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中药一》精选试题:汤剂

来源:233网校 2022-08-08 09:58:58 字号
插入模块

1、关于汤剂临床应用注意事项的叙述,错误的是

A. 汤剂服用时宜摇匀服用

B. 一般药性平和药多采用温服

C. 清热解毒剂宜凉服

D. 服药后易呕吐者宜热服

E. 解表药须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汤剂临床应用。汤剂的服药温度应按医嘱,分别采用温服、凉服和热服。一般药性平和的中药,多采用温服,服药温度宜在35℃左右。止血收敛、清热解毒、祛暑药以及药后易呕吐者宜凉服(D选项)。解表药须热服,以助药力发汗。

2、【多选题】制备汤剂时,下列药材中需要先煎的是

A. 牡蛎

B. 寒水石

C. 乌头

D. 附子

E. 商陆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特殊中药饮片煎煮的处理。需要先煎的有:①质地坚硬、有效成分不易煎出的矿物类、贝壳甲骨类中药饮片,如水牛角、珍珠母、牡蛎、寒水石等;②先煎、久煎方能去除毒性或减轻毒性的有毒中药,如乌头、附子、商陆等。

3、【多选题】制备汤剂时,下列药材中需要后下的是

A. 细辛

B. 薄荷

C. 大黄

D. 钩藤

E. 番泻叶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特殊中药饮片煎煮的处理。需要后下的有:①含挥发油较多的气味芳香的中药饮片,如青蒿、薄荷、细辛等;②含有热敏性成分的中药饮片,如钩藤、大黄、番泻叶等。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