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1执业药师考试真题:中药学专业知识二(21-30)

来源:233网校 2021-11-04 17:10:14 字号

21.乳癖消胶囊是治疗乳癖、乳痈的常用成药,某外科医师经常使用。此因该成药除软坚散结外,又能()

A.理气化痰,清热解毒

B.活血消痈,理气止痛

C.疏肝理气,消肿止痛

D.凉血消肿,化瘀止痛

E.活血消痈,清热解毒

参考答案:E

22.某男,56岁。患肾阳不足之泄泻5年,症见肠鸣腹胀、五更泄泻、食少不化面黄肢冷。医师处以成药四神丸。其处方组成的臣药是()

A.附子(制)

B.吴茱萸(制)

C.肉豆蔻(煨)

D.五味子(醋制)

E.补骨脂(盐炒)

参考答案:C

23某女,25岁。患急性咽炎2日。症见咽痛、咽干、咽部红肿、口渴、微恶风、发热,舌边尖红、苔薄黄、脉浮数。证属外感风热,宣选用的成药是()

A.六神丸

B.清咽滴丸

C.锡类散

D.清音丸

E.牛黄解毒片

参考答案:B

24.因处方中所用的香加皮含强心苷而有毒,禁与含强心苷类西药同用的成药是()

A.跌打丸

B.舒筋活血片

C.活血止痛散

D.接骨丸

E.接骨七厘片

参考答案:B

25.某女,85岁,因肺肾阴亏导致潮热盛汗,咽干咳血、眩晕耳鸣,腰膝酸软,消渴。宜选用的成药是()

A.麦味地黄丸

B.青娥丸

C.大补阴丸

D.六味地黄丸

E.杞菊地黄丸

参考答案:A

26.某女,35岁,行经错后,经水量少,有血块,行经小腹疼痛,经前双乳胀痛,烦躁,食欲不振。治当养血舒肝、调经止痛,宜选用的成药是()

A.妇科十味片

B.女金丸

C.乌鸡白凤丸

D.益母草颗粒

E.少腹逐瘀丸

参考答案:A

27.蒺藜性平,有小毒,其不具有的功效是()

A.平肝

B.疏肝

C.潜阳

D.祛风明目

E.散风止痒

参考答案:C

28.某女, 78岁。素体虚弱,患高血压病20年。刻下头晕目眩、心悸失眠、耳鸣如蝉、目昏、喘促。证属肝阳上亢、心神不宁、肾不纳气,宜选用的药是()

A.磁石

B.赭石

C.朱砂

D.龙骨

E.珍珠母

参考答案:A

29.某女,38岁。既患崩漏下血,又患赤白带下,宜选用的药是()

A.芡实

B.桑螵蛸

C.金樱子

D.海螵蛸

E.蛇床子

参考答案:D

30.功能疏风清热,宣肺止咳的成药是()

A.参苏胶襄

B.羚羊感冒胶囊

C.桑菊感冒片

D.午时茶颗粒

E.正柴胡饮颗粒

参考答案:C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学霸微信.png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刷题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