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练习题六

来源:中药学综合模拟试题 2018年9月5日 字号

  试题加答案

  [1~2]

  A.心

  B.肝

  C.脾

  D.肺

  E.肾

  1. 某女,41岁。闭经半年余,妊娠反应阴性,体检无其他疾病,来医院就诊。辨证为冲任亏虚、天癸早衰。根据藏象理论,与天癸密切相关的脏是

  2. 某女,35岁。经常情志抑郁,善太息,食少纳呆,月经不调,诊断为郁证,根据藏象理论,主司疏泄、调畅气机的脏是

  【答案】EB。解析:本题考查五脏的生理功能。肾的精气阴阳,能促进天癸生成,天癸促进生殖器官的发育成熟。肝主疏泄,能够调畅气机。

  [3~4]

  A.肝

  B.脾

  C.肺

  D.心

  E.肾

  根据中医藏象学说

  3. 主统血的脏是

  4. 主藏血的脏是

  【答案】BA。解析:本题考查脾的生理功能,其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主运化,二是主统血。脾主统血,是指脾能统摄、控制血液,使之正常地循行于脉内,而不逸出于脉外。肝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主疏泄,二是藏血。肝藏血,指肝具有贮藏血液、调节血量和防止出血的功能。

  [5~6]

  A.肝和肾

  B.脾和心

  C.心和肾

  D.肺和肝

  E.肺和肾

  5. 体现为“水火既济”的是

  6. 表现于气机调节的脏是

  【答案】CD。解析:本题考查五脏之间的关系,心位居于上而属阳,主火,其性主动;肾位居于下而属阴,主水,其性主静。心火必须下降于肾,与肾阳共同温煦肾阴,使肾水不寒。肾水必须上济于心,与心阴共同涵养心阳,使心火不亢。这种心肾、阴阳、水火的协调平衡又称“水火既济”、“心肾相交”;肺和肝的关系主要体现于气机升降。肝气升发为宜,肺气肃降为顺。肝升肺降,相互制约,相互为用,升降协调,对全身气机的条畅、气血的调和具有重要作用。

  [7~9]

  A.大肠

  B.小肠

  C.胃

  D.脑

  E.三焦

  7. 主泌别清浊的腑是

  8. 主受纳腐熟的腑是

  9. 主思维、意识的腑是

  【答案】BCD。解析:本题考查六腑的生理功能,小肠泌别清浊:一是泌别水谷精微和食物残渣两个部分;二是将清者即水谷精微吸收,并将浊者即食物残渣传输于大肠;胃主受纳腐熟:胃称为“太仓”、“水谷之海”。饮食经过胃的腐熟,脾之运化而营养全身;脑是人体的生命活动中枢,能主宰人体的生理活动,主管人的思维、意识和情志活动以及记忆力等。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预习试卷(各科2套)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摸底试卷汇总(各科2套)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高效备考,全面精讲教材核心考点,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自创记忆法电子版手册!点击立即听课体验>>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