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中药师-中药一考点速记(八)

来源:233网校 2021-08-24 16:55:44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乳剂的不稳定现象:分层、絮凝、转相、破裂、酸败。  

考点2.适宜制成混悬型液体制剂的药物有:需制成液体制剂供临床应用的难溶性药物;为了发挥长效作用或为了提高在水溶液中稳定性的药物。但剧毒药或剂量小的药物不应制成混悬液。  

考点3.注射剂可分为注射液、注射用无菌粉末和注射用浓溶液。  

考点4.热原系指注射后能引起恒温动物体温异常升高的致热物质。致热能力最强的是革兰阴性杆菌所产生的热原。  

考点5.热原的基本性质:耐热性、水溶性、不挥发性、滤过性、被吸附性等。  

考点6.去除热原的方法:高温法、酸碱法、吸附法、离子交换法、凝胶滤过法、超滤法、反渗透法。  

考点7.栓剂特点:1.栓剂不仅可在腔道起局部作用,也可产生全身作用。2.药物不受胃肠道pH或酶的破坏,避免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性3.药物直肠吸收,大部分不受肝脏首过作用的破坏。4.适用于不能或者不愿口服给药的患者。  

考点8.滴丸剂:优点生物利用度高、起效快,适于急症治疗;剂量准确,丸重差异小;可根据需要制成不同释放药物速度的丸剂;生产设备简单,效率高;缺点:载药量小。  

考点9.缓释、控释制剂的特点(1)药物治疗作用持久、毒副作用少、服药次数明显。(2)克服血药浓度的峰谷现象,可避免超过治疗血药浓度范围的副作用,又保持有效治疗浓度。  

考点10.不同的剂型药物的生物利用度顺序是:口服制剂:溶液剂>混悬剂>胶囊剂>片剂>包衣片。

【巩固练习】

1、关于热原基本性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耐热性

B.滤过性

C.挥发性

D.被吸附性

E.水溶性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热原不具有挥发性。

2、除另有规定外,应置凉暗处贮存的制是(  )

A、栓剂

B、气雾剂

C、乳膏剂

D、软膏剂

E、喷雾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气雾剂应置凉暗处贮存,并避免曝晒、受热、敲打、撞击。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