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中药师-中药一考点速记(十)

来源:233网校 2021-08-26 14:49:29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鸡血藤:横切面可见韧皮部树脂状分泌物呈红褐色或黑棕色,木部淡红色,小孔洞(导管)不规则排列,皮部与木部相间排列呈同心形椭圆形或偏心性半圆形的环。髓小,偏向一侧。  

考点2.桑白皮:扭曲的卷筒状、槽板或板片状;外表白色或淡黄色;体轻,质韧;纤维性强,难折断,易纵向撕裂,有白色粉尘飞扬;气微,味微甘。  

考点3.杜仲:扁平的板片状,具斜方形皮孔;内紫褐色,光滑。断面具细密银白色胶丝相联。  

考点4.淫羊藿:茎生叶对生,二回三出复叶;顶生小叶基部心形,侧生小叶偏心形,边缘具黄色刺毛状细锯齿,主脉基部有稀疏长毛,叶片近革质。箭叶淫羊藿、柔毛淫羊藿、朝鲜淫羊藿。  

考点5.槐花:皱缩而卷曲,花瓣多散落。完整者花萼钟状。雄蕊10。其中9个基部连合,花丝细长。体轻,气微,味微苦。槐米:卵形或椭圆形。  

考点6.乳香:索马里乳香:呈滴乳状、或不规则块状,被有黄白色粉末。断面呈蜡样或玻璃样光泽,具特异香气。本品燃烧时显油性,冒黑烟,有香气,加水研磨成白色或黄白色乳状液。  

考点7.水蛭:蚂蟥扁平纺锤形,有多数环节,背部许多黑色斑点排成5条纵线;前端稍尖,后端钝圆;两端各具一个吸盘;质脆易折断,断面胶质样。  

考点8.朱砂:辰砂族辰砂矿石(HgS)。  

考点9.海马:“马头、蛇尾、瓦楞身”。  

考点10.没药:不规则颗粒状或粘结而成的团块。显黄棕色或红棕色,半透明状,由于摩擦,外被黄色粉尘。破碎面不整齐。

【巩固练习】

1、具有"翘鼻头"、"方胜纹"和"连珠斑"性状特征的药材是(  )

A、海马  

B、蛤蚧  

C、蕲蛇  

D、乌梢蛇  

E、金钱白花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蕲蛇头吻端向上,习称“翘鼻头”。背部两侧各有黑褐色与浅棕色组成的“V”形斑纹,习称“方胜纹”。腹部两侧有黑色类圆形的斑点,习称“连珠斑”。  

2、宜用水飞法进行炮制的中药是(  )

A、雄黄  

B、芒硝  

C、朱砂  

D、煅炉甘石  

E、石膏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雄黄、朱砂宜用水飞法炮制。芒硝宜用提净法,炉甘石宜用煅淬法,石膏宜用明煅法。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