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中药基础学习:认识中药的归经、升降浮沉与有毒无毒

作者:233网校 2020-01-19 08:08:04 字号

中药是什么?是中医用来缓解病患疼痛并解决病患各类症状的药物。人的头发(血余炭)、牛的胆结石(牛黄)、飞鼠的粪便(五灵脂)、林蛙的输卵管(蛤蟆油)等等你想得到的和想不到的都能被当做中药使用。

为什么这些千奇百怪的东西都能被当做药品使用呢?这就要从中药的性能说起了。

/升降浮沉/

世间实物都有轻重之分,中药同样如此。根据药的重量、气味或性味区分,中药又有升降浮沉之说。

升浮,意味着药物或质地轻,或气味薄,或性温热、味辛甘,作用趋向也是偏于向上。这类药就能给向下的病势一个托举的力量,把向下的病往上推,使体内各物质归于原位从而达到治病效果。

沉降则刚好相反,质地重、气味厚重、性寒凉味酸苦咸的药都为沉降药。沉降药作用趋向为向下,把向上的病势往下压,给咳、喘、吐、嗝等往上行的病施加向下的力量,从而止住气逆、呃逆等病症。

/归经/

人体有十二经脉,分别是肺、心包、心、脾、肝、肾、大肠、三焦、小肠、胃、胆、膀胱。不同的药治不同脏腑的病,治哪里的病则归什么经,如治肺病的药归肺经,治肝病的药则归肝经,以此类推。每个中药的归经一般有两个或两个以上。

/有毒无毒/

药物的毒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毒是指药物的不良反应,广义的毒既是药物的总称,又是药物的偏性。从理论上来说,凡药必有偏性,有偏性的才能被称之为药。

一般认为药物的有毒是指药物对人体的损害,在常用剂量时药物出现与治疗作用无关的不适反应。

药物有毒无毒的确定是从三个方面来看,所含成分是否有毒、整体是否有毒以及用量是否恰当。不过,影响药物毒性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品种、来源、入药部位、产地、采集时间、贮存、加工炮制、剂型、制剂工艺、配伍、给药途径、用量、用药次数等诸多因素。

/小结/

了解了中药的基本性能,才能理解中药性味归经所代表的意义,才能对中药有更深刻认识,这是一个专业的执业药师需要掌握的知识储备。

练习题:

【单选题】中药的性能不包括()

A.四气

B.五味

C.有毒无毒

D.禁忌证

E.归经


答案:D


相关推荐:

“正襟危坐”的上班族,病患的预备役,你是其中之一吗

每个字都认识,放一起不明觉厉的体检报告(一)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Tag:中药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