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21-30)

来源:中药专业知识一历年真题 2020年11月21日 字号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科目已发布,考生们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进入做题>>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刷真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0年执业药师真题解析版PDF下载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21-30)

21.关于道地药材主产地的说法,错误的是()

A.西红花主产于西藏

B.附子主产于四川

C.地黄主产于河南

D.白芷产于杭州

E.三七主产于云南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西红花为藏红花又名番红花、西红花,古时,产于波斯的藏红花经印度进入西藏,再经西藏转运至内地,所以被称为藏红花,时间长了就被误认为产自西藏了。

22.经炮制可降低苦寒之性,免伤脾阳,引药上行的饮片是()

A.炒黄柏

B.酒黄柏

C.盐黄柏

D.黄柏炭

E.蜜黄柏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酒炙的炮制目的为引药上行,活血通络,祛风散寒、矫臭矫味。

23.多呈不现则的扁平块状,暗棕红色或灰黑色,一面多有圆形的突起,习称"钉头",另一面与突起相对应处有同样大小凹窝的药材是()

A.硫黄

B.自然铜

C.雄黄

D.赭石

E.朱砂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赭石的性状特征不规则扁平块状,条痕色樱红色或红棕色,一面有圆形乳头状突起(钉头),另一面凹窝,体重,质硬,断面显层叠状。

24.主要含有木脂素类化学成分的中药是()

A.丹参

B.厚朴

C.前胡

D.秦皮

E.千里光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主要含有木质素的化学成分为五味子,厚朴,连翘和细辛。

25.根头部略膨大,有密集的呈疣状突起的芽孢、茎或根茎的残基,习称“珍珠盘"的药材是()

A.银柴胡

B.威灵仙

C.徐长卿

D..北豆根

E.狗脊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银柴胡的表面有扭曲的纵皱纹及支根痕,多具孔穴状或盘状凹陷,习称“砂眼”,根头部略膨大,有密集的呈疣状突起的芽苞、茎或根茎的残基,习称“珍珠盘”。

26.《中国药典》规定,应进行溶化性检查的颗粒剂是()

A.混悬颗粒

B.肠溶颗粒

C.缓释颗粒

D.泡腾颗粒

E.控释颗粒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泡腾颗粒检查溶化性,取供试品3袋,分别置于盛有200ml水的烧杯中,水温15℃~25℃,应迅速产生气体而成泡腾状,5分钟内颗粒均应完全分散或溶解在水中。

27.下列属于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是()

A.肥皂

B.聚山梨酯80

C.卵磷脂

D.十二烷基苯磺酸钠

E.苯扎溴铵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为司盘、聚山梨酯-商品名吐温、卖泽、苄泽和普朗尼克 F-68。

28.川乌中的生物有很强的毒性,其中毒性最大的是()

A.单酯型生物碱

B.季铵型生物碱

C.双酯型生物碱

D.酰胺型生物碱

E.醇胺型生物碱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川乌中主要毒性生物碱毒性大小:双酯型头碱乌>单酯型乌头碱>无酯键的醇胺型生物碱。

29.药用部位为干燥茎髓,纵剖面薄膜呈梯状排列的药材是()

A.石斛

B.灯心草

C.通草

D.木通

E.肉从蓉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通草为圆柱形,表面白色,体轻质松软,稍有弹性,易折断,断面显银白色光泽,中部有空心或半透明圆形薄膜,气微,无味,以条粗、色洁白、有弹性者为佳。

30.苦杏仁苷(结构如图)水解后的苷元结构不稳定,其进一步分解释放的少量产物而产生镇咳,平喘作用,大剂量会产生中毒症状。按苷元结构分类,苦仁苷属于( )

A.氰苷

B.醇苷

C.酚苷

D.吼吗苷

E.酯苷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苦杏仁苷为氰苷。

添加微信号【ks233wx7】备注“查分”进群一起等成绩拿证,或关注微信公众号【y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企业微信号

编辑推荐

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执业药师考试通过人数及通过率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