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3执业药师《中药二》精选试题:养心安神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3-09 09:48:07 字号

1、【最佳选择题】既能安神益智,又能祛痰开窍、消散痈肿的药物是(  )。

A. 柏子仁 

B. 远志 

C. 石菖蒲 

D. 人参 

E. 郁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养心安神药远志的功效。远志辛散苦泄温通,入心、肺、肾经。既助心阳、益心气,使肾气上交于心而安神益智,又祛痰而开窍,还祛痰止咳、消散痈肿。

2、【最佳选择题】能养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的药物是(    )

A. 柏子仁

B. 白芍

C. 浮小麦

D. 远志

E. 麻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养心安神药柏子仁的功效。柏子仁甘能补,平偏凉,质滋润,为平补润燥之品。入心、肾经,能补阴血而养心安神,入大肠经,能润肠燥而通便。此外,还能补阴血而止汗。

3、【最佳选择题】既能解郁安神,又能活血消肿的药物是(    )

A. 远志

B. 合欢皮

C. 柏子仁

D. 龙骨

E. 夜交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养心安神药合欢皮的功效。合欢皮【功效】解郁安神,活血消肿。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2执业药师补考在即,复习得怎么样了?来模考大赛检验一下复习成果,还能赢奖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