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41-50)

来源:中药专业知识一历年真题 2020年11月21日 字号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科目已发布,考生们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进入做题>>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刷真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0年执业药师真题解析版PDF下载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41-50)

二、配伍选择题 (每题1分,共60题,共60分,题目分为若干组,每组题目对应同一组备选项,备选项可重复选用,也可不选用。每题只有1个备选项最符合题意。

根据选项,回答题

A.获术

B.当归

C.芦荟

D.麻黄

E.三七

41.具有止血,抗血栓、抗脑缺血、改善微循环作用的中药是

42.具有发汗、平喘、镇咳、利尿作用的中药是

参考答案:E、D
233网校解析:三七的药理活性为:止血,抗血栓,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抗心肌缺血;麻黄的药理活性为发汗、平喘、镇咳、祛痰,利尿,解热、镇痛、抗炎;收缩血管、兴奋中枢神经。

根据选项,回答题

A.12.0%

B.15.0%

C.3.0%

D.8.0%

E.9.0%

43.除另有规定外,中药颗粒剂水分不得过

44.44.除另有规定外,中药散剂水分不得过

参考答案:D、E
233网校解析:颗粒剂的含水量不能高于8.0%;散剂的含水量不能高于9.0%。

根据选项,回答题

A.富粉性,有排列较稀疏的放射状纹理

B.外周散有多数黄白色点状维管束,断续排列成2-4轮

C.可见波状环纹及错综纹理,散有黄棕色小油点

D.皮部有4-11个类圆形异型维管束环列,形成云锦状花纹

E.角质样,有蜡样光泽,内皮层环纹明显,维管束呈点状散在

45.姜黄药材的断面特征是

46.防己药材的断面特征是

47.川芎药材的断面特征是

参考答案:E、A、C
233网校解析:姜黄为不规则卵圆形,表面深黄色,有明显环节(蝉肚姜黄),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棕黄色至金黄色,角质样;内皮层环纹明显,维管束呈点状散在,气香特异,味苦辛。防己表面淡灰黄色,在弯曲处常有深陷横沟而成结节状的瘤块样,形如猪大肠,断面富粉性,稀疏的放射状纹理(车轮纹),气微,味苦;川芎为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纵切片边缘不整齐,“蝴蝶片”,断面散有黄棕色小油点,浓香,味苦辛麻舌。

根据选项,回答题

A.炒六神曲

B.麦芽

C.炒麦芽

D.麸炒六神曲

E.焦六神曲

48.具有消食和胃、疏肝通乳的功效,临床常用于消化不良,乳汁淤积的饮片是

49.具有行气、消食、回乳的功效,临床常用于产后回乳的饮片是

50.消食化积力强,临床常用于食积泄泻的饮片是

参考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生麦芽味甘,性平,善于消食和胃、疏肝通乳;炒麦芽偏温而气香,具有行气、消食、回乳之功;焦麦芽性偏温而味微甘微涩,增强了消食化滞、止泻。

添加微信号【ks233wx7】备注“查分”进群一起等成绩拿证,或关注微信公众号【y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企业微信号

编辑推荐

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执业药师考试通过人数及通过率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