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教你方法轻松掌握《中药综》大分值章节(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8-20 11:02:00 字号

中医辩证在《中药综》考试中分值占了近三分之一,足见其重要性。其中又以内科辩证为重要考点。

辩证的难点在于分析病症,得其证,再对应证得其治法,然后选用合适的方剂或中成药。可以将此看作一个严谨的逻辑推理过程,头脑清晰的中医可以迅速完成从辩到治的过程。

内科辩证考试时病症多,占的分值高,不得要领的考友看着都会头晕眼花。今天教你小妙招:套用简单的辩证公式。学完你会发现,辩证很简单。

热证=咽痛、舌红、苔黄、口渴、小便短赤、数脉;

寒证=无汗、流清涕、痰稀白、口不渴、肢体酸痛、苔白、紧脉;

表证=浮脉;

气虚=倦怠、神疲乏力、气短懒言、脉浮无力;

血瘀=痛如针刺、唇舌暗紫、痛有定处、拒按、肿块、涩脉;

肺病=咳嗽;

肾不纳气=呼多吸少、气不得续、动则加重。

1.风寒犯肺

咳嗽声重,痰稀色白,口不渴,恶寒,或有发热,无汗,或兼头痛。舌苔薄白,脉浮紧

方剂:杏苏散

中成药:通宣理肺丸、风寒咳嗽丸、杏苏止咳糖浆、三拗片

解读:咳嗽为肺病;套用上述公式,分析“痰烯色白、无汗、脉紧”等症为寒证;脉浮为表证;综合以上征候可辩证此病为风寒犯肺,治当疏散风寒,宣肺解表。杏仁宣肺止咳,苏叶散寒,方剂选用杏苏散,中成药通宣理肺丸、风寒咳嗽丸、杏苏止咳糖浆、三拗片亦可选用。

注意:“咳嗽”为首位病症时辩证为咳嗽,属肺病;“恶寒、发热或身热”放首位时辩证为表证,属感冒。

【2016年真题】31.根据常见病辨证论治的理论,咳嗽风寒犯肺证的主要症状是()

A.咳嗽气粗,咳痰黄稠

B.干咳无痰,鼻燥咽干

C.咳嗽痰多,食后加重

D.咳嗽声重,痰稀色白

E.咳嗽气急,遇怒诱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风寒犯肺证抓寒证,痰稀白为寒证,故D符合。

2.肾不纳气

喘促日久,呼多吸少,气不得续,动则喘甚,小便常因咳甚而失禁,或尿后余沥,形瘦神疲,汗出肢冷,面唇青紫,或有跗肿,舌淡苔薄,脉沉弱;或见喘咳,面红烦躁,口咽干燥,足冷,汗出如油。舌红少津,脉细

方剂:金匮肾气丸合参蛤散

中成药:七味都气丸

解读:套用上述公式,分析“呼多吸少,气不得续,动则喘甚”为典型的肾不纳气症状,治当补肾纳气。方剂宜选用金匮肾气丸合参蛤散补肾阳,中成药选用七味都气丸补肾阴。

【2018年真题】21.某男,66岁。长期吸烟,喘促气短20年,加重10天。症见喘促气短,动则尤甚,呼多吸少,气不得续,形寒肢冷,面唇青紫;舌质谈,苔薄,脉沉弱。其中医证候是( )

A.风寒困脾

B.风热犯肺

C.肺脾气虚

D.肾不纳气

E.肝气郁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喘促气短,动则尤甚,呼多吸少,气不得续”等症状均属肾不纳气。

3.气虚血瘀

胸痛隐隐,遇劳则发,神疲乏力,气短懒言,心悸自汗。舌胖有齿痕,色淡暗,苔薄白,脉弱而涩,或结、代

方剂:补阳还五汤

中成药:通心络胶囊、舒心口服液、芪参胶囊、芪参益气滴丸、参芍片

解读:套用上述公式,分析“神疲乏力,气短懒言”为典型的气虚,“胸痛,色淡暗”为血瘀,综合辩证为气虚血瘀,治当益气活血。方剂补阳还五汤中黄芪补气,川芎、当归、芍药、桃仁、红花均活血。中成药通心络胶囊、舒心口服液、芪参胶囊、芪参益气滴丸、参芍片均能益气活血。

【2017年真题】9.某男,65岁。因心悸自汗,神疲乏力,伴见胸痛就诊。医师检查见舌淡苔薄白,脉弱而涩,诊断为胸痹,辨证为气虚血瘀,其主要症状特点是(  )

A.胸痛胸闷,胸胁胀满

B.胸闷如窒,痛有定处

C.胸痛隐隐,遇劳则发

D.胸痛彻背,感寒痛甚

E.胸痛彻背,腰酸肢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胸痛隐隐,遇劳则发”为气虚血瘀症状。

学习推荐:

教你方法轻松掌握《中药综》大分值章节(一)

执业药师《中药综》易错题及考点解析汇总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Tag:中药综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