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中药一》精选试题:片剂

来源:233网校 2022-08-05 13:39:05 字号
插入模块

1、关于片剂特点的叙述,错误的是

A. 剂量准确

B. 质量较稳定

C. 溶出度高于胶囊剂及散剂

D. 品种丰富,可满足医疗、预防用药的不同需求

E. 昏迷患者和儿童不易吞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片剂的主要优点:①剂量准确。②质量稳定。③机械化生产,自动化程度高,产量大,成本低,易控制微生物限度。④服用、携带、贮运方便。⑤品种丰富,可满足医疗、预防用药的不同需求。缺点在于:①制备或贮藏不当会影响片剂的崩解、吸收。②某些中药片剂易引湿受潮;含挥发性成分的片剂,久贮其含量下降。③片剂制备多需加用赋形剂,且经压制成型,其溶出度稍差于胶囊剂及散剂,有时可能影响其生物利用度。④昏迷患者和儿童不易吞服。

2、可加水分散后口服,也可含于口中吮服或吞服的片剂是

A. 口崩片

B. 分散片

C. 咀嚼片

D. 舌下片

E. 含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片剂的分类。
A选项,口崩片系指在口腔中不需要用水即能迅速崩解或溶解的片剂。一般适合于小剂量原料药物,常用于吞咽困难或不配合服药的患者。
B选项,分散片系指在水中能迅速崩解并均匀分散的片剂。分散片中的原料药物应是难溶性的,另加高效崩解剂及亲水性高黏度溶胀辅料制成。分散片可加水分散后口服,也可将分散片含于口中吮服或吞服。
C选项,咀嚼片系指于口腔中咀嚼后吞服的片剂。多用于维生素类及治疗胃部疾病的药物。如干酵母、乐得胃片。咀嚼片一般应选择甘露醇、山梨醇、蔗糖等水溶性辅料作填充剂和黏合剂。咀嚼片的硬度应适宜。
D选项,舌下片系指置于舌下能迅速溶化,药物经舌下黏膜吸收发挥全身治疗作用的片剂。舌下片中的原料药物应易于直接吸收,主要适用于急症的治疗。
E选项,含片系指含于口腔中缓慢溶化产生局部或全身治疗作用的片剂。含片中的原料药物一般是易溶性的,主要起局部消炎、杀菌、收敛、止痛或局部麻醉等作用。

3、片剂制备过程中,常与糊精配合使用的稀释剂是

A. 可压性淀粉

B. 淀粉

C. 磷酸氢钙

D. 糖粉

E. 甘露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片剂辅料的种类与应用。
A选项,可压性淀粉剂(又称预胶化淀粉)有良好的可压性、流动性和自身润滑性,并兼有黏合和崩解性能。B选项,淀粉是片剂最常用的稀释剂、吸收剂和崩解剂。糊精常与淀粉配合用作片剂或胶囊剂的稀释剂。C选项,磷酸氢钙与磷酸钙性状相似,两者均为中药浸出物、油类及含油浸膏的良好吸收剂。
D选项,糖粉为片剂优良的稀释剂,兼有矫味和黏合作用。
E选项,甘露醇是口含片的主要稀释剂和矫味剂,亦可作为咀嚼片的填充剂和黏合剂。

4、乙醇作为润湿剂一般采用的浓度是

A. 90%以上

B. 70%~90%

C. 30%~70%

D. 20%~60%

E. 20%以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片剂辅料的应用。作为润湿剂,乙醇的浓度应视药物和辅料的性质及环境温度而定,常用浓度为30%~70%或更高。

【口诀】:“37岁润湿的年纪”。

药师2022年新班上线,专为通关设计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短时高效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快速通关。

推荐2022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