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执业中药师-中药一考点速记(七)

来源:233网校 2021-08-24 16:55:39 字号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防止药物氧化的方法:(1)降低温度(2)避光(3)驱逐氧气(4)添加抗氧剂(5)控制微量金属离子(6)调节pH。  

考点2.散剂有以下特点:①比表面积较大,易分散有利吸收、起效迅速;②制备简便;③外用对疮面有一定的机械性保护作用;④口腔科、耳鼻喉科、伤科和外科多有应用,也适于小儿给药。但因比表面积较大,散剂易吸潮、药物成分化学活性增强而容易散失、氧化。所以易吸湿或易氧化变质的药物、刺激性大的药物、含挥发性成分多且剂量大的药物不宜制成散剂。  

考点3.浸出制剂主要特点为:符合中医药理论,体现方药复方成分的综合疗效;汤剂还可适应中医辨证施治的需要;药效缓和、持久、副作用小;服用剂量较小、使用方便;部分浸出制剂可用作其他制剂的原料;但某些浸出制剂稳定性较差。  

考点4.汤剂具有以下特点:组方灵活,适应中医临床辨证施治,随症加减用药的需要,能充分发挥复方综合疗效;以水为溶剂,制法简便,吸收、奏效较为迅速;味苦量大,服用不便;不宜久置,必须临时制备,多有不便;挥发性及难溶性成分提取率或保留率低,可能影响疗效。  

考点5.糖浆剂系指含有原料药物的浓蔗糖水溶液。  

考点6.煎膏剂系指饮片用水煎煮,取煎煮液浓缩,加炼蜜或糖(或转化糖)制成的半流体制剂,俗称膏滋。  

考点7.酊剂系指原料药物用规定浓度的乙醇提取或溶解而制成的澄清液体制剂,也可用流浸膏稀释制成。酊剂可供口服或外用。酊剂应置遮光容器内密封,置阴凉处贮存。  

考点8.茶剂系指饮片或提取物(液)与茶叶或其他辅料混合制成的内服制剂,分为块状茶剂、袋装茶剂和煎煮茶剂。  

考点9.液体制剂的特点有:分散度大、吸收快、作用迅速;易控制药物浓度,可减少固体药物口服后由于局部浓度过高而引起胃肠道刺激性;便于分剂量和服用,尤其适用于儿童及老年患者。但液体制剂稳定性较差,贮藏、运输不方便。  

考点10.表面活性剂的毒性顺序为:阳离子型>阴离子型>非离子型。

【巩固练习】

1、按药物性质分类,属于含低共熔成分散剂的是(  )

A.银翘散

B川芎茶调散

C.避瘟散

D.九分散

E.蛇胆川贝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散剂按照药物的性质有普通散剂和特殊散剂,含毒性药散剂有九分散,低共熔成分散剂有避瘟散,含液体成分散剂有蛇胆川贝散。

2、十消水,处方:樟脑25g、千姜25g、大黄2O0g、小茴香10g、肉桂10g、辣椒5g、校油12.5ml。制法:以上七味,除樟脑和按油外。其余干姜等五味粉碎戍粗粉,混匀,用70%乙醇作溶剂,浸渍24小时后进行渗鹿,收集渗漉液约750Oml,加入樟脑和按油,搅拌使完全溶解,再维续收集渗漉液至10.0ml,搅匀,即得。根据处方及其制法判断,该制剂属于(  )

A.浸膏剂  

B.合剂  

C.酊剂  

D.酒剂  

E.流浸膏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酊剂为饮片用规定浓度的乙醇提取或溶解而制成的澄明液体制剂,也可用流浸膏稀释制成。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