隧道拱顶常发生顺层塌方。当隧道轴线顺岩层走向通过时,向洞内的一侧岩层易发生顺层坍滑,边墙承受偏压。(图中)

在图中a)为水平岩层,隧道位于同一岩层中;b)为水平的软、硬相间岩层,隧道拱顶位于软岩中,易塌方;c)为垂直走向穿越岩层,隧道穿过软岩时易发生顺层塌方;d)为倾斜岩层,隧道顶部右上方岩层倾向洞内侧,岩层易顺层滑动,且受到偏压。

image.png

一般情况下,应当避免将隧道设置在褶曲的轴部,该处岩层弯曲、节理发育、地下水常常由此渗入地下,容易诱发塌方(图2.1.9)。通常尽量将隧道位置选在褶曲翼部或横穿褶曲轴,垂直穿越背斜的隧道,其两端的拱顶压力大,中部岩层压力小;隧道横穿向斜时,情况则相反(图2. 1.10)。

image.png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第二章 工程地质、水文与气象)”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想查看更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下载233网校APP,大数据题库、精品资料包、干货笔记,满足您的备考各种学习需求。同时也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

4月16日,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将再次更新9套模拟卷。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